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zIzYmJlYTYtNGNiYy00N2EwLTk4ZjItMGYyZTJiOTVkM2RlXkEyXkFqcGdeQXVyODY1NDk1Nj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今後將陸續整理FB粉絲專頁上的短文放在部落格上比較容易搜尋參考,今天首先介紹這部非常值得欣賞的電影『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本片今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與原著劇本大獎。

故事背景發生在60年代,劇情敘述一個白人司機(大嘴東尼,義大利裔)護送黑人老闆(唐薛利,鋼琴演奏家)深入美國南方巡迴演奏的過程。綠皮書(Green Book)就是當時專門給黑人使用的旅遊食宿指南,因為黑人在南方是不被允許進入很多旅館與餐廳的。

光看故事大綱,會以為這只是一部公路電影加上種族偏見大和解的種族議題電影,但實際上影片的人物設計鮮活、對白幽默、角色間的互動溫暖感人,讓人看得又笑又哭。真是遠超出預期的好看。

片中當然呈現了許多黑人在當時的美國南方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但除了這些,片中對於「身份認同」這個議題的探討,似乎是比「膚色歧視」的探討更深刻。

在人的一生(或者說人類社會)中,到底是什麼東西界定了我們?膚色?種族?階級?財富?教育程度?天份?氣質?品味?個性?性傾向?道德感?或者是最基本的天性善與惡?

這些在片中都有對應的小段落可以供我們思考,這是這部片讓我最佩服與感動的地方。

雖然影片最後結尾時有些人物的處境與心境轉變來不及完整描述也過於happy ending,但傳達出那種人與人之間的善意還是令人感動到掉眼淚。

片中唐薛利在黑人酒館中彈奏蕭邦練習曲「冬風」(Chopin - Etude Op. 25 No. 11 (Winter Wind))那一段,讓我聯想到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書中有位卡車司機的角色,從未聽過古典樂,但偶然機會下聽了貝多芬的「大公三重奏」,深受感動而從此深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ks5L2QPO0(蕭邦冬風)

唐薛利博士的彈奏古典樂天份,不能在白人上流階層音樂會中展現,卻可以在不懂古典音樂的黑人同胞中得到共鳴。而曲子選擇蕭邦這首心繫祖國略帶悲憤的樂曲,更是一切盡在不言中。

在全片結束後,回想起薛利博士這句台詞:「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彈奏蕭邦,很少人能彈得像我這麼好」,想像身為黑人、在當時只能走古典偏爵士樂表演路線的他說這句話時心中的壓抑與寂寞,格外令人感傷。

維果莫天森 (Viggo Mortensen)、馬赫夏拉阿里 (Mahershala Ali)真的是演活了大嘴東尼與薛利博士這兩個角色。他們倆人在片中的銀幕火花讓這兩個角色完全令觀眾信服。

『姐妹』加『溫馨接送情』不足以形容本片的好看,非常推薦。

幸福綠皮書
薛利博士的修養與面對歧視的態度正如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當別人低劣攻擊,我們要高尚回應」
我想是天性善惡最終界定了我們

圖片來源:IMDb

IMDb:8.3(非常符合目前社會議題)

MyScore: 9.2(以少見的視角來看種族歧視、身份認同議題,值得欣賞)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