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旬趁著先生到慕尼黑開會之便,我們夫妻倆進行了一次七年以來難得的雙人旅行(因為我們的老大在六年半前誕生,準備要生小孩的人請三思啊),由於選擇自助遊時間也只有9天7夜,所以不敢貪心,只去了慕尼黑、德南的新天鵝堡、以及奧地利的薩爾茲堡三個大景點。
基本上德奧是非常適合自助旅遊的地方,遊客中心及旅館均提供免費的詳細地圖,大眾運輸非常方便,火車、地鐵及電車、巴士都有明確的時刻表且相當準時,最棒的是月台及站牌上的車班精確到站時間顯示系統,讓等車不再是一件遙望前方結局茫然的苦差事。不過最好還是出發前先做點功課,上上網站看看預定要搭的火車班次時間及票價(國內的飛達旅遊網站可以連結)會比較有概念,若只是短期旅遊車票倒不必在國內先買,屆時再到車站買就可以了。雖然是德語系國家,但英文幾乎可以暢行無阻,根據我的經驗,你可以半句德語不會講,德文不識一個字,都沒有關係,但是每天、星期一到星期日這八個德文單字務必要認識,這樣你就不會像我們一樣,在週六傍晚的寒風中,於奧地利哈萊茵小鎮車站的月台上,苦等一班週一至週五才會行駛回薩爾茲堡的列車了。不論是在慕尼黑或薩爾茲堡,三日內的停留可購買專為觀光客設計的歡迎卡,可無限次搭乘交通工具,景點參觀門票免費或打折,非常划算。
在薩爾茲堡參加的莫札特晚餐音樂會是旅途中相當值得回味的記憶,演出的室內樂團及歌唱家身穿中世紀服裝,於各道餐點上菜之間,讓觀眾欣賞了唐喬凡尼、費加洛婚禮以及魔笛中幾首著名的男中音及女高音的獨唱及二重唱曲目,雖然明知有點娛樂觀光客的味道,演出水準可能難敵正統音樂會的嚴謹,但他們的確提供了一個雅俗共賞令人難忘的夜晚。表演結束後在氣溫3℃嚴寒及薩爾茲堡常見的細雨中步行至公車站,正對參與演出的大提琴家於音樂會後親自兜售演出CD的殘酷現實不勝唏噓之際,見到車站旁有三位奧地利年輕女孩正對著過往的行人用各種語言搭訕,也許是想得到些金錢或是一個過夜的地方,現代人的各種困境正在這個地方上演,即使這個城市是以懷舊的莫札特榮耀建立了觀光盛名。
慕尼黑是希特勒的發源地,而英法兩國在此簽訂惡名昭彰出賣捷克的慕尼黑陰謀協定更見證了戰爭中人類的軟弱與背信,這樣的一個城市在二次大戰後迅速而完善地重建,如今,眼見整齊規劃的建築街道與幾可亂真的復原古蹟,感受當地居民毫不傲慢的誠摯與禮貌,身處其中你不得不佩服德國人面對歷史修正錯誤的決心與勇氣。美景、古堡、博物館、音樂會,慕尼黑是一個會令人想定居於此的地方,當然,除了食物之外,連吃了幾天的麵包香腸牛排烤豬腳,一盤炒青菜成了我們最想吃的東西了,以前一向鄙夷旅行社團體旅遊行程中竟安排餐食中式六菜一湯的我,以後會帶著感激的心情看待這項安排的。
當對某樣食物的依戀引起了思鄉的情緒,回家也就是當然的事了。
先PO上文字檔,有空時再放照片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