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DQ0ZDZhNjUtZjI4Ny00Mzc4LTg2NzUtYjM0YTM0MmNiODRlXkEyXkFqcGdeQXVyMTIzMjUxMg@@._V1_UY268_CR2,0,182,268_AL_  

這部日片『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是部奇片,本片導演是個熱愛電影的天才啊!全片雖然是以37分鐘的一鏡到底B級殭屍片為宣傳焦點,但是影片好看的地方不只是那37分鐘的炫技,而是剩下那60分鐘令人笑到岔氣、感動到流淚的偽記錄戲中戲。

在這裡要一反常態先請大家看一下這部片的預告,為什麼呢?因為很少有影片的預告會讓人在看完電影後回顧時還會邊看邊笑的。請看:

 

 

(看這部電影之前和之後,看這個預告的感覺會完全不同)

這部片是由一間日本電影學校製作,只花了300萬日幣就拍攝完成。跟中國導演畢贛的神作『路邊野餐』一樣,小成本製作能拍出令人稱奇的作品完全靠的是縝密的劇本和運鏡設計。這部片真是令人開了眼界。

~以下有雷~

本片的劇情其實很單純,片頭37分鐘一鏡到底的影片講一個拍攝殭屍片的片場真的出現殭屍、想當然充滿尖叫和血漿的故事,鏡頭在有限的空間內穿梭,37分鐘下來一點也不無聊,但是也難免有些不順暢令人感覺「怪怪的」小段落。

導演讓觀眾看完這一部稱不上完美甚至有點粗糙搞笑的B級殭屍片後,開始倒敘這部片拍攝前的幕後準備工作、還有真正拍攝時遇到的問題。過程中不僅充滿爆笑趣味,更夾雜了親情溫馨、中年男子父親形象的失意與堅強、有理想的創作人在影視圈內卑躬屈膝的辛酸等等。

將影片劇情拆解來看好像很簡單,但是本片劇本層次的複雜度實在可以列為編劇教材範本。

為什麼呢?因為若我們將影片分為三個層次,層次I是那37分鐘的僵屍片、層次II是片中的幕後拍片現場、層次III是真正的影片拍片現場。層次I中的角色有神經兮兮的導演演員和劇組員工,這些演員到了層次II中,有另一種角色身份,但仍然是在演戲,而層次II中新增的幕後工作人員其實還是演員,到了層次III中我們才看到真正的工作人員。

MV5BZTk0NTk5ZjgtYTg2NS00YWYxLThlMTUtM2NlODNlNWM1YjA5XkEyXkFqcGdeQXVyMTY1NzY2NA@@._V1_SY1000_CR0,0,1334,1000_AL_  

(鏡頭上的血跡被擦乾淨了,導演就是不怕你知道「這是在拍戲」)

而由於故事是有關電影的拍攝,片中層次III的攝影機拍攝著層次II的攝影機,層次II的攝影機再拍設著層次I的攝影機,層層疊疊,劇本巧妙利用了後設再後設的技巧,而且不怕觀眾察覺這是假的。我們雖然知道這些幕後過程都是假的,全部都是經過精密設計的,卻仍舊無法抗拒去配合劇本的期待,樂在其中地修正之前看這一鏡到底殭屍片所產生的評價(在心裡OS:「原來殭屍片中有許多小出錯的地方是這麼來的呀!」)。

 

MV5BNWIyZTcxN2UtNjUzYS00NDcxLThlNDUtYmVjZGI3NTBjMzRiXkEyXkFqcGdeQXVyNzczMDU3MjU@._V1_  

(導演不怕提醒你,這裡有顆鏡頭,而且這個「導演」其實是「演員」><)

我們明知所有的幕後劇情都是假的,卻心甘情願地相信這是真的。這個故事說得實在太高明了!

而這個層層鋪疊巧妙連結幕前幕後產生的爆笑點,更是精準到令我在戲院中笑到不顧形象,看完後一小時內嘴巴都還是合不攏,重看預告時更是爆出狂笑連連(未看電影前可是笑不出來的),直呼「實在太厲害了!」。

當然,若是影片只是有著37分鐘一鏡到底的藝高膽大、或是有著操控後設的嫻熟技巧,不會令人感動。這部片最可貴的地方,是它在大膽的形式創新之外,還有話要說。

自編自導的導演上田慎一郎將劇中每個角色都刻劃得都很生動很立體很有趣,他對人的觀察與描述是很令人佩服的。尤其是他借由劇中導演以及酗酒演員這兩個角色的父親身份(步入中年面臨父女關係的變調與人生際遇的起伏),說出了為人父者心裡的脆弱與堅強。劇中母親的角色讓人感受中年女性面臨空巢期未必能再度投入社會的難處。女兒的角色則展現了年輕人不夠圓融卻有才氣的一面。

MV5BMGQ2NGVjMDQtZWRkYS00ZWEwLTk3MTYtNGVkOWVlMmI0ZmE2XkEyXkFqcGdeQXVyNzczMDU3MjU@._V1_  

(片中有意無意會強調年輕人的新思維其實很可取)

而片尾一場大家疊羅漢同心協力拍攝一個理想鏡頭後盡在不言中的滿足喜悅,甚至讓我感動到流了一些眼淚。

導演傳達了他對電影的熱愛,他沒有多說廢話,也不用呼天搶地,簡單的一個鏡頭,就讓我們體會了電影人對電影的狂熱。就是這份對電影的熱愛,才凝聚了這麼多有志一同的工作人員千辛萬苦來完成一部影片,也才吸引了沈醉在戲院黑暗之中的千千萬萬個觀眾。這部片絕對是會讓人看完後會喜歡上「電影」這項藝術的片子。

非常值得欣賞的好電影,印象中運用後設技巧來說故事的影片好像還沒有任何一部是這麼好笑又感人的(2004年賽門佩吉的殭屍片『活人牲吃(Shaun of the Dead)』好笑又感人,但不是以後設技巧敘事),這實在是一部會令人敬佩導演才氣的作品,天下高手何其多啊!本片得到爛番茄100%的高分,不是沒有道理的。^_^

 

IMDb:7.8(可別只把它當作B級殭屍片來看啊!)

 

MyScore:9.0(奇片!難怪可以在日本引起討論熱潮)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