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MwYjcwNWQtNTQ5YS00MzVlLTkxYzMtNDIwZWIxZTE4Zjg2XkEyXkFqcGdeQXVyMTQxNzMzN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MV5BMjI0MDMzNTQ0M15BMl5BanBnXkFtZTgwMTM5NzM3ND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FB粉絲專頁上心得短文整理,將這兩部與寂靜有關的影片『赤手登峰(Free Solo)』、『噤界(A Quiet Place)』放在一起介紹蠻有意思的,一部是心理上的寂靜、一部是真正聲音方面的寂靜。

I、紀錄片『赤手登峰(Free Solo)』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現在可以在電影台及國家地理頻道上看到了。片中記錄了美國攀岩家Alex Honnold徒手攀登優勝美地El Capitan岩的準備經過與完成過程。這項舉動不僅對攀岩家來說是件世界創舉,對記錄片拍攝的技術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Alex為何如此執著于一件只要失敗一次就會讓自己粉身碎骨的事?這種觸及內心私密的事紀錄片中可能也無法真正讓觀眾了解Alex的內心,我們可以看到他的家庭、父親、父母關係、內向性格等可能都是因素之一,但不論如何,他的勇氣與毅力才是影片的重心。

片子記錄這位攀岩家用他的行動在貫徹他的理想,除了堅持吃素與簡單生活外,他也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幫助開發中國家使用太陽能能源。

片中也對他與女友的關係、拍攝同伴對他的關心有所描述,雖說赤手登峰是他自己的選擇,大家當然還是不希望悲劇發生,而且若是在鏡頭前發生,那將是拍攝者心中永遠的遺憾。

看完本片後心中最大的感觸就是:準備過程中的艱苦與意志力可能是比真正面對挑戰的當天更需要勇氣。

世界上奇特的人很多、偉大的人可能就沒有那麼多,透過這部紀錄片,文質彬彬但意志堅定的Alex Honnold在觀眾心中應該會有一種奇特又偉大的形象。

如果您對這位攀岩者與拍攝技術有興趣的話,請鎖定這一陣子的電視頻道囉!

 

赤手登峰
導演金國威的努力與才華讓華裔電影人在奧斯卡頒獎台上發光

IMDb:8.3

My Score:8.3

 

II、『噤界(A Quiet Place)』

這部片在去年上映時相當轟動,叫好叫座,在爛蕃茄上獲得95%的超高好評。為什麼呢?因為它開創了一個怪物驚悚片的新天地,全片以手語演出,因為吃人的怪物就是靠著聲音來尋找獵物的。

故事敘述在未來世界中,人類幾乎已經被這種怪物滅絕了,僅存的一家五口在父母親帶領下又因女兒疏忽失去了小兒子的性命,他們要如何生存下去?拋不掉罪惡感的女兒、膽怯的弟弟、自責的父親、勇敢懷孕想要再延續一條小生命的母親,這一家人要在險惡的環境中生存、也要學會如何從創傷中用愛團結重新站起來。

重頭戲當然是後來母親臨盆時的怪物來襲,即使女性生產時的痛楚可以忍耐、但小嬰兒的哭聲勢必引來怪物。全家人為了這一天做了幾乎萬全的準備,但是事情總不會如想像中順利。於是觀眾就在屏氣凝神的緊張驚恐狀態下,陪著這家人經歷了一場生死關頭的奮戰。

當然不僅僅是這個「人類必須噤聲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的劇情創意引人注意,片中對於「父母對子女的愛」描寫得非常非常令人感動,不管是喪子之痛、還是在險境中千鈞一髮產子的護子情深,都讓為人母親的我掉下淚來。

John Krasinski與Emily Blunt夫妻檔(他們育有兩個小孩)的合作真的是真情流露,完全詮釋出為人父母者對子女無條件的愛。

我記得當時本片與導演尤格藍西莫(ps.這位導演沒有小孩)的『聖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上映時間差不多,『聖鹿之死』片中的父母則是為了自保竟然可以犧牲親生小孩性命的角色,兩相比較,很有意思。

另外在『噤界』中飾演聽障女兒的演員Millicent Simmonds本人就是聽障人士,這一點是我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的。

噤界
我相信有小孩的編劇寫父母角色才能真懂父母對小孩的深情😄
不喜歡沒有小孩的編劇寫父母角色總是把他們寫成變態

IMDb: 7.6

My Score:8.2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