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三段式的影片其實還不難看,雖然某些部分難脫國片令人感覺缺乏質感的粗糙印象,不過整部影片看下來還算有看了一部不算差的影片的感覺。

整體說來,三段影片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

第一段該死的茱麗葉是三段中質感最好的一段,導演顯然對畫面的美術設計下了功夫,演員的演技也不差,尤其是徐若瑄的演出,應該算是撐起整段影片的大功臣。劇情雖然難逃想當然爾的模式,不過因為戲短,反而成了可以明快交代故事的理由,不致於到陳腔濫調的地步。

第二段兩個茱麗葉則是三段中劇情最完整的一段,兩段舊時代與新世代的戀情時空交錯,描述男女戀情的同時不忘加入父女親情的元素,導演說故事的技巧算是精采,可以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不過劇中一直使用膽小鬼這個理由做為一些關鍵劇情轉折處的理由,顯得有點勉強。最後收尾也收得有點太過刻意經營女性堅強形象,而且讓一個又胖又醜的演員來詮釋一個觀眾心目中期待的瘋子,再用一個漂漂亮亮只是化點淡淡老妝的女主角來顛覆一下造成驚喜慶幸之感,總令人覺得太造作太制式化了,有點可惜。所以雖然劇中人哭得唏哩嘩啦,戲院中坐在臨座的小姐也傳來陣陣啜泣之聲,我卻不覺得有太多的感動。

另外還有一個小問題,劇中女主角坐在療養院階梯上聽陌生乘客講過去的戀情,當時不是天色已黑了嗎?為何戀情講完回到同一場景時,卻是大白天呢?這麼大一個破綻導演不可能沒注意到吧?難道是指他講了整整一個晚上嗎?也不合理啊!雖然並不影響劇情發展,但如果真的是連戲上的疏忽,還真的是太扯了一點。蠻影響觀影情緒的。

第三段還有一個茱麗葉是個頗為另類的男同志故事,很意外地是三段中唯一最後令我感動到流淚的一段,雖然這也是全片令人覺得質感最差最像鬧劇的一段。我對於片中拍廣告像鬧劇的部分說實在不敢苟同,雖然有些笑點,也呈現出芸芸眾生中形形色色的純樸天真,不過電影終究是電影啊!不是在電視上播出的電視劇,拍出來的質感總要讓觀眾覺得花錢買票還要出門到戲院去觀賞是值得的啊!這一段會被批評應該是可以想見的。

沒想到,鬧劇過後,影片開始接入飾演主角的康康獨自走在街燈已亮霧氣瀰漫的山路上的畫面,並配上他的獨白繼續說著他的故事,這個時刻開始,這段影片的質感以及感人的力量就這樣驚人地呈現出來了,導演也才像在跟我們說:”我真正想說的話在這裡呢!”,看著康康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抱著自己也不確定的希望,規規矩矩內斂壓抑地尋找著他想念的人,一句:”廣告播出後,大家開心跳舞的畫面果然被剪光了,但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讓我留下了眼淚,將整個因同情這個角色連帶衍生出的情緒,完全釋放出來。最後他終於巧遇了他單戀的對向,一貫的含蓄微笑,似乎也將當下滿心的幸福感染給觀眾。看完影片,心裡留下的會是溫暖、美好而有希望的感覺,這正是一部好電影的力量。

我必須承認,原本我看到第三段主角竟然是康康,實在有點不想看下去,(我對於他在電視綜藝節目上的演出印象並不是很好),導演選角的確獨具慧眼,這段影片,著實顛覆了我對他的看法。

這部影片雖然不難看,但想來票房要很好也是不大可能,同一檔期強片環伺,花一樣的錢,觀眾當然有理由選擇製作精良故事精彩的好萊塢影片,至少感覺比較有誠意。小品格局的國片,只能吸引小眾來欣賞,也是很公平的事啊!只是覺得,其實這部影片是可以傳達一些感動人心的訊息的,沒有多少人去看,蠻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