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jhkNzVkYjAtMGMzMi00Y2JjLWFkMzgtNjQ3Mzk2YThhZWExXkEyXkFqcGdeQXVyNjc5Mjg0NjU@.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這部瑞典電影『邊境奇譚(Border)』爛番茄分數高達97%,的確,這可能是你我看過劇情人物設定最不可思議的電影了。

首先,故事的主角顛覆了我們一般對俊男美女明星的依賴,女主角是一位容貌醜陋但是天賦異稟(能聞出人們的情緒,包括愧疚、憤怒、緊張等等)的海關檢查員Tina,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與毫無樂趣可言的家庭生活中單調地活著,直到她遇見了跟她容貌醜得相似、興趣相似(都喜愛昆蟲)、身體的神秘也相似的Vore,她的生活才散發出喜悅。
~以下有雷~
再來,我們也被顛覆了長相特徵的「男&女」與在生殖意義上的「男&女」的刻板印象我們隨著Vore來到Tina的生命與家中,才慢慢發掘了他/她們身體的秘密,原來他們是屬於一個特定的物種(劇中Vore戲稱自己跟Tina都是「妖怪」,並非人類),他們因為染色體突變,有尾巴、有雌雄同體性器官、也有敏銳的嗅覺,基本上,他們比較像動物。而他們的族群父母被人類迫害,他們不是在孤兒院度過,就是不知道自己的來歷被人類收養、過著被霸凌的一生。
MV5BNzM1ZmE0ODUtNGRlOC00ZjNhLWIyMzEtZDJhOTI0OTNhZjIwXkEyXkFqcGdeQXVyNTc3NzQ5NDU@._V1_.jpg
(人生難得遇知己)
正當Tina覺得自己的生命因為Vore才完整、也受到Vore啟發,不願意繼續過著以前那樣隱藏自己天性受人類制度規範的生活時,卻發現Vore的善惡價值觀以及對人類的復仇心與自己是完全不同的。
當Tina終於知道Vore的秘密(包括冰箱中的嬰兒),以及他與戀童癖犯罪集團的關係時,究竟能否割捨這個得來不易的伴侶?
故事最精彩的地方,是片中的氣氛營造以及令人震撼的男女主角互動,充滿獸性與野性的兩個非人類,卻有著人類的外表,讓觀眾經歷了一場場的視覺與演技震撼。
MV5BNTk5YzdmZjYtNDkxNy00OGM0LWI0YjgtNjU4ZWM2NGQwOWUzXkEyXkFqcGdeQXVyNTc5OTMwOTQ@._V1_.jpg
(女主角位於樹林中的家,這幅劇照非常有意思,象徵獸性與野性的男主角在窗外,終將喚醒在屋內、也就是在安逸且已適應的體制內的女主角天性)
當然,若是只有這些可以當作宣傳重點的聳動情節與驚奇故事,不足以成就一部好片。本片在寓意上是很能讓人深思的
很多影評都強調Tina與Vore的設定代表了自我身份認同、以及弱勢族群在人類體制中被壓抑被迫害的隱喻。這可能是從Vore的角度來分析
我個人是比較感受到Tina這個角色的寂寞,她的生活毫無驚喜、她也只渴望家中有個人作伴,遇到Vore,她的生命出現了多大的轉折與喜樂啊!
但是這樣的喜樂,她卻必須在基於善惡的抉擇下做出捨棄的決定,這是一個很難很難下的決定,因為她幾乎不可能再遇到與她如此契合的伴侶了。
不過,當Tina對Vore說出「我不懂得作惡的意義」時,也就宣告了編導拍攝本片的一個寓意:善惡的底線與重要性,終究是超越了族群與同類。我們可以不同類、不同族,但我們還是必須服膺「善」的天性。
MV5BNGMwYzQ1ZGMtYjUzMS00NmE0LWIyZmMtNWYyMzE0MDU1YWExXkEyXkFqcGdeQXVyNzY4MTgzODI@._V1_SY1000_CR0,0,699,1000_AL_.jpg MV5BMTkzODc2MDMxNF5BMl5BanBnXkFtZTgwMDA2NTk0NTM@.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瑞典男女明星化妝扮醜是宣傳重點之一,說真的,這毫無破綻的化妝實在令人稱奇^_^)
用這麼一個特別的故事與人物設定來闡述這個思想,編導以及原著的創意實在令人佩服。我們一般人也許有時也必須面對做出這種決定(要不孤單還是要守原則)的時刻,Tina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則是善惡底線,而我們的呢?
人生總是有捨有得,Tina最後捨棄了Vore,保住善惡底線原則,卻也無法再回到人類體制中工作與正常生活,還好編導最後給了她一個光明而有希望的結局,當她懷中抱著她與Vore的小嬰兒,看著這個長著尾巴、毛茸茸的小傢伙靜靜地吃著她所餵食的昆蟲時,微笑再次從她的嘴角揚起。
這個結局也讓從頭到尾幾乎都處於驚恐狀態(因為故事與影像實在太令人驚奇><)的觀眾們終於有了一個舒緩而寧靜的平和觀影時刻,為這次奇妙的觀影經驗畫下完美的句點。^_^
在歐洲開始吹起排斥移民風潮時伊朗籍的導演Ali Abbasi拍出這樣的影片,也許也有為族群發聲的心願吧!
 

IMDb:7.3(太過奇特的故事,可能比較難合大眾口味)

MyScore: 9.0 (值得體驗的觀影經驗)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