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故事描述一位美國女警擔任聯合國維安人員進駐波士尼亞時,發現當地聯合國執法人員參與販賣人口與包庇娼寮的問題,在體制內揭發不成後,經由媒體公開證據才得以將這件令人髮指的事公諸於世。

由於這部影片的背景是關於蘇聯少女被販賣至波士尼亞,片中也有一些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之間的種族與宗教紛爭,所以建議大家看這部影片前不妨先GOOGLE一下波西尼亞的資料,比較容易了解影片中的時空背景,外交部的資料還蠻簡潔易懂的,請參考: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254&ctnode=276

這部影片雖然拍攝的動機相當有意義,不過看完後感觸並不深,不太會被劇中勇於對抗體制揭密的女主角人格所感動。

個人是覺得這部片的問題在於:既然已經請大明星來主演,在設定上就無法以平實記錄的方式來重建事實,而如果設定要以劇情片走向來說故事,那這部片的情節就設計得不是很有說服力。女主角得到及保存機密資料的過程漏洞百出,涉案人員的反應也輕鬆得令人出奇。整部片大概就只有最後酒吧臨檢那場戲比較給人強烈的認同感,女主角聲淚俱下力勸被脅迫的私娼少女出面指認幕後人員並當面咒罵涉案同僚,演出算是很精彩。其他部分說實在可能還不如我們在社會新聞中讀到的,台灣東部那些不顧黑道脅迫、勇於幫助營救雛妓的社工人員的事蹟來得感人。

除了劇情走向設定的問題外,就是人物的描述不夠深刻,對女主角的刻劃多半只在她的"行為",而看不到她的"想法"與內心的掙扎,好像她天生就是英勇的美國人要來打破當地迂腐的官僚制度、並解救可憐的蘇聯少女,而且面對暴力死亡的威脅時也沒有太多的恐懼。這可能是這個故事、這個人物沒辦法太令人感動的原因。

總之,這是一個題材可取、可惜說得不夠精彩的故事,但製作技術是很不錯的,跟拍鏡頭、演員演技、剪接節奏都屬上乘,在目前的首輪片中,還算是可以一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