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進接連租了好幾部關於孩子成長的電影DVD, “放牛班的春天”,”聽見天堂”,”想飛的鋼琴少年”都是其中的佳作,而且很湊巧的都是歐洲電影,分別為法國片,義大利片及德國片.所探討的主題也都很湊巧地包括了在特殊項目資質優異的孩子所遭遇的問題. 這幾部電影的故事內容大綱都可以在開眼電影網上查到 ,我在這裡就不多贅言了,我比較想討論的是這幾部片的相似點及其涵義.
“放牛班的春天”及”聽見天堂”的背景都是在一所由極為苛刻嚴厲的院長所高壓統治的輔育院,故事的進行也都循著一個好老師鼓勵照顧學生的主軸,最後成功地啟發了孩子主角對自己天賦的認識及珍惜,建立了孩子們良善積極的人生觀及創造力,也顛覆摧毀了代表漠視孩子人權保守壓制勢力的院長統治. “放牛班的春天”中由一群原本被認為行為偏差無可就藥的孩子們所唱出的一首首合唱曲及”聽見天堂”中由一群眼盲的孩子所演出的聲音舞台劇不知感動了多少觀眾,而天賦異稟的孩子主角在“放牛班的春天”中如天籟般的男高音及”聽見天堂”中一段表達四季變化的音效錄音更是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最動人的部份.可以說這兩部片在結構劇情主題上都有許多相似之處,雖然結局都是過於簡化樂觀地可以撼動惡院長的統治威權,但還是讓所有觀影者感受到一股高尚的情操與正義的力量,也不禁感慨一個好老師對學生是多麼的重要!
我比較意外的是”放牛班的春天”採用的是以這位用音樂感化學生的老師的日記作為敘事的觀點,這使得這部電影增加了一些深度,除了表層的有教無類人性本善外,我們更看到了一個已到中年人仍無所定職的落魄音樂家,如何面對他人所給予的種種難堪堅強自己的心智及信念度過人生的困境,這樣的深度是在”聽見天堂”中所看不到的.我個人身受這部份所感動,當這位老師在日記上寫著:”我知道有一天人們會唱著我寫的歌曲….”畫面上學生們認真地唱出他為學生所寫的曲子,你很難分辨究竟是誰在幫誰治療心靈上的傷痛.也因此,我覺得這部片帶有一股淡淡的哀愁,讓人低廻不已.
而”想飛的鋼琴少年”則以較為資本主義化的觀點來呈現過度的愛與期望對一個資賦優異兒童的影響,這部片感動我的程度比較沒有前兩部那麼深,不過片中飾演和藹慈愛又崇尚自由的爺爺的演員竟然就是”帝國毀滅”中飾演希特勒的影帝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真是令人不敢相信,兩個角色的性格及造型有如天壤之別啊!真不愧是超級演技派的演員.
整體來看,總覺得歐洲片(或是說台灣有引進的歐洲片)都頗有點人文素養且言之有物,從這三部電影,就可略證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