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搭高鐵北上時車上有一對優雅時髦的母子引起我的注意,年輕媽媽似乎並不想隱藏她對小孩教養的無微不至,全程不斷溫和慈愛但語氣堅定地提醒她的幼兒許多規矩,例如站在座椅上鞋子要脫掉、吃東西前要擦手、多利用時間翻翻小童書、、等等。這讓我想起這部影片:『我想有個家(Carpathian)』。
 
這部片是繼『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後又一部入圍奧斯卡的黎巴嫩電影,描述貧富差距世代相傳無力改變的事實,片中主角的遭遇與上述高鐵上男孩的命運完全是天壤之別。
 
故事敘述12歲的男孩贊恩生長在貝魯特一個赤貧的家庭,父母沒有身份,生了一大堆小孩卻無能力讓其溫飽、更別說教養了。贊恩與家人擠在一個貧民窟小房間內,年紀輕輕就負起了照顧弟妹賺錢餬口的責任。
 
就在妹妹11歲初經來潮被迫嫁人之後,贊恩對這個家死了心,離家出走。陰錯陽差之下受到一名衣索比亞非法移工泰格絲的照顧,他也在泰格絲出去工作時幫忙她照顧同樣無身份的幼兒尤納斯。
 
不幸的是泰格絲後來外出時遭到逮捕,在不敢供出孩子的情況下失聯。贊恩獨自帶著尤納斯生活了一段時間,他想盡辦法掙錢(甚至也做起以前跟著父母學到的販賣非法止痛藥勾當),做著移民去瑞典的美夢。
 
但最後贊恩終於無法繼續支撐下去,只能選擇將尤納斯交給人蛇集團,而他自己在獲知妹妹因年幼懷孕去世後憤而持刀傷害了娶妹妹的男人。
 
在監獄中,贊恩第一次有機會好好思考他的生命與生活,當他知道母親又懷孕時,終於起了要控告父母的念頭。控告的罪名是:他們不該生下他。
 
贊恩說:沒有能力照顧好孩子的大人不應該生養小孩。
 
片子就是從贊恩在監獄中控告父母的法庭戲開始倒敘,敘事手法非常巧妙,劇情細節複雜,片首片尾銜接完美。
 
(片中的小男主角演技驚人,影的最後一個鏡頭也是他在片中唯一展現笑容的畫面)
 
全片由素人演員演出,導演選角與演員默契完美到令人驚奇。尤其是飾演贊恩的男孩與飾演尤納斯的小男孩演出實在令人驚豔。
 
在影片中,我們看到女性導演娜迪拉巴基 (Nadine Labaki)對生活在貧窮底層人們的悲憫,那種無力改變的環境、世代相傳的絕望,並不是一些慈善團體偶一為之的善行可以改變的。
 
但同樣地,導演也讓我們看到了人性善良的希望,贊恩照顧尤納斯的過程,數度讓人眼眶泛紅。
 
高鐵上的男孩可能永遠也無法想像有贊恩那樣的世界存在、也無法明白自己有多麼幸運能在目前的環境下成長。人類世界的貧富差距可以如此巨大,這部片讓我們再一次直視這個問題。
 
以前總覺得自己也算有略盡扶弱濟貧的社會責任,但看完本片後,不禁思考:靠著每月固定在慈善機構捐款協助國內外貧童,真的就可以覺得這個問題與我無關了嗎?
 
非常值得欣賞的影片,祝大家觀影愉快!
 
IMDb:8.5
My Score:9.0
 
#原文片名迦百農是聖經中的地名耶穌開始傳道之地但後來受到耶穌詛咒終被遺棄成為廢墟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