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TJlZWY2YjYtZGIxMy00MDEwLTliNzMtZGM3MDQ1NzlmNDY1XkEyXkFqcGdeQXVyNDY2MjcyOTQ@.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這部『失控危城(Hotel Mumbai)』根據2008年11月26日發生在印度孟買的連環恐怖攻擊事件改編而成,該事件由巴基斯坦回教聖戰組織策劃,造成195人死亡,雖然是因宗教而引起的恐攻屠殺,但由於攻擊的目標包括當地高級旅館泰哈陵,也有許多外國遊客因此喪命。

本片故事背景就聚焦在泰哈陵旅館內的驚恐一日,主要人物包括組織殺手、飯店人員、歐美俄印富豪旅客、當地警員等四種不同的身份。導演雖然在人物刻劃上還是有善惡之分,但不刻意醜化因思想被洗腦而殺人如草芥的聖戰士殺手們。

全片過程非常緊張,戲劇張力十足,觀眾可以感受當時的恐懼,也會對當中發生的一些人性插曲有點動容(例如戴夫帕托飾演的服務生對一名旅客解釋頭巾對他的意義但若引起旅客不舒服的話他可以脫掉、艾米翰墨飾演的父親護子之情等等)。
MV5BMWJhYTA5MjAtNWYxNC00MDM3LWJjZjEtNjI4MzZjOGE4MGM2XkEyXkFqcGdeQXVyMTQ3Njg3MQ@@._V1_.jpg
 
當最後歷經劫後餘生的服務生騎著機車回到他貧窮擁擠的孟買街巷時,導演透過他的視角來看這世界的美好,其中一個穿過路旁枝葉扶疏帶向藍天的鏡頭,讓我竟然不禁掉下淚來。我們經過了影片中兩小時的殺戮後,看著這和平寧靜的天地,無法想像為何人類要選擇殘暴仇恨,而不能化干戈為玉帛。這一段寧靜的結尾是全片最令人感動的時刻。
雖然本片前半段有一些明顯的對比畫面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導演對印度(或是說世界)貧富不均的悲憫,但影片後來的主軸還是在於凸顯豪華飯店以客為尊的竭心盡力。雖然這凸顯了人性在緊要關頭的職責至上與善良光輝,但恐攻過後飯店重新開幕,一切又是歌舞昇平,貧富差距的問題依舊不可能改變,這世界要面對的紛爭恐怕也是會一再產生。
正如同片中戴夫帕托必須將腳硬擠入那雙過小(但才夠體面)的鞋才能擔任貴賓富豪服務生,片尾他脫下鞋子露出已被磨得皮破血流的雙腳,這其中的象徵不言而喻資本主義下的貧富差距問題,一般平常百姓究竟該何去何從?導演在最後的富豪歡氣氣氛中,可能也不方便說得太多(畢竟這也不是本片的重心),這是我個人覺得本片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不過雖然如此,這還是一部拍得非常好、片尾也能令人感動的電影,不僅讓觀眾了解這件10年前恐攻慘案的始末、讓觀眾體驗身歷其境的恐懼、也讓觀眾體會了大難來臨時互相尊重信任的重要、以及日常生活和平寧靜的美好。
 
PS.本片中文片名翻得不好容易讓人忽略,其實直譯孟買飯店恐怖攻擊也就挺好的了
 

IMDb:7.3

MyScore: 8.2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