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我那年過八旬的老父及年近八旬的老母從高雄來新竹我家小住,此行的重點就是要到花博參觀。二老難得有此雅興,我也就義不容辭地當起地陪了。(雖然以我對他們的了解,十分懷疑他們賞花的興致應該不至於如此之高,想去花博,可能與花博最近染上的政治色彩有關,政治上屬於深藍的他們,大概覺得不去捧場對不起郝龍斌及國民黨吧!)^_^

老父自從前年心臟病開刀之後,原本硬朗的身體及清楚的頭腦急遽地退化,才兩年光景,就從一個開刀前每天可以健步如飛走上一小時的銀髮族典範,變成一位體態臃腫步履闌珊的龍鍾老者了,以前可以每天閱報讀書寫字的心智,也逐漸渾沌萎縮出現了阿茲海默症的輕微徵兆,身為子女的我們看了實在很是不忍。麥克阿瑟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用在老爸身上,雖然貼切,卻也淒涼。

這次難得老爸爸願意出門走走,還有興致看花博,實屬難能可貴可喜可賀之事。我於是趕緊上網蒐集資料,力求對園區交通及場館配置了然於胸,才能肩負起帶二老及家中小女同遊花博的使命。

至於我家老爺,那就不必指望他了,他正瘋狂地從事著連十八馬的壯舉,所謂連十八馬,就是每週均跑一至兩個42公里以上的馬拉松,連續十八場,這意味著他將有連續四個月的時期每個週末都在跑馬拉松。所以本週我們預計要前往花博之日,正是他上午跑完新竹馬拉松、緊接著下午搭機前往澎湖、隔日再跑一場馬拉松之時。我只能說,當某人已喪失常理判斷的理智而陷入一種莫以名之的狂熱時,與他侈談對家人的責任義務與陪伴等等道裡均為無用之空談,多說無益。自動將他從行程規畫之中剔除,方乃明智之舉,且為上上之策。^_^

就這樣,我做了我原本目前絕不會做的一件事:到花博湊熱鬧,而且還是湊上假日萬頭鑽動、人潮摩肩擦踵的熱鬧。據新聞報導,我們前往花博的那個週日,參觀人數達六萬六千人,無怪乎整個園區人滿為患,各個展館大排長龍。還好超過65歲的長者有優先通關的禮遇(花博實在應該大大宣傳這一點,可以讓排了一個小時還進不去爭艷館的年輕人衷心地體會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智慧古語啊!)

不料老爸哪個館也沒參觀,入口處排隊買票長達一小時的等候時間已經耗掉他一大半的元氣,在一位難求嘈雜混亂的美食區用餐又去掉了他僅剩的力氣,吃完午餐後他堅持只能坐在服務諮詢處的椅子上休息,「不用看了,我在這裡看電視,等你們出來就好了」,老爸說。諮詢處休息區前超大的LCD螢幕上,林志玲正甜美地唱著花博主題曲。

於是,留下住在台北前來會合的哥哥陪伴老爸,我及老媽和小女兒就進入爭艷館參觀了。老媽雖然年過七旬,但皮膚保養得極好,近幾年來她勤練香功及拉筋體操的功效,也顯現在她堪稱矯健的身手上,在進入禮讓長者的快速通道時,我還很擔心老媽看來太過年輕,沒有說服力,需要拿出身分證驗明正身材行哪!還好,老媽滿頭的白髮安撫了工作人員的疑慮及一旁焦躁排隊者的狐疑不滿,我們祖孫三人也就輕鬆愉快地進入了展館。
"爭艷館"中展出來自世界各地花卉布置參賽者的作品,老媽看得興味盎然,樂在其中,看來我先前政治掛帥的想法完全是錯誤的,真該為自己的念頭打三大板。老實說,我這個門外漢
看這些作品就是走馬看花(而且擁擠的人潮也不容許參觀者有什麼意境體會的機會),要說有什麼收獲或感動,嗯~,那就是沒有!”^_^只有一件香港的作品令我印象深刻,照片中呈現的蕭瑟美感,不及現場感覺之萬一啊!

身旁的小女兒頻頻問我:「你覺得哪一個最好看?」在人馬雜沓中被問煩了,真希望她可以不要那麼重視我的意見,很想請她稍閉尊口,不過看著小學二年級的她那全心全意信賴我的眼神,心中突然覺得很是感動,這樣的時光,也就再這麼幾年了,之後,她會長大,她會知道天下之大,不是只有媽媽才是最厲害的,再之後,她也許會開始覺得跟不上時代落伍的媽媽很令她困窘,然後呢?等她長大到我這個年紀,有了自己的兒女,而我老到了像我父母這樣的年紀,人生所剩無多之時,我們的角色就會互換了,到時將是我全心全意地信賴她,就像我的父母信賴我一樣,知道我將會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地帶著他們來逛花博,知道我會像照顧子女一樣地照顧著他們。

逛完爭艷館,迎面而來的寬闊廣場與美如拼布的七道彩虹,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若不是彩虹外不屬於館區內醜陋的透天厝屋頂突兀地冒出頭來,提醒我這裡畢竟是在台灣,我還真有點身在異國的錯覺。

根據好友先前的情報,務必前往舞蝶館觀賞屏風表演班的百合戀演出,看看時間剛好來得及,就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地衝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可想而知,在此上萬人潮之中,要在1200個座位間佔有五席之地,將是一場艱苦的奮戰啊!果不其然!就讓我碰上了一個忝不知恥之徒,硬是強占了兩個我與小女兒揮汗排隊、冒著被擠成肉餅的風險辛苦得來的座位。

此是後話,欲知後續如何,請見下回分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