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一向有心臟瓣膜狹窄的問題,但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每天持續的清晨散步讓他的身體狀況一直保持良好,最近一趟美國行過度的勞累及長途的飛行,終於讓他的心臟問題爆發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父親的身體機能及腦部運作突然退化得很厲害,目前已經返國等待進行心臟瓣膜替換手術.在這段期間身為女兒的我也沒什麼心情看看寫寫了,現在才知道要能寫出一些東西來還真得心無旁騖才行,不禁想起美國早期的女作家Kate Chopin (1850-1904) 可以在繁忙的家務中一手抱小孩一手寫作,完成許多短篇故事及名作”The Awakening”,實在是天賦異稟老天爺賞飯吃啦!
這三部是在這段期間僅看過的片子,很巧的是前兩部都與父親的題材有關.“雜貨店老闆的兒子”男主角因父親心臟病發而返回普羅旺斯山間幫忙母親經營雜貨店,開著行動店舖車穿越在大大小小的山區聚落中,片子透過他心情的轉變呈現出導演想探討的父子關係問題及關懷獨居老人的議題,所以看這部片時心情格外覺得能與劇中人相呼應,也感動得掉了不少眼淚,不過這部片子是屬於那種觀看當時覺得很棒,看過後卻越回想越覺得缺點一一浮現的那種,現在想想劇情最後的安排未免太過天真,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及一個人既定的思維模式若是這麼容易改善與轉變,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痛苦與紛爭了.
“推銷員之死”是亞瑟米勒的著名劇作,藉由主角威利洛曼的遭遇與回憶呈現出美國1940年代的社會氛圍及解構人面對得意與失意之閒的落差如何自處.我是先看了書,覺得劇本中對現在與過去之間的特殊時空切換交錯安排、入木三分的對白以及對人性細微的觀察都十分精采.不過所看的影片是達斯汀霍夫曼所主演的電視劇版本,兒子Biff則是由約翰馬可維奇飾演,整部影片看起來總覺得怪怪的,也不是說演得不好, 可能就是沒有達到我心中所想像的人物性格吧!電視版也缺乏舞台劇中空間切換的魅力,總之是覺得浪費了兩個多小時.
劇本中的Biff是一個令我大為震撼的角色,因為我認識兩個人,第一位是因為高一(他才剛非常認真而辛苦地考上了第一志願)時父親有外遇,在一次與父親的激烈爭吵後就此沉淪,自高中休學後從此人生算是完了,就像劇中的Biff,對人生提不起勁要做任何事了.第二位是具有高學歷,但在職場中總是無法甘願屈居人下,所以不斷地轉換工作,沒有一個工作可以做滿一年半,運氣時好時壞,如今年近五十了,仍無法安定下來,老婆小孩也都跟著提心吊膽不他何時又會想換工作.我常在想命運在這兩人身上做了什麼事?這是先天性格使然還是後天環境造成?沒想到早在1949年亞瑟米勒就已寫好這個劇本為我提供了解答,這兩個人綜合起來簡直就是Biff的化身,而Biff的悲劇,主要原因還是在父親的教養態度及方式上.
“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則是根據捷克大作家赫拉巴爾的同名小說拍成的,開眼電影網友一些不錯的評論可看, 不過除去融入的捷克歷史及亞利安種族論述之外,我覺得這部片子也是屬於那種觀看當時覺得很棒,看過後卻越回想越覺得缺點一一浮現的那種,現在想想全片真正留下能深入人心的部分其實不多,片子讓裸女及荒唐事佔據太多篇幅了!赫拉巴爾的小說我只看過”過於喧囂的孤獨”,非常了不起的作品!捷克似乎是個人文薈萃大師輩出的國家,希望將來能到那裡一遊.
今天有空寫了一點自己也不太滿意的心得,也許要等到父親手術完,心才能真正的平靜安定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