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E3MDQ0MTA3M15BMl5BanBnXkFtZTgwMDMwNDY2NT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在IMDb以及爛蕃茄上都得到非常高的分數,大家看完後的評價也都很好。不過可能因為我並非布萊德利庫柏的影迷,也不是女神卡卡的歌迷,所以看完本片後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音樂電影,但是並沒有很受感動。

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本片是根據1937年的『星海浮沈錄』、1976年芭芭拉史翠珊的『星夢淚痕』翻拍的,故事敘述一個即將過氣染有毒癮酒癮的鄉村搖滾歌手傑克森邂逅一名極具音樂天份的女孩艾莉後,愛上她、拉拔她、羨慕她、惋惜她、拖累她、最後永遠離開她的故事。所以雖然片名是『一個巨星的誕生』,但主軸與敘事觀點其實是比較偏向『一個巨星的隕落』,而這個巨星,就是自編自導自演的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所飾演的男主角傑克森緬因。

由於敘事觀點與主要角色偏向男主角,而這個角色是由興盛走向衰頹,所以男主角的過去在故事中應該就要變得非常重要了,否則觀眾很難去同理他為何既然已經尋得真愛,還會逐步走上毀滅的心路歷程。很可惜,這個部分在本片中並沒有被重視男主角的過去只由他的回憶陳述以及他與哥哥之間的對話台詞隱晦地稍微點到即止,雖然說可能編劇的用意是力行海明威的冰山理論,希望觀眾用想像力來完成整個同理男主角的過程,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好像沒有很成功,蠻可惜的。

 

MV5BMTExMTc5OTc2MTJeQTJeQWpwZ15BbWU4MDgwNjgwNDYz.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  

(一場兄弟間精彩的對手戲,可惜還是沒有讓我們非常了解男主角心裡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因為本片其實在塑造男主角這個角色上是很花了一翻功夫的(畢竟導演自己要演啊!><) ,導演注意到很多小細節來鋪陳他的浪漫體貼(例如幫女主角冰敷傷口、幫司機買點心、幫歌迷簽名演唱、愛家愛狗、深情彈唱),也用了很多近距離跟拍鏡頭來突顯他的酒飲毒癮與心理恐懼不安,但是這些都是比較表面的當下行為很可惜就是沒辦法讓人感受到究竟他的人生為何要走到這步田地。當然他與女主角之間的情感也一樣,除了相知相惜之外,我們實在不太明白為何他們如此相愛。

 

MV5BMjMxYjI1OTUtOTljNS00M2FiLThkMDQtZGUyNDlmNTcwODllXkEyXkFqcGdeQXVyNDEyNjEzOTg@.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這一段的浪漫讓許多觀眾羨煞,不過奇怪的是為何艾莉明明在家怎麼沒有去勒戒所接傑克森回家?感覺上得由哥哥送他回家只是為了安插男主角對哥哥說出那句:「其實我幼年崇拜的人是你不是爸」來逼出哥哥眼淚的戲。><)

 

看本片的感覺有點像是在讀一本完全用現在進行式寫成的小說,沒有過去式、也沒有完成式,主要人物的過去對觀眾來說幾乎是一段空白,可想而知,這樣的小說要寫得好是很難的。

很有趣的是這個問題在這一篇影評中似乎得到了解答,影評人牛頭犬認為男主角應該是個未出櫃的同志,所以片中才完全不提及他之前是否有婚姻、為何他心中如此苦悶。^_^我覺得這樣解讀還蠻有意思的,請參考「牛頭犬的電影資料庫」:https://www.facebook.com/bmet12/posts/2236665989902255

另外片中關於女神卡卡(Ladt Gaga)的演出、精彩的歌曲創作背景解析、音樂界塑造偶像背離當初創作理想、布萊德利庫柏演而優則導、新舊版本比較等等的議題已經有太多的影評解說了,在此就不贅言了。我個人是覺得女主角的表演並不差,有詮釋出人生不同階段身份時心境的轉變。女主角角色的塑造反而比較有血有肉,不知道如果故事的敘事角度換成以女主角為主的話會不會比較感人。

MV5BMzY3OTMxMzQyNF5BMl5BanBnXkFtZTgwMDE2ODA0NjM@.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MV5BODcxYmQ2NjctZjkwYy00MzI5LTkzM2MtN2U5NDg0Yjg2ZDViXkEyXkFqcGdeQXVyODU1NDQ4MTc@._V1_  

(這樣的觀眾人數盛況很難讓人感受到男主角即將過氣了><)

最後,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片中男主角的演唱會總是人山人海座無虛席,為何他會過氣呢?近代美國鄉村搖滾歌手的演唱會是否還如此受到大眾歡迎?(片中一度我以為這是懷舊片,後來片中出現“影片網路點閱率”才知道是在講近幾年發生的故事><)。

至於關於男女雙方組成家庭、男方事業沒落女方反而崛起的故事,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推媽媽出火車(Throe Momma from the Train)』,這部由Danny DeVito執導諧仿希區考克名作『火車怪客』的喜劇片,真的是會讓人笑破肚皮,而且非常好看。如果『一個巨星的誕生』這樣的音樂類型悲劇片不是您的菜,這部1987年的舊片肯定讓您笑開懷。(我好像離題啦!^_^)。

總之,『一個巨星的誕生』並不會難看,尤其如果是喜愛音樂電影的觀眾應該會很喜歡,只是我個人看完後感受到的後座力好像沒有很強,會覺得它得到這麼大的好評可能是有一些技術上的強項或是向舊片經典致敬的新意是我所不了解的。

PS.本片男主角的名字為何要叫傑克森緬因?有些影評對這有延伸解釋。最近查Google地圖時正好發現紐約市從皇后區(地段較低檔)到曼哈頓(地段較高檔)會經過一個名叫「傑克森高地」的地方,如果傑克森這個名字真有什麼特殊意義的話,我會解釋成這是幫助女主角艾莉發跡必經的一段路程。:)

 

IMDb:8.4

 

MyScore:7.9 ( 適合布萊德利庫柏的影迷或女神卡卡的歌迷)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