MV5BZTljYmU2NTMtODhhNC00NjlhLWJhZTUtNDllODYyYWM4ZjA5XkEyXkFqcGdeQXVyNjM0ODk5NDY@.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原本以為這部『勝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的劇情是著重在那場1973年美國體壇著名的男女網球對打賽,沒想到電影好看的地方卻是在細膩刻劃女主角不平凡的意志力,她身為一個女權運動代表的主張、她的童年、她的同志傾向、她面對男性沙文壓力歧視所做的一切決定與努力,都巧妙地被編入劇情之中。而導演鏡頭下對角色們所展現的悲憫,更是本片感人點的重要來源。

 

一個半退休男性沙文主義者男網冠軍(史提夫卡爾飾)、一個正值巔峰又是女性平權爭取者的女網冠軍(艾瑪史東飾)、一個不怕表達自己同性戀傾向的美髮師(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飾)、一個好到不能再好的體貼丈夫(奧斯汀史托爾飾)、一個用來做對照組的傳統保守女網好手、一個用來諷刺沙豬男主角其實懼內的男主角強勢太太(伊莉莎白蘇 Elisabeth Shue飾),編劇用這六個主要人物架構出這部電影想說的主題。

 

也許劇本為女權與同志發聲的主題並不特別吸引人,但導演對每個角色都有悲憫,這一點是欣賞本片時很大的感動來源。每個人物近距離的表情特寫、每個落寞時刻的背影鏡頭都訴說了人物脆弱的一面。劇中的台詞:「人間並非處處有寬容」,並非單只能用在同性戀議題上,導演強納森達頓與華蕾莉法里斯夫婦在多年前的前作『小太陽的願望』中就已經顯示出這種「Don't judge」的寬容。而這種寬容正是這個世界長久以來所缺少的。

 

MV5BNjBmODgxNzUtYzE1NC00NjMzLTkyODMtNGI2NjdkNDE3ZjhhXkEyXkFqcGdeQXVyNDg2MjUxNjM@._V1_SY1000_SX1500_AL_  

(看到片中這些女孩願意扮演無腦女配合Riggs宣傳沙豬思想,感覺很不可思議,不過如果落實導演的「Don't judge」理念,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有不為人知的難處吧!)

 

不過由於這個故事已經是美國家喻戶曉的體壇盛事,也被影視作品翻拍過三次了,影片劇情從女主角得到女網冠軍頭銜開始直接切入到這場轟動賽事結束,比較聚焦在事件,沒有對人物的背景與性格多做介紹,觀眾只好假設自己已經很了解劇中人物的過去、也必須完全接收影片告訴我們的人物特色,除了女主角的內心轉折有比較多的細部刻劃之外,其他人物的描寫只有點到為止。

 

也就是說,影片是以「觀眾已經跟片中的角色很熟了」的角度在說故事,不過觀眾是在「我跟片中角色好像沒那麼熟」的角度在聽故事。我想這可能是本片在IMDb上分數不高的原因之一。:)

 

雖然如此,本片結局收得很好,導演的悲憫照顧到所有的角色(不止六位主要角色,所有次要角色也都一一顧及,例如男主角的兒子這個角色),看完後雖然不能說後座力強大,但還是留有餘韻。

 

從片中背景1973年到現在,女性與男性同工不同酬的平權問題到現在還是存在,同志戀情被社會接受的程度則大有改善。任何事情的改革都有走在時代前面的先驅者,本片故事主角比莉珍金恩(Billie Jean King) 就是其中之一,片尾附上的真人影像記錄照,讓人對這位女性的意志力與勇氣感到無比佩服。

 

MV5BMTYwMDI2MjYxMF5BMl5BanBnXkFtZTgwNTM1MDA1MzI@._V1_SY1000_CR0,0,666,1000_AL_  

(Billie Jean King本尊出席電影放映會)

 

最後,本片中史提夫卡爾與艾瑪史東與本尊的相似度令人感到驚奇,尤其是史提夫卡爾,片尾播出本尊鮑比里吉斯(Bobby Riggs)的畫面時我竟然一時沒有意識到那不是史提夫卡爾扮演的><。史提夫卡爾自從在『暗黑冠軍路』中改變搞笑形象演出深沈角色後,他的演技就不斷地展現光芒了。另外,在片中看到伊莉莎白蘇的演出也是意外的驚喜,這位好演員從『遠離賭城』之後好像就沒有什麼代表作了。

 

蠻值得看的電影,目前DVD以及合法電影網路平台均可看到。

 

 

IMDb:6.8(分數不高,蠻可惜的)

 

MyScore: 8.1(以一部電影的時間認識一個對時代有影響力的女性,非常值得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