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GJhNWM4ZjItYWRhYS00N2UzLTg3OWItOGEzOWFmMGQ1ZjlkXkEyXkFqcGdeQXVyMTMxODk2OTU@.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本周強檔院線片『判決』在新竹竟然沒有上映,其他上映的影片也沒有足夠的吸引力讓我想進戲院觀賞,所以趁此機會來補一下2018奧斯卡提名最佳外語片的進度,抱歉拖了快半年^_^。首先簡短記錄一下這部得獎的『不思議女人(A Fantastic Woman)』心得。

『不思議女人』是智利導演賽巴斯蒂安雷里奧 Sebastian Lelio的作品,這位導演以「捕捉女性角色細膩心思」著名,作品中的女性角色也多是一般社會觀念中比較有爭議的族群,例如本片中的主角就是一名跨性別女性(身體是男性但希望自己是女性)。

本片故事敘述一名跨性別女侍者(夢想是成為專業歌唱家)馬蓮娜原本與大她20歲的企業家奧蘭多過著甜蜜的生活,但不幸奧蘭多某晚突然因動脈瘤暴斃,暴斃前馬蓮娜匆忙將他送到醫院,因她身份特殊,引起院方懷疑。在奧蘭多死亡後,失去了庇蔭的馬蓮娜開始面對來自警方檢察官、醫院、奧蘭多太太與兒子各方的壓力與歧視,她不被允許參加奧蘭多的葬禮,也無法留住她與奧蘭多共同擁有的小狗、車子、與公寓。

沒有人相信馬蓮娜與奧蘭多之間的確有真愛的可能,大家抱著獵奇、厭惡的心態來評斷他們兩人的關係,並給予馬蓮娜無盡的羞辱甚至是暴力威脅。最後當馬蓮娜忍無可忍後,她開始爭取自己的權益,影片也讓我們看到跨性別者在當今社會中的難處。影片最後馬蓮娜在能發揮專長的歌唱表演中,得到心靈的平靜與安慰,也在澡堂中運用男性女性不同身體身份任意穿梭後(這裡也是導演將大眾對跨性別者在形體定義上的刻板印象做了諷刺),得以找回當初奧蘭多留給她的禮物。

導演並沒有明說馬蓮娜找到的是什麼,但她對人生的希望似乎在最後一個鏡頭中又再度被點燃。

這部片對大多沒有性別困擾的我們來說似乎只是一個窺視當事人苦難、事不關己的故事,但在自我反省自己是否也對這些在現今社會制度下比較居於弱勢的族群帶有歧視時,影片也讓我們看到人性中的堅毅,以及當心靈內在平靜來臨時,所有痛苦都可以隨風而去的安寧

 

 

(由本片主角真正的跨性別表演者丹尼爾維加 Daniela Vega所演唱的韓德爾「綠葉青蔥詠嘆調Ombra mai fu」,宗教性的旋律真的有撫慰人心的力量,在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中也使用過這首作品,以管弦樂演奏呈現,效果也是非常之好)

 

這部智利電影不僅得到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橫掃各大影展,是一部值得觀摩題材特殊的好電影。我個人是覺得片中唯一可惜的是對奧蘭多妻子角色的描寫過於負面,有點不夠真實的感覺,我的感覺可能是我們過一般生活的人希望也能在戲劇中被正常對待的一種渴望。^_^

如果您對於這種涉及男女情愛以及個人自我身份認同的影片不感興趣、覺得題材不夠宏大的話,那另一部入圍的黎巴嫩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可能就相當符合您的期待。請看下一篇心得分享。:)

 

IMDb:7.3

 

MyScore:8.7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