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年聽了劉岠渭老師講解普契尼歌劇後,就迷上了普契尼的詠嘆調,尤其是歌劇托斯卡(劇情簡介請參考: http://www.opera.org.tw/opera_c/tosca_c.htm)中女高音的名曲為了藝術,為了愛,以及男高音的名曲奇妙的調和今夜星光燦爛

後來,買了一張男高音歌劇詠嘆調放在車上聽,發現每當塞車或交通混亂心情煩悶時,撥放這張CD可以帶給心靈奇妙的平靜感,也很慚愧地,第一次聽到董尼才第歌劇愛情靈藥(劇情簡介請參考: http://www.opera.org.tw/opera_c/d'amour_c.htm)”中的名曲一滴美妙的情淚",真是驚為天籟。

(這個部落格一連上就會自動播放安德烈波伽利演唱的版本http://blog.udn.com/oooxxx52/4507507)


帶著神祕感的前奏,將懸疑的氣氛建立後,男高音以壓抑的情感,唱出帶有淡淡悲劇味道的詠嘆調。

這首曲子,真能讓車內的空氣為之凝結,時間好像也停格了。

然後,我想起我之前在哪裡聽過它,就在伍迪艾倫的倫敦三部曲第一部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中。

劇中最後男主角強納森萊斯梅葉那場讓人措手不及的殘酷屠殺,子彈呼嘯穿過女主角史家蕾喬韓森的住處時,慢動作下的背景音樂就是這個詠嘆調。觀影當時,我還不了解伍迪艾倫用這段音樂其中的深意,只覺得畫面與音樂實在配得渾然天成。

當我知道這個音樂就是愛情靈藥的詠嘆調時,對照電影劇情中男主角為了金錢地位可以對愛人痛下殺手的冷血,以及歌劇中男主角為了愛情可以放棄一切終於讓心儀對象感動到留下情淚的癡情,不得不嘆服伍迪艾倫的巧思。

大師就是大師,令人心悅誠服,只能說,佩服得五體投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