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德國電影,卻有著相當日本化的片名與宣傳劇照,無論你對這樣的片子是抱著好奇或是排斥的態度,觀賞過後,所有的感覺都只能被影片的內容牽引到一個層面,那就是-感動,省思,沉澱,珍惜.
這部片子大概是我觀影以來讓我哭得最厲害的一部電影了(第二名應該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早上看完DVD後一整天都持續陷在觀影過後的惆悵情緒中,也得承受因過度哭泣導致頭痛不適與雙眼紅腫的身心俱疲狀態.如此深受感動,是因為在劇中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無論是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或是夫妻之間鶼鰈情深的感情,都深深處動了我對自己生活現狀的反省.
也許是自己的人生正好到了像劇中子女的角色的階段,所以也會面臨劇中人物對待年邁的雙親時所遇到的難題,兄弟姊妹間對父母的情感依存與責任歸屬間的微妙心結,此時也頗能體會,雖然心裡還是會為老年人面對如此不堪的境遇感到悽涼與心懷罪惡感,但已不像當初年少時看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時那樣理直氣壯地痛罵老夫妻的兒女不孝了.
而人過了中年,健康問題一一浮現,也更能體會生命無常的殘酷,劇中失去老伴的男主角以超乎常理的方式想要一圓妻子人生未能完成的遺憾,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會這樣做,世事總是如此,好像一切都要等到失去之後才會懂得珍惜,才會陷入悔恨之中.
其實也許我是將自己的情感投射到劇中的老妻子這個角色身上吧!一樣也是有許多未能完成的夢想,一樣也是可以放棄自己想進行的活動以配合家人的興趣,只是不知道,將來若是我的另一半失去了我,是否會一樣的充滿悔恨與感到遺憾,我想是不會的!戲劇總是過於完美,這也許是我幾乎泣不成聲的原因吧!
總之,這部片探討的無常,失去,與櫻花給人短暫的生命印象呼應的十分貼切,最後男主角在湖畔富士山的倒影下與亡妻共舞後逝去,詭譎淒美的意象還是掩不住無法彌補的遺憾.等在我們未來人生道路上的情況,是否也會是明知如此,卻又無法避免呢?導演的想法未必是悲觀的,這部片雖然令人感到悲傷,但並不會令人感到消沉,情緒經過沉澱,日子還是要過,只是,也許我們會更懂得珍惜,更小心地避免遺憾,更努力地經營將來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