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前往那霸市區熱鬧著名的餐飲購物大街國際通,很像我們的墾丁大街,不過乾淨有序得多,這部分就與第二天造訪的以當地美食及食材著稱的牧志公設市場一起說吧!

來這兩處免不了買買紀念品及吃吃當地特色食物,我們吃了最有名的沖繩麵(Q好吃,不過湯頭偏鹹)、炒苦瓜豆腐(相當好吃,豆腐口感很特別)、海葡萄(類似海菜,極為特殊的美味)、臭肚魚豆腐(非常鹹,有點噁心,我猜老闆大概是抱著鹹死人不償命的決心來做這道菜的^_^)、墨魚汁(口味香濃,不過偏鹹,吃多了會有點膩)



紀念品店以一家名為塩屋的鹽專賣店最為特別,裡頭有各式各樣的鹽,抹茶鹽、紅芋鹽、扶桑花鹽、雪鹽、玫瑰鹽、檸檬鹽……,大概所有想得出來的鹽這裡都能買到。店門口兼賣香濃的牛奶霜淇淋,提供顧客許多種鹽灑在上頭一起吃,味道竟然是意想不道地美味。我們在這家店逗留了有將近一小時之久,可以想見其魅力。

第二天,就是此行的重點:那霸馬拉松!可敬的老爺一早就與同儕們前往起跑處報到,我們三個在飯店晃晃悠悠地吃完早餐,正好趕上九點鐘起跑的盛況,這次共有兩萬三千多人參加42公里全程馬拉松,整個起跑人潮完全通過起跑線約需費時35分鐘,真是蠻壯觀的。有對新人著婚紗禮服舉行跑步婚禮,果然吸引媒體的注意,上了隔天的報紙版面,不知道全程穿著那麼熱的衣服跑而不中暑虛脫的秘訣是什麼,只能說,愛的力量真是偉大啊!


不過老實說,我並沒有感受到什麼萬人空巷的盛況,跟一般馬拉松賽一樣,就是一群群路人看看熱鬧,尤其起跑過後,馬路迅速恢復原狀,讓人幾乎感覺不出幾十分鐘前這裡有兩萬多人通過的熱鬧,十分冷清,不過我們旁觀者的感覺不重要,也許跑者們一路上自能感受到民眾的熱情吧!

看完起跑,趁我家老爺跑馬拉松之際,我將行程安排與兩個小孩自助到沖繩南部的著名景點文化王國及玉泉洞一遊。文化王國雖然是個有點庸俗類似小型九族文化村的觀光場所,但因為看到了琉球傳統的舞蹈及大鼓表演,還是覺得很值得。充滿神祕感的舞蹈與三弦琴音樂非常像上次在東京看歌舞伎的感覺,有點詭魅、帶點悲涼,想來日本早期文學及電影中常出現的鬼魅與神秘感,與他們傳統文化中的成分一定息息相關。大鼓的演出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舞者不分男女各個精神抖擻、中氣十足,形成了特殊的悲壯氣氛,奇怪,這裡的演出似乎都給我一種悲傷的感覺,像是壓抑著宣洩不出的沉痛,說沉痛又太過了,總之,不是像一般的大鼓演出那樣痛快的灑脫或是克制的沉穩,是否與亡國之痛有關,就不得而知了,也有可能是我心裡穿鑿附會的錯覺。

琉球的編織與染布相當出名,在文化村裡可以做各式各樣的DIY,傳統的紅型其實就像是我們在台灣也可DIY柿染或藍染,所以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很稀奇。在紀念品店買了一條以當地甘蔗汁蔗染的小方巾,顏色綠得很漂亮,倒是比較特別,連包裝紙都設計得很美,回家後捨不得丟棄,一併放在茶几上當桌巾了,圖案中就是大鼓表演舞者的姿勢。

另外一個俗又有力的項目是鼬鼠與蛇的表演,讓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這要歸功於主持表演者年輕貌美又幽默風趣,雖然語言不通,我們還是樂得哈哈大笑。你若是在當天遇到我家小女兒,她一定會要你猜鼬鼠和蛇在水裡誰跑得比較快?然後她會得意洋洋地告訴你:"是鼬鼠,我有猜對喔!”一樣在台灣也可以看到的蛇類演出,這裡呈現的質感是比較好一點,連我和大女兒都忍不住加入了與大蟒蛇拍照的行列,您就知道我們玩得有多HIGH了。實際抓蛇才知道蛇皮原來是很乾燥的,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表面的鱗片,以前總以為蛇皮是濕濕黏黏的,也不知為何有這種錯誤的印象。

接下來就來到玉泉洞了,玉泉洞是日本第二大的鐘乳石洞,全長五公里,目前開放八百多公尺步道供遊客參觀,像是我們太魯閣的燕子口,由於以前沒有看過如此大型的鐘乳石洞,很受震撼,頗有嘆為觀止之感。走完潮溼悶熱的地下通道,回到地面時才知道新鮮空氣的可貴。

回程時坐公車,公車司機不懂英語,我們不會日語,雞同鴨講比手劃腳了半天,總算搞懂路線正確且是下車付款,到達那霸總站時,這位司機很好心只收我一個人的車資,小孩免費,比早上搭計程車去足足省了兩千七百元日幣。在這裡常常忘了也是在日本領土,總覺得物價高得有點超乎預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