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IwOTA3NDI3MF5BMl5BanBnXkFtZTgwNzIzMzA5NT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MV5BNTFmMTFiZmEtMDg5YS00MDkzLTk4YjctNDdmZjkxNzlhMjEwXkEyXkFqcGdeQXVyNTI5MDQzODE@._V1_UY268_CR34,0,182,268_AL_.jpg MV5BYmZkNjVlODQtOGNlZC00MWU2LWI0ZjUtNTQyMTZjOTBlZGQxXkEyXkFqcGdeQXVyNzk0MDg0MzE@._V1_UY268_CR4,0,182,268_AL_.jpg

由於今年有個願望是能夠每天都在FB粉絲專頁上PO文,所以有時會寫一些在部落格沒寫過的電影心得短文,每篇字數不多,以後會不定期彙整在這裡以後比較容易查找。今天這三篇分別是講網路上身份虛虛實實的『人肉搜索(Searching)』、以及講替身身份虛虛實實的港片『無雙』和張藝謀導演大作『影』,很湊巧三部片都與真假身份有關,放在一起看也是蠻有意思的。

I、『人肉搜索(Searching)』-天下父母心

前兩天讀大學的女兒回學校去了,我們母女倆又開始了只能視訊通話的日子。雖然掛心,但是想想現代社會有網路這項發明,比起我們以前離鄉背井求學的日子已經是好太多了。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看的這部電影:『人肉搜索』。

本片最特別的地方是全片影像完全是在電腦螢幕上呈現的,即使是外景的場面,也以透過角色在電腦上觀看的方式來播出。觀眾隨著片中尋找失蹤女兒的父親,一步步挖掘年輕人在網路上不為父母所知的交友世界。

這種「父母踏入難以置信的子女交友世界」的構想雖然不是創新(例如日片『渴望』就讓役所廣司完全無法相信自己竟然幾乎不認識女兒真正的模樣),但是本片的親子關係拍得很溫馨感人,融入了移民家庭、痛失親人、過度溺愛等等的元素,最後是蠻令人感動的。

全片氣氛相當緊張懸疑,劇情設計有幾個巧妙的轉折,最後的真相大白也很揪心。我記得當時我一天之內連看了三遍(大力推薦給先生小孩所以也跟著再看兩遍😄)也不會膩。片子從一開頭就有許多隱藏的線索鋪陳,多看幾遍可以注意到第一次看時沒有注意到的點,蠻有意思的。

蠻推薦ㄧ家人共同欣賞本片,其實現代人缺乏當面溝通的機會,有些時候透過文字訊息所傳達出的情緒,已經是經過許多修飾的了,看完本片,大家應該很難不發出會心一笑吧!

My Score: 9.0

#人肉搜索
#Searching
#主角身份為矽谷韓裔移民家庭但導演是印度裔移民第二代
#這種創新的說故事方式似乎會有流行的趨勢

 

II、『無雙』-也談替身

昨天討論的『影』主題之一是「替身」,令人聯想到這部港片『無雙』主題之一也是「替身」。

『無雙』的故事也是虛虛實實,在偽鈔集團的神秘老大「畫家」(周潤發)與畫模仿畫不得志的真正畫家李問(郭富城)間,師徒關係真真假假、人物互動真真假假、故事情節真真假假、最後甚至連角色存在與否也是真真假假。

一部以「偽」鈔製作為故事主線的電影,能把故事說成這樣真「偽」難分,真的是令人蠻佩服的。

~以下有雷~

只不過可惜的是這個故事裡的人物好像稍微缺少一點真實感,尤其是比較深刻一點的人物關係與感人段落(李問與女友間的關係以及人生主角與配角的抉擇等等),原來竟然是虛構的。

這種編劇效果雖然令人稱奇,但對觀眾投入的同理心來說是個不小的殺傷力。

所以除了情節大驚奇與動作大場面之外,本片留下的餘韻比較少,這可能也是如果不是討論『影』的話,我都幾乎忘記我看過這部影片的原因。😁

不過本片還是很好的一部娛樂電影,大概不久後DVD就會出片,想看兩大影帝演技的觀眾還是可以看得很滿意的。

其實最令我感到納悶的是:本片除了劇情外,幾乎可以說還俱有一部偽鈔製作教學片的功能,片中所說的技術到底寫實性有多高啊?為何要拍得這麼寫實呢?

My Score:8.0

無雙
看郭富城周潤發張靜初的演出很是過癮
導演莊文強曾是無間道編劇以及聽風者編導
上述兩部作品成果口碑差距頗大本片算是居中
替身跟贋品意思一樣嗎

 

III、張藝謀導演作品:『影』

這部影片除了在金馬獎得到12項提名並拿到最佳導演大獎外,今日也得到2019年亞洲電影大獎的多項技術獎項提名(最佳攝影、剪接、音響、美術指導、造型設計、原創音樂)。

或許有人認為本片是部技術勝於內容的電影(尤其片中的水墨畫面意境之美,實在很難不將好評聚焦在美術項目上),不過本片的故事內容並不難看,政治鬥爭中的虛虛實實、女性意識的抬頭、人性中的驕傲所帶來的後果、社會階級不平等的悲哀、、等等,片中都有所著墨。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部有著屬於華人特有武俠風味的電影,就像我們愛看英國的宮廷古裝片一樣,有些東西,就是專屬于某些國家,是無法取代的。這種精神或符號上的象徵,總是要不斷有新作品出現才能延續下去的。這部『影』的表現創意,應該是為華人古裝電影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不管張藝謀導演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的得獎致辭是不是引起一點小風波,也不管這部片可能的確在內容上並非張導演最佳的作品,我總覺得身為華人、有這部片可以欣賞,是一件值得高興且幸福的事。

更何況,片中提出一個觀點我覺得是蠻有意思的:血流成河維持國家尊嚴與苟且偷安過過太平日子到底孰是孰非?何謂昏君?何謂明主?對照目前台灣的政治局勢,是蠻值得深思且有趣的一個問題。:)

My Score: 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