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群網戰",就像是看為愛啟程一樣,花少少的時間,就可以大略知道Facebook創辦人馬克左克柏這個天才怪咖成功的過程,包括成功前的人際關係、成功後的利益訴訟糾紛,最重要的,稍稍了解他心中念茲在茲的關鍵問題: 「如何才能被團體接納,尤其是自己心儀崇拜的團體。」是如何影響他的行為模式。

不過,這部電影除了這些,大概也就沒其他可看的了,當然啦!可以勉強說這部電影有講到朋友間的背叛、商業創意上的侵權、先驅者與墨守成規者思考模式的不同,(!其實想想劇情中帶到的東西還真不少),但是都是蜻蜓點水,點到為止,沒辦法做深入的探討。

為什麼呢?因為這部影片想要關注的角色與觀點太過分散了,失去焦點,所以很難讓觀眾感受到他的中心思維到底是什麼?是宅男復仇記嗎?還是天才沉淪史?是君子懺悔錄嗎?還是划船宣傳片?是庸才求勝篇嗎?還是要標榜男性皆為才高志大之輩、女性均為波大腦殘之徒呢?

感覺上編劇和導演似乎蒐集了許多與劇情相關人士的資料,很想一口氣全部串連起來,但除了開場時的精采片段以及用聽證會來穿插倒敘之外,不知從何下手,也無法取捨重要的人物及觀點。

我個人覺得幾乎可以感受到導演在剪輯時的左右為難,結果已經是長達兩個小時的影片,還是只說出了故事及人物,無法讓觀眾有什麼更深的體會。這一點,就比講托爾斯泰晚年生平的「為愛啟程」要遜色多了。

但是大衛芬奇仍舊是個不失水準的好導演,所以這部影片也不至於到難看的地步啦!而且我們批評容易,實際要導一部當事人均還健在的傳記性電影可能相當困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