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女兒學校發了一本謝坤山的傳記:活出生命的色彩,算是一本少年勵志作品,有一天,我正面臨兼職工作不續聘的心理低潮時,偶然將這本書拿起來看,沒想到一看就深受感動,有些段落還掉下淚來,一個遭逢意外失去雙手,一腳,一眼的人,只有小學學歷,家境貧苦,卻在母親不放棄的關愛以及自己力爭上游的努力下,成為一個知名的畫家.
對於也身為母親的我來說,謝坤山的母親令我自己非常汗顏,她讓我知道一個好的母親不需要具有高學歷,不需要提供給孩子優渥的生活環境,最重要的事付出對孩子的真心關愛,耐性地包容且不嫌棄孩子不管是生理上或心理上所有的缺失,孩子自然能感受到你的愛而提升對自己的期許,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擁有正向思考的能力,這比教他任何技能及知識都要重要.
我自己對女兒一點小小的情緒障礙問題常常無法耐性以對,如果女兒感受到連媽媽都有點嫌棄她的話,她要如何喜愛自己呢?這點在我看"深夜小狗神秘習題"時也很有感觸,書中自閉症的男孩父母對她的愛與包容也是讓我感到非常羞愧.
這本書中另外一點令我很有所感的是謝坤山告訴小朋友的,不要怕困難,每天期許自己進步一點點,只有每天都能要求自己做到進步一點點,時間久了終於能達成目標,我常常覺得很多事想做想學,卻老是覺得沒有時間,我想這個想法正是我需要的,每天都向自己的預定目標跨出一小步,總比在原地不動來的積極有效率.
所以就從維持這個部落格的生存開始吧,每天堅持寫一點東西,應該是對一個曾想當作家的人基本的期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