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老父老母從高雄到台北參加我外甥的大學畢業典禮,順便到我新竹家中小住幾天,每次他們來,我總想帶二老到處走走,所以這些天恐怕沒有太多的私人時間可以從事文字工作了。

端午連假去了位在新竹縣清泉的張學良故居,果然老爸興致高昂,這也是將他誘離電視機前的最大利器:一切與大陸歷史相關的景點。昨天原本要去板橋林家花園,不料遇上補假休園,所以臨時決定到電影院去避暑,新竹威秀上映唯一勉強適合他們觀賞的影片,就是功夫熊貓2了。

功夫熊貓第一集蠻好看的,緊湊的劇情、武打,還兼具一些東方哲裡。原本看第二集預告時,感覺太偏無厘頭搞笑的風格,個人並不是很喜歡。

沒想到,看過之後覺得,還真是不錯哪!令人頗感意外地驚喜!

其實除了無厘頭的搞笑片段外,這部片的劇情結構算是蠻嚴謹的,大家大概都知道劇情大綱就是一個大壞蛋孔雀沈王爺想要消滅中國武林,所以神龍大俠阿波與蓋世五俠要一起去解救中國。劇情雖然簡單,但是有意思的是編劇將希臘悲劇的元素放進來,也就是類似伊底帕斯王的劇情結構,悲劇的起源在於預言,因為沈王爺的父母相信宮廷命算師羊仙姑的預言,認為天性暴虐的小孔雀會倒行逆施而將他隔離放逐,所以造成沈王爺更加的暴虐陰險。而沈王爺自己相信羊仙姑的預言,害怕將來自己會命喪一隻熊貓之手,而進行大規模的熊貓剷除計畫,所以阿波的母親在逃難中不得不將阿波棄置在麵店鵝老闆的菜籃中,阿波才會成為後來的阿波,也就是神龍大俠。沈王爺的悲劇,其實都是建立在相信預言之後的行動之上,這個行動,反過來成了造成悲劇形成的主因。

像這種希臘悲劇中因果互相影響的劇情在現代電影及小說中比比皆是,例如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也是相信預言,想要剷除那個被選中的人,才會讓哈利波特成為後來能夠消滅他的那個哈利波特。功夫熊貓2在這一點的運用上,算是用得很巧妙,也讓劇情轉折得很順暢。阿波的身世之謎、沈王爺的性格缺陷、鵝爸爸的父子親情在片中都或輕或重地刻劃到了,有些段落還令人感動到鼻子酸酸的呢!當然,畢竟這是卡通片,有些善惡截然二分的想當然耳部分,我們就不需要要求太深入細膩了。

除了劇情不錯之外,影片的視覺效果令人目不暇給,武打動作之間的流暢緊湊,真是令人大呼過癮,看來製作團隊的確非常熱愛中國及功夫!而片中大俠們以寡擊眾的氣勢,也讓人有種在看魔戒的感覺。雖然是動畫,但是每個以動物擬人化成的人物角色的表情、眼神都非常細膩傳神,兼具動物的特色及人類的神韻(尤其是那隻孔雀),仔細觀賞,真是很有意思的享受啊!

走出戲院,二老看得非常開心,看來這部片的確是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娛樂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