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閱讀這本書時奧罕.帕慕克尚未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本書的寫作方式獨樹一格,以一位被謀殺的細密畫家為始,利用各種身分的第一人稱敘述法來推展故事的進行並闡述作者對土耳其歷史文化宗教及人性幽微處的各種觀點及省思,雖然不像一般的通俗小說那樣易懂易讀,但平心而論以一本格局如此寬宏題材如此特殊內容如此深刻的大師級野心鉅作來說,本書已經算是情節懸疑精采了,甚至會想偷翻到後面看看兇手是誰。
不過在閱讀歷程中還是因艱澀的文字與陌生的時空背景使得閱讀速度緩慢漫長而有點痛苦。此時傳來了作者得獎的消息,雖然並不意外,滿懷的敬意還是使得閱讀速度加快,終於能一氣呵成將全書看完,才發現在艱澀的文字之外,作者植入讀者心中的是一個一個鮮明的角色以及一個一個他想探討的問題,我想即使多年之後我將仍能清楚的感受到布拉克、莎庫兒、鸛鳥、蝴蝶、橄欖所代表的不同人性以及書中不斷提出的:細密畫家是否該擁有自己的風格?換個說法,人是否該在任何環境下都堅持自己的風格?
這次故宮推出的大英博物館特展正好展出了幾幅伊斯蘭的細密畫,我才真正對本書中不厭其詳反覆提出的細密畫細節有了更多一點的感覺。另一方面,如果沒有讀過本書,展覽中的細密畫也不會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這是一本非常值得閱讀與回味的書,越回想書中細節,會越覺得作者布局之瞋密用字之精煉,而書中揮之不去的紅色映像,也似乎越形成了更具體的意念。
目前我對帕慕克的另兩本作品”白色城堡”及”黑色之書”也很有興趣,等手邊幾本較通俗的書看完後再繼續吧!看他的書,會想起安伯托.艾可的書,兩人都是在自己熟悉的歷史中架構出情節、文字、內容深度超越一般著作的小說,我覺得相較起來帕慕克的書還是比較好讀一些,而他企圖以文字來化解世人對伊斯蘭世界的誤解的用心也成為他作品的特色。這又令我想起”追風箏的孩子”,我想看過這本書的人對阿富汗也會有更多的認知,這本書就通俗易懂”好”看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