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文學的朋友大概都知道「詹姆士王欽定版聖經」在英文文學上的地位,這部『雙后傳(Mary Queen of Scots)』中的蘇格蘭瑪麗女王就是這位詹姆士一世的母親。

故事敘述這位瑪麗女王15歲嫁給法國國王,18歲守寡,從法國回到蘇格蘭成為統治者。信奉天主教的她,積極想要統一英格蘭與蘇格蘭分裂的政治與宗教(英格蘭在亨利八世之後就改信新教),想儘辦法向當時的表親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爭取繼承權。

蘇格蘭英格蘭滿朝盡是男性大臣,這兩位女王要如何在男人的敵意以及輕視中掌權生存、雙方大臣間的政治陰險算計、瑪麗女王戲劇化的一生(婚姻、產子、失勢、最後被處決),成了女性導演喬西洛克( Josie Rourke)說故事的重心。觀眾可以感受到片中她為女性發聲的誠意。

影片中的瑪麗女王(瑟夏羅南飾)為絕對正方,她不僅聰明勇敢果決心胸開放,所有一切的權謀盤算也都是為了國家與信奉天主教人民的福祉,非常有為被歷史污名化的瑪麗女王平反的味道。

而伊莉莎白一世(瑪格羅比飾)這位傳奇的「童貞女王」在片中雖然是配角,但她的孤獨也傳達出女性要當一個君主的艱難。


(注意海報上第一行:Bow To No One,就是瑪麗女王一生榮辱的根源)

影片最重要的片尾兩位女王相見那場戲,兩位演員都演得很好,原本兩人淚眼相見,但在瑪麗堅持自己有正統血統的堅定傲慢下,伊莉莎白說出:「原本我嫉妒妳的美貌、勇氣、所生的小孩,但現在我發現我不用羨慕妳,你的天賦,就是你的弱點。」讓人不勝唏噓。

權位之爭的殘酷最終還是戰勝王室親情、也戰勝同為女性君主的相知相惜。瑪麗女王最後在英格蘭被監禁18年之後,被伊莉莎白一世處以死刑。她的兒子詹姆士一世在依莉莎白一世去世後成了英格蘭與蘇格蘭兩地共同的君王,瑪麗統一兩國的心願也終於達成。

對英國歷史有興趣的朋友應該會喜歡本片,片中的政治鬥爭權謀的血腥度也不完全輸給現在的宮鬥片。

不過相形之下,尤格藍西莫的『真寵』在人物塑造以及內心描寫上可能還是比較生動有趣些。這也是這部『雙后傳』稍微可惜的地方。

本片目前在影音串流平台上已經上架,祝大家觀影愉快!^_^

IMDb:6.3(不知為何如此低分)
My Score:8.0

#此蘇格蘭瑪麗女王非英格蘭血腥瑪麗女王
#王室生活隨時有被政變的恐懼真不是人過的啊><
#嬰幼兒詹姆士一世在片中均有出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后傳 Mary Queen of Scots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