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將多年前44歲的法國時尚雜誌 Elle 的總編輯尚.多明尼克.鮑比的感人回憶錄搬上大銀幕,他因中風全身癱瘓,在病榻上靠著助理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紀錄完成了這本書。記得當時閱讀這本書時曾經非常受到感動,覺得人類的心智與心靈真是宇宙間奇妙的一種東西,即使承載它們的身軀只剩下一隻能眨動的左眼,它們也能將其中蘊藏的智慧與美好釋放出來,進而讓其他的人類心靈受到感動而提升。這部電影將這個釋放由文字轉換為影像,讓沒有機會受到文字力量感動的人也能了解這一位不平凡的人驚人的意志力及周圍所有幫助他的人們的善意,了解”珍惜當下”的含意。
平心而論電影拍得非常唯美,但又能以第一人稱的主觀觀點鏡頭將許多作者肉體及心靈上的痛苦做非常近距離及逼真的呈現,這是影像能提供的利器,快速地將觀眾拉到主角所處的狀態,體會他的痛苦,反思自己的幸福。而片中不斷不斷重複的字母唸白,也充分的利用了聲音的元素提醒觀眾,主角之所以能與外界溝通,除了他強大的毅力之外,也包括了眾人的愛心與耐心。我最欣賞片中藉由大片冰床融化象徵主角打開心結敞開心胸願意與他人分享他的心路歷程,而接下來開始寫作的第一段娓娓道來療養院的歷史淵源,其用詞遣字之優美及學識涵養之豐厚,令人動容,也真正開始令人為這個不幸感到婉惜與哀傷。
不過當然原著中能提供的想像空間及感人力量還是高出電影許多,電影中許多段落間銜接的處理採用突然CUT掉的方式,有點造成情緒轉換上的不連貫,而影片無法完全採用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也有點可惜,整部影片感人的部分反而是主角與父親及兒子之間的情感,是一般溫情片都能擅長的題材,比較凸顯不出那種特別的遺憾。
總之,尚.多明尼克.鮑比藉由自身的遭遇非常仁慈的留給世人一部彌足珍貴的回憶錄,電影充分掌握了聲音及影像的優勢令觀眾對他的遭遇感同身受並且大受感動。若要仔細體會他的思緒及想法,恐怕還是要閱讀他的文字才能有更深層的了解與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