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TdkNmZkYTItNjI3Yi00YzEwLThlMDEtZmMyY2Y2NGI1MjQ0XkEyXkFqcGdeQXVyMjg0MTI5NzQ@._V1_UY268_CR4,0,182,268_AL_  

首先要跟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這個暑假我沒有寫任何電影心得,讓這個園地掛滿了蜘蛛網啦!實在對不起大家。><暑假已經結束,生活也該步入正軌了,但這學期會比較忙,以後文章可能內容會精簡些,儘量記錄一些個人覺得一部電影中最特別的地方與您分享。首先就是這部國片『范保德』。^_^

在強片(『不可能的任務6』、『與神同行2』)壓境下上映,這部片的票房不太亮眼。這實在可惜,因為『范保德』是部會讓人眼睛一亮的電影,也是國片中難得內容與技術品質都相當優秀的作品。

本片故事本身並不複雜,但導演蕭雅全卻用了很複雜很迂迴的說故事方式讓觀眾經歷了主角范保德的一生。范保德是一個自幼被父親遺棄的少年人、是一個與母親寄人籬下辛苦長大又遭遇母親離癌去世痛苦的青年人、是一個蟄伏鄉下開著水電行卻又有發明家壯志本領的中年人、也是一個終將面對死亡回顧一生陰影的60歲老年人(雖然片中的黃仲崑一點也顯示不出有60歲的年紀><)。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中,范保德都在釐清幼年父親離家在他心裡留下的傷痛與影響。

很湊巧的,前一陣子上映的韓國片『冠軍大叔』開場主題同樣是講主角被遺棄的心理創傷,韓國人很高明地將它包裝成一部溫馨家庭運動勵志影片,寓教於樂在票房上也有不錯的成果。『范保德』走的則是哲思內省路線,它探討的是更深層的感動,想得到的也是觀眾更深刻的共鳴。這一點在普遍較欠缺深層思想內容的國片中是很令人感到驕傲的。

一個人可以為家庭、為子女犧牲到什麼程度?這與每個人的天性有關,也與每個人的善良度有關。范保德的故事中,「遇到什麼樣的父母」以及「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是兩大重心,范保德用自身所受到的苦壓抑了想逃離責任的惡從「沒有選擇」到「自由意志」,全片在懷舊氣氛中散發出一種經由掙扎所展現的正面向上力量片尾范保德對兒子的愛與最後的善意謊言、兒子對范保德的愛與了解、以及另一個范保德未曾謀面也不知道其存在的兒子在天井中的精神感應,一氣呵成的剪接與配樂是會讓觀眾默默留下眼淚的。

電影的片名雖然是范保德,但是范保德的父親也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這個有點隱射台灣社會經濟與人心變化的角色,也許是導演放入的一個政治立場小宣言,但我寧可選擇忽略其中的政治涵義,只專注在角色所代表的自私與無情。

本片配樂相當好聽、演員演技也很出色(尤其是黃仲崑簡直令人刮目相看)、說故事的方式相當特別、內容深沈言之有物。相信會引起許多有家庭必須照顧的成年觀眾極為深刻的共鳴與感動。

很值得欣賞的電影,我個人覺得片中除了龍劭華飾演的角色與舞廳場景有點突兀感之外,全片實在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本片目前似乎已經下檔,有興趣的朋友請不要錯過二輪上映的場次。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預告,當初也是因為預告才讓我對這部片充滿好奇心的。請參考:

 

IMDb:7.4 (評分人數很少)

 

MyScore:8.9(國片難得的佳作,放到國際片單中一點也不遜色,蕭雅全導演的作品以後是必看的了,當然會先找『第36個故事』來看』^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