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XTX35ATnt4B7jamXJa-4134x5906.jpg

這部國片『小美』入圍三項金馬獎,目前在影音串流平台上已經可以看到了。我今天看完後有點被震撼到,國片中其實真的不乏好作品,本片的配樂、攝影、以及導演說故事的方式,都讓人眼睛一亮。

劇情很單純,一個從台東鄉下來臺北打拼的年輕女孩小美失蹤了,有個不明身份的人拿著攝影機尋訪了9個跟小美有過接觸的人(包括房東、男友、同父異母的哥哥、前男友、女老闆、男經理、靈媒、母親、路人攝影師),用類似「羅生門」的方式,從不同人的觀點來讓觀眾拼湊出小美的樣貌、個性、以及她在城市中需要靠吸毒(拉K)來尋求慰藉的孤獨邊緣生活。

也許您看我上一段中洋洋灑灑列出9個人物與小美的關係,會懷疑我是不是去查資料,不然怎麼背得起來><。不過,只要看過本片的觀眾都會知道,導演為這9位角色設計的台詞和特色實在是鮮明又生動,非常醒目、令人過目難忘。看完後自然這9個角色就會常駐在觀眾的腦海中了。

尤其是第一位出場的房東(陳以文飾),那連珠炮台詞活靈活現的氣勢與幽默真的是讓影片一開始就讓人目不轉睛,是非常成功的開場。

影片用偽紀錄片的方式拍攝,就是明明確確把影片分成9段,各自由不同的人主述。在敘述小美的情況時,也帶入了台灣社會各行各業的面貌、市井生活的趣味、以及一些社會議題。

有趣的是導演以超大遠景從空中俯拍城市道路為片頭開場,片中大部分採用中全景鏡頭拍攝,製造出一種疏離感,但在表達敘述者心情起伏的關鍵時刻,再將鏡頭拉近成近景或特寫。

導演用這樣特別的說故事方式,打造出來的台灣社會人心樣貌其實是溫暖的,大家對小美都是關心的(除了男經理之外,作為年輕人求職不容易分辨社會人心險惡的代表),只是大家表達關心的方式小美並不能體會,還有大家最後基於禮貌客氣、並沒有將心裡對小美人生困境真正的質疑表達出來。這是會讓觀眾覺得替小美惋惜、進而產生感動深思的地方。

也許我們常常就是因為覺得「無需多事」,而錯失了一個可以讓周遭孤單心靈更溫暖的時機。

而一部影片能讓人感動,就是一部成功的作品。片尾小美走進一片全白的畫面之中,影片嘎然而止,雖然有點出乎意料,但也讓影片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本片由鍾孟宏監製攝影,廣告導演黃榮昇自編自導的首部電影作品,我個人覺得鍾孟宏導演參與的片子就是品質保證。:)

 

MyScore: 8.5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國片中有此佳作頗令人驚喜
演員群表現都很厲害
劇本台詞實在寫得好
愛之深責之切有時關心不要怕言語讓對方難堪

提醒您影片分級輔12其實不太恰當片中有一場床戲兒童絕對不宜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美 鍾孟宏 黃榮昇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