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zcyOWQxNDktYWZkOS00MzViLWI0NTYtMDZmNzZkYWI1NDFjXkEyXkFqcGdeQXVyMjI1NTg0MDY@._V1_UY268_CR3,0,182,268_AL_  

這部『密謀(At the End of the Tunnel)』是阿根廷出品的電影,在台灣應該比較難得看到阿根廷電影,但因為都是西班牙語發音,又搭上最近西班牙懸疑燒腦片叫好叫座的風潮,所以在宣傳上可能很容易被混淆成西班牙電影。我也是看片看到一半時知道故事背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才發現原來這不是西班牙片。><而本片也的確沒有像西班牙推理神作『佈局(The Invisible Guest)』那樣精彩感人,不過還是一部很能挑起觀眾緊張感的懸疑片。

故事敘述一個下半身癱瘓的電腦工程師終日在家中地下室工作,因為房子緊鄰銀行,讓他無意間介入了一群歹徒從隔壁空屋挖地道搶銀行的行動中。聰明而又熟悉各種監控設備的他是否可以鬥智戰勝凶狠的歹徒?突然出現前來租屋的一對母女又藏有什麼玄機?故事在懸疑中也包含一些溫馨、性感以及黑色幽默與暴力的內容,不良於行的主角在地道中的行動過程更是全片驚險刺激的高潮。

影片一開頭以相當聰明的畫外音方式勾勒出男主角的過去以及他與狗兒的情誼,導演羅德利哥格蘭德(Rodrigo Grande)似乎有企圖心想營造出淒涼而令人同情的角色,仔細鋪陳出主角目前半身癱瘓(加上老狗瀕死)與過往擁有幸福家庭的心境對比,也用出色的剪接描繪出主角心理上逐漸依賴那對母女陪伴的過程。

 

MV5BN2JhMDQ5NGEtMGFkMS00MWI1LWEzNzEtZDFlOTIxODVlNDJj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Tk5MjkzMjU@._V1_SX1777_CR0,0,1777,743_AL_  

(這隻狗是重點)

不過很可惜這個對角色的塑造後來有點被緊張的劇情模糊掉了,而突然冒出來的舞孃單親媽媽與心理受創拒絕開口的6歲女兒這兩個角色,身份背景置入得太過巧合與芭樂,也比較難勾起觀眾除了好奇之外更深層的感受。所以最後影片的好看主要來自主角暗中破壞銀行搶案情節的進展,結束時也比較沒有讓人有深刻的餘韻。

本片最出色的地方可能是場景設計,故事背景設定全在室內,包括主角家中、緊鄰一道牆的歹徒活動房間、銀行保險櫃樓層、以及貫穿三棟房子的地道,封閉式的空間造成的張力讓這部片彌補了劇情可能不夠「燒腦」的遺憾。

 

MV5BZmM2ZGQ5Y2YtZTFlZC00YjEzLThhZDgtNTFmODJlNTg4MDQ3XkEyXkFqcGdeQXVyMjMxMDI0MDM@._V1_SY1000_CR0,0,1500,1000_AL_  

(片名取得好,沒有這個地道這部片精彩度少掉一半以上><)

 

不過「侷限空間」這一點也像是個雙面刃,本片劇情不夠燒腦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以銀行搶案為主軸的故事如果人物不夠眾多、背景空間又受到侷限,實在很難有太多曲折的劇情懸疑轉換驚奇。另外就是片中花了比較多篇幅在描述女孩不說話的問題,雖然帶入了溫馨與稍許的社會議題,但還是比較分散了故事的焦點。

片中我最喜歡的是男主角是否該救起地道中即將溺斃的歹徒那一段,有一點點呈現出人性的掙扎與利己本性(不管是主角還是歹徒),可惜之後連結的劇情沒有再繼續深入發揮。

我記得當初看『佈局』時覺得除了劇情懸疑令人拍案叫絕之外,心裡也非常能感受到那對老夫妻喪子的哀傷以及遺憾,影片的餘韻很強。這部『密謀』在劇情縝密度上略遜一籌、在引發觀眾對主角的同理心上也沒有那麼強烈,所以大家可能要把期待降低一點才不會失望,尤其是千萬不要拿來與希區考克的名作『後窗』做比較。^_^

總之,不難看的懸疑電影,尤其是連結頭尾劇情的那罐餅乾設計巧妙可以讓人會心一笑,到戲院觀賞不至於失望。但如果可以等的話,等DVD出片也是可以。:)

MV5BZjUwOTlkOTEtOWM1ZS00ZmMxLTliNDgtODI3MTJkZTFlYzE5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Tk5MjkzMjU@._V1_SX1777_CR0,0,1777,745_AL_  

(這個老人也是重點><)

 

PS.最近參觀過南投毓繡美術館的朋友可能會對片頭那個狗躺在角落呼吸微弱的畫面感到似曾相識><,請參考: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29003531-260405

20171229003536  

(藝術家廖建忠的作品『狗』)

 

IMDb:7.1(蠻公允的)

 

MyScore:7.9(除了空間設計之外,男主角Leonardo Sbaraglia的演技也是亮點,另外導演有注意到一些小細節(如主角手肘破皮)的連戲,整體來說是很用心製作精良的片子)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