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Tk5ODg0OTU5M15BMl5BanBnXkFtZTgwMDQ3MDY3Nj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水行俠(Aquaman)』和莎士比亞有什麼關係呢?看到最後一幕時,您就明瞭啦!這部DC超級英雄電影雖然是十足十的娛樂大片,亞特蘭提斯水下世界的想像力與特效讓人目不暇給,劇情也混合幽默親情、夾雜一點環保勵志的寓教於樂,讓觀眾看完後有感動有歡樂,但是劇本中有一個最重要的主軸:寬恕,可能是從莎翁名劇中移植過來的。當梅拉公主以演舞台劇的方式說出:「這劇以悲劇開始、但以喜劇收場,容我為您們介紹新的國王..」時,編劇可能是在提醒觀眾:這劇本的成功,可不能忘記歸功於莎翁啊!

水行俠名叫亞瑟,從第一代亞特蘭提斯王魂魄中取下傳說中的王者權杖三叉戟,跟亞瑟王石中劍的故事一模一樣,非常明顯。但是其他的劇情,可能部分移植莎劇『暴風雨(Tempest)』以及『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這兩部名作。在這兩個作品中,受難主角對仇人(而且都是親人)的寬恕、圓滿的結局、好人得好報、壞人會懺悔是幾個重要的特色。

MV5BMjE2MDg1OTg5NF5BMl5BanBnXkFtZTgwMTIwMTg0NjM@._V1_SX1777_CR0,0,1777,999_AL_.jpg

(水行俠這個姿態像是向大家宣告:「我就是拔出石中劍的亞瑟王!」,這是太明顯了,我們來看看這個角色設定有沒有一點像莎劇中的人物)

『暴風雨』的故事,敘述一個沈迷于研究魔法學問的米蘭公爵普洛斯彼羅被弟弟篡位,跟女兒米蘭達一起被流放到荒島,借由魔法的幫助,他解放了島上的精靈愛麗兒,統治該島,並在一次機緣中讓愛麗兒協助他發動一場暴風雨,讓載著弟弟等一群人的船隻漂流到這個荒島。後來普洛斯彼羅寬恕了弟弟,這個篡位的弟弟認錯、悔悟,米蘭達也愛上了同船前來的那不勒斯王子斐迪南、覓得良緣,最後結局皆大歡喜,大家回到米蘭共度快樂的生活。

350px-George_Romney_-_William_Shakespeare_-_The_Tempest_Act_I,_Scene_1.jpg

(莎翁名劇『暴風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皆大歡喜』的故事結局更是如劇名一樣皆大歡喜。故事敘述也是一個大公爵被弟弟篡位後流放到森林去,他的女兒羅瑟琳到森林中尋找他,遇到並愛上了流落到森林中的已故伯爵之子歐蘭德。歐蘭德也是被哥哥奧立佛欺負(奧立佛是伯爵長子,他違背父親遺願,沒有善待弟弟,反而虐待弟弟並且並吞財產)後只能流浪處境堪憐,但最後他選擇寬恕並救了哥哥一命。最後各路人馬都來到森林中,大公爵的弟弟與伯爵長子奧立佛等壞人都懺悔了,好人得到好報,大公爵復位並將爵位財產給了歐蘭德,而幾對有情人也終成眷屬,全劇喜氣洋洋皆大歡喜地落幕。

300px-Francis_Hayman_002.jpg

(莎翁名劇『皆大歡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了這兩個莎劇的大綱,大家會不會覺得『水行俠』中主角亞瑟(傑森摩莫亞飾)的母親亞特蘭提斯女王(妮可基嫚飾)跟兩部劇中的公爵一樣都是被流放?亞瑟也算是到海溝王國去尋找她?紅頭髮的梅拉公主(安柏赫德飾)也像是精靈愛麗兒一樣,對整個事情的成功有著極重要的地位?最後亞瑟也是寬恕了弟弟歐姆國王(派屈克威爾森飾)?弟弟在母親的感化下也是認錯了?結局各方人馬基本上也是沒有仇恨地可以皆大歡喜地生活在一起?

全劇結局唯一沒有皆大歡喜的是反派黑蝠鱝(雖然他的造型比較像黑蒼蠅頭><),他的存在提醒了觀眾要記得水行俠因為當初不懂得寬恕所留下的惡果(當然也是提醒大家還會有續集要記得繼續買票進場>< )。

篡位、流放、寬恕似乎是莎劇中很喜歡的題材,這兩部歌頌愛與善與寬恕的劇作也只是我一時想得到與『水行俠』劇情有相似感覺的作品,相信編劇一定從莎劇中汲取了更多的養分。

MV5BNjA2MDU4MzgxOV5BMl5BanBnXkFtZTgwMjgxNDY5NTM@._V1_SY1000_CR0,0,1776,1000_AL_.jpg

(超級英雄電影反而更需要好演技的明星來快速建立角色間的情感與劇情說服力)

記得茱麗葉碧諾許主演的『星光雲寂』中曾經有一段感慨現代好演員似乎會與超級英雄電影絕緣的段落。但接連這麼多部超級英雄電影推出後的結果,顯示出這類電影反而更需要好演員的演技支撐,因為要在去掉動作特效後有限的劇情時間中快速呈現出角色間的情感,讓觀眾完全接受且印象深刻,真的只有好演技的明星才能辦得到。『水行俠』中的妮可基嫚威廉達佛就是最好的寫照啊!我想看過的觀眾應該都會對亞特蘭提斯女王向水行俠詢問燈塔管理員丈夫近況時的眼淚所感動吧!(另外附加一句,飾演16歲水行俠的年輕演員Kekoa Kekumano的演技也很好,那段他自責母親因己而死的演出蠻令人感動的)。

MV5BZTExOTMzZjctMzQ3Ny00MGVmLTgwNjAtMTRmZTZmZDVjYWQ4XkEyXkFqcGdeQXVyOTYzNzA5Mjc@._V1_UX214_CR0,0,214,317_AL_.jpg

(找不到16歲水行俠的劇照,這是演員Kekoa Kekumano,導演溫子仁對親情方面的演出指導有方)

總之,雖然可能大部分觀眾都認為超級英雄電影屬於娛樂爽片,但是平心而論它們的編劇中都可以看到英美經典文學的影子,寓教於樂,而且那繁複的特效與美術設計真是令人瞠目結舌,可以想見包含了多少工作人員的智慧與心血,我個人是覺得還蠻佩服的!^_^

IMDb:8.0(口碑不錯)

MyScore: 8.2(片中女主角梅拉不是花瓶角色,但最後還是要靠男性解救世界,雖不能令人滿意,但也算是好萊塢片中女性角色逐漸翻轉的跡象。片中親情部分刻劃得蠻好,不管壞人好人,其實父母對子女的愛與影響力都是一樣的,為此也值得一看^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