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選擇要看下流正義"或是啟動原始碼時心裡實在掙扎了一下子,最大的原因在於雖然我很喜歡法庭戲,但我總覺得馬修麥康諾的演技過於誇張,不是很想看他主演的影片,相較之下,我還比較喜歡傑克葛倫霍。不過最後還是選擇了下流正義,我喜歡看到影片中有人性的掙扎。

看完之後,果然與想像的一樣,馬修麥康諾的演出還是很用力,但還好造作度已經有改善,中間有一小部分,他還有點成功地詮釋出一個表面上專為人渣辯護的搶錢律師、其實心裡有他自己的道德界線及正義準則。他的演技算是進步不少,不過若是要像是新聞上報導的要以此片進軍奧斯卡,依我個人淺見那是還差了一截。

這部片的劇情算是還蠻緊湊懸疑的,但有些部分劇情還是不要先知道的好,以下有點小雷,星號線之間看過電影再看比較好。

有雷注意*************************************

故事敘述一個專為有罪的人渣辯護圖利的律師,接了一件富家子被控暴力性侵女子的案子,原本他相信富家子的說詞,以為該女子是蓄意栽贓以牟取暴利,但隨著深入案情的調查,他發現原來自稱清白的當事人並非清白,而且更是幾年前另一件類似手法妓女兇殺案的兇手,這位律師當時還為這件舊刑案被冤枉的當事人辯護過,因為不相信當事人是清白的,力主他認罪協商入獄了事。悔恨交加的律師陷入了道德良心與法律職責兩難的境地,律師為當事人保密的義務使他無法透露兇手的身分,而富家子利用他這個弱點,不僅威脅他家人的生命安全,還殺了他辦案的夥伴。男主角最後想出了一個方法,利用檢方一貫喜歡使用栽贓嫌犯的骯髒手法來求勝的特點,符合法律程序地為自己解套,不僅依職責贏了現在的官司,也讓富家子為前一樁謀殺案付出代價。

雷區終止***************************************

這部影片的精華,應該是在它想要點出何謂司法正義?”表面上為錢不顧道德的律師其實有他自己的道德邏輯及原則,而看似主持正義的檢方也有濫用正義之名的非法矛盾。而一般人是多麼容易被心中固有的社經地位既定印象來評斷誰是人渣、誰是無辜者、誰該坐牢、誰又該釋放,在片中也藉著幾場法庭戲來充分表現。既然這是根據麥可康利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影片,想來這些影片內含的深意在書中應該會闡釋得很清楚。

整部片表現算是平平,人物之間的關係鋪陳也不夠深入,飾演富家子的雷恩菲利普戲中前後神情的轉變演得很成功,可惜劇本對這個這個角色的設計太過表面化,沒辦法深入他的內心。還有男主角太太這個角色根本相當多餘,可惜了馬麗莎托梅這個在力挽狂瀾中有精彩演出的好演員。

總之呢,這是一部相當好萊塢化的電影,從它開場的設計、鏡頭的運用、劇情的走向、節奏的掌控、音樂的選取等等,在在都呈現出這是一部蠻符合商業娛樂電影公式的影片,個人是覺得有點可惜,其實故事內容是有一點東西值得深入探討的,例如男主角從最怕遇到清白的當事人到最害怕純粹的邪惡,這一點,個人覺得是全劇最佳的構思,可惜影片中發揮得很有限,只讓男主角爛醉個幾回了事。我想也許換個歐洲導演來拍,會有完全不同的呈現與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