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莉史翠普主演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傳記電影鐵娘子果然替她得到了一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但是如果您認為這部電影只是又一部演技精湛的真人模仿秀的話,那可是大錯特錯了。

這部電影除了梅莉史翠普出神入化的演技之外,其實劇情非常用心且精確地傳達了編導對一個政治人物的崇敬、評價與期許,也就是說,這部電影是藉由柴契爾夫人一生從政的歷程,來傳達出何謂政治家的使命、堅持、與風骨。

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採用現在與回憶交錯的方式來說故事。年邁且有輕微失智現象的柴契爾夫人與她想像中已死的夫婿丹尼斯每天過著無趣且受到過份保護的生活,而她觸目所及的一些物品逐一勾起她對過往的回憶,觀眾也在這些回憶之中,逐漸勾勒出柴契爾夫人的一生幾個重大關鍵時刻。

影片可以分為三個重心,一是柴契爾夫人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塑造出她正義、獨立、胸懷大志的人格特質。她的父親同時身兼雜貨商與小城市長雙重身分,影片中多次出現少女時期的柴契爾夫人在台下聆聽父親義正詞嚴、充滿使命感的演說,因而深受感動的畫面。二是柴契爾夫人從政初期飽受階級及性別歧視的挫折、因事業疏於照顧家庭的遺憾、以及夫婿丹尼斯終其一生的支持。三是柴契爾夫人任職首相期間對其政治理念的堅持,在她任內實施多項經濟改革政策、也面臨外交上福克蘭群島戰役的重大決定。劇中不斷出現她力戰閣員與反對黨、承受輿論壓力的煎熬,並且最後因過於強勢落得在被罷免前自行辭職的落寞下台身影。雖然她的政策與理念放在事後來看也許未必完全合理與正確,而且她處理反對意見的態度也未必圓融達理,但是她那股不向選票妥協、堅持政策是非的勇氣,實在是令人感動。

說了半天,柴契爾夫人的政治理念究竟是甚麼呢?因為她是雜貨商的女兒,是非常辛苦力爭上游才能打破英國的階級觀念以保守黨員身分進入國會殿堂的,所以她的理念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一個國家進步,每個人都必須付出與貢獻。在她的字典裡,絕對沒有向壓力屈服、向邪惡妥協””這件事。她是自由經濟的信徒,所以不主張政府對在競爭下不適合生存的企業、組織做過度的保護措施,所以她的政策常飽受民意撻伐及反對黨(工黨)的抨擊。

於是這就說到我對這部電影下的標題了,為什麼這是一部台灣從政者都應該去看的影片呢?因為現在台灣社會(也許不只台灣,舉世的民主政治國家皆然)總是瀰漫著一股民粹風,甚麼事情似乎都是以民意為依歸,所有的政策制定也都是以選舉時的得票率來作為考量。但是民意一定是對的嗎?民意一定是有遠見的嗎?民意一定是無私的嗎?從政者將一切都推給民意,是否只是無擔當、無才幹、無勇氣的懦弱表現呢?

這部電影可以提醒我們一個高尚的從政者的理想究竟是甚麼?而堅持這種理想的勇氣又是甚麼?也許不只是從政者,所有對國家社會有使命感的的民眾也都應該去看看這部影片。

這部片中許多出自柴契爾夫人之口的台詞(例如講稿、聲明、致詞等等),展現了其思想之深邃與用詞之優美,是觀看這部影片時的另一個重要收穫,讓我們感受到一個有思想的政治人物言之有物的發言是可以多麼地打動人心。而一場柴契爾夫人身著低胸宴會禮服一邊讓裁縫師幫她整裝縫補前胸鈕扣、一邊與一群男性內閣成員雄辯經濟政策的戲,更是將這部戲的精華主旨展現得淋漓盡致,相當令人難忘。

總之,與這部影片失之交臂的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我個人深受感動,看完電影之後會有一股想買柴契爾夫人自傳來看的衝動。

關於柴契爾夫人及這部電影,陳文茜女士有一篇文章無法再拭淚的鐵娘子寫得非常好,看了之後會對英國的政治狀況及柴契爾夫人的政策有更深的了解。這篇文章原先刊登在好幾天前的中時電子報上,現在只能找到網路上的轉貼版,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w!Llau_.WaCRR5dLQrOw--/article?mid=7853&prev=-1&next=7851以及http://blog.udn.com/hyc66/6170916

另外,原本想談一談這部影片中採用貝里尼歌劇諾瑪做為柴契爾夫人與夫婿當初相識約會時看的演出、以及她被迫下台時的背景音樂,其中的涵義。不過看到藍祖蔚先生的評論對這一點已經闡述得很詳細了,我也就無須多言,請參考: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34/33343789/

這段聖潔女神的音樂,請參考: http://www.im.tv/vlog/personal/3119978/6373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