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TI1NGM1YjgtZjgzNS00MmYxLWIyYmYtOTUwNjA0YmYyN2E5XkEyXkFqcGdeQXVyNjc0MzY3NTA@.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很難得代表黎巴嫩入圍的『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是一部很精彩、讓我們看到種族之間的仇恨是如何被建立起來、又該如何化解的電影。

 

故事敘述黎巴嫩貝魯特一位黎巴嫩公民東尼(基督徒)與一位工地工頭葉瑟(巴勒斯坦難民)因為排水管問題引起小紛爭,東尼因為葉瑟的巴勒斯坦口音拒絕讓他進門檢修、後來又粗暴摧毀葉瑟好心幫他架好的戶外排水管,導致葉瑟出口罵他。東尼不甘心被葉瑟辱罵而堅持對方必須道歉,不然要提出告訴。

 

然而葉瑟覺得自己因巴勒斯坦難民身份長久以來在黎巴嫩一直倍受委屈,很難嚥下這口氣,後來好不容易拉下臉去道歉時,東尼居然又口出「希望當初夏隆應該把你們巴勒斯坦人通通殺光」這樣的惡語,葉瑟忍不住痛毆東尼一拳,結果竟然打斷了他的兩根肋骨。

 

影片就從這小小的衝突越演越烈開始發展,東尼堅持提告,一件單純的排水管安裝事件,演變成雙方背負著歷史上國仇家恨的法庭對決,最後成為舉國注目造成社會不同立場之間對立暴動的導火線。我們也從雙方律師一件件提出的證據中,了解了為何東尼如此仇視巴勒斯坦人,為何他要近乎偏執地非要一個道歉不可。

 

 

MV5BMmMyZDg5ZDMtOGUzNy00MmJkLWJhMGQtNTQwNjJhOWQ2OGUxXkEyXkFqcGdeQXVyODI0NjA2NDQ@._V1_SY1000_SX1500_AL_  

(身為巴勒斯坦難民的痛苦使葉瑟很難開口向歧視他的黎巴嫩基督徒東尼道歉,而且事實上無理的人是東尼)

 

 

而影片也讓我們看到其實東尼與葉瑟都是勤奮工作、愛家負責任又正直的好人,這善良單純的兩顆心要如何在政客律師宗教領袖的各種意見左右下,還能保持人性中最天然的同情與寬容?歷史仇恨難道真的無法化解?

 

對黎巴嫩歷史不熟悉的我們剛開始看這部片時可能會有一點困擾,因為片中牽涉到的歷史種族宗教紛爭事件太多了,不過看到後來會對這些歷史稍微有些了解,也比較清楚導演的訴求:巴勒斯坦難民的苦難太大了,所以全世界都支持他們,但是有些黎巴嫩本國人的苦難規模沒有那麼大、或是沒有那麼政治正確,受害者反而得不到正義的伸張(例如片中東尼家鄉遭到親巴勒斯坦人組織滅村,黎巴嫩政府卻從來沒有為這件事表示過任何行動或譴責)。

 

而這些被掩蓋起來的傷口,最後就會成為種族宗教紛爭、以及社會國家動盪的來源。

 

 

MV5BYWI3MjVmNGYtNzAyMC00MTk1LTgxM2MtZGIwYTgyZWQzMTRiXkEyXkFqcGdeQXVyNTU5Mzk0NjE@._V1_  

(歷史上族人受到委屈沒有得到伸張,東尼將自己陷在被害的當下,幾十年來不肯原諒也不接受其實苦難已經過去)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個情況跟我們台灣的228事件有一點點像,這個事件中台灣人受的苦難太大了,所以最後可以得到社會國家完全的支持來彌補當初受的委屈。但反觀一些外省人受到的委屈,因為現在政治不正確,就必須默默承受不敢奢望有任何正義被伸張的機會。加上每到選舉總是有候選人與政黨藉機炒作加大族群隔閡、加深過去的傷痕,外省族群有一度簡直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也許我們也可以學習片中的東尼與葉瑟,最後能將心比心,秉持住自己人性中那最單純的善念,放自己與對方一馬,歷史仇恨不是沒有可能化解的。

 

 

MV5BYjRjZDMyY2YtMWUwZC00OTIwLThiZmUtNTNlYTcxNzUwZDQ2XkEyXkFqcGdeQXVyODI0NjA2NDQ@._V1_SY1000_SX1500_AL_  

(能否化解歷史仇恨?只在於一個人性中單純的善念)

 

 

本片最後東尼的返鄉自省過程讓我有些感動。在他的印象中,那個他在恐懼中逃離的家鄉已經殘破不堪,幾十年來他都不願意再回去故鄉,他的人生因為這個陰影永遠悒鬱寡歡。但當他踏出重返故鄉之路,才知道家鄉已經恢復平和欣欣向榮,童年中帶給他平靜安詳與美好的環境老早就恢復了,只是他將自己的心靈陷在受害的當下,不肯接受也不肯原諒罷了!

 

很值得看的影片,真希望台灣也能有類似這樣化解仇恨的片子。尤其可貴的是,本片雖然討論的議題既龐大又深沈,但片子一點也不沉悶,藉由法庭戲加強影片的節奏與張力,也在兩位主角的內心刻劃上讓人感同身受。唯一可惜的是在技術上(如某些段落的剪接、場景氣氛連貫、片尾的配樂等等)有一些小小的不夠完美,這可能也是它最後沒有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原因之一。

 

最後,欣賞本片前如果能對黎巴嫩與巴勒斯坦之間的歷史與地理關係有點了解,可能可以更快投入劇情。這篇文章對這些歷史有很精簡的整理,請參考: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g2164/history-behind-the-movie-the-insult/

 

這張地圖也可以讓我們了解片中出現的黎巴嫩、約旦、以色列地理位置關係:

 

Territories-occupied-by-Isr  (圖片來源:百度)

 

(簡單來說就是以色列建國後佔領了大部分巴勒斯坦的土地,導致巴勒斯坦人無處可歸,只能四處流離逃亡,在約旦境內受到屠殺之後,大批巴勒斯坦難民湧入黎巴嫩,造成黎巴嫩境內許多社會問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存在,也讓以色列有藉口入侵黎巴嫩,引起戰爭。片中在東尼那句最引起爭議的話中所出現的「夏隆Sharon」,就是當初下令攻擊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以色列國防部長)

 

看完本片後,真希望全台灣的政治人物(甚至所有民眾)都能看看這部影片(我要是執政者一定設法這樣做)台灣實在不應該繼續在歷史傷痕中空轉,該將眼光心思從內鬥轉向如何面對未來國際經濟局勢的嚴峻挑戰了。這就是一部好電影所可以帶來的啟發與力量。

 

 

IMDb:7.9

 

MyScore:9.0(看電影學歷史、學地理、學道理,非常值得欣賞的影片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