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這部電影前,您必須了解這並不是一部類似即刻救援那樣由連恩尼遜主演的動作片(~,不需要一看到連恩大叔的名號就覺得他一定要施展拳腳與槍法吧?)。這也不是一部類似極地詭變那樣探討在異形橫行的絕望下人人被互不信任的恐懼包圍的驚悚片(~,雖然這部片的確被歸類在驚悚片類型之中,而且片中的狼群神出鬼沒又兇殘無比,真的蠻像異形的)。當然,這也不是一部像自由之路那樣激勵觀眾排除萬難奔向自由的勵志片(~,或許兩部片的背景阿拉斯加與西伯利亞那冰天雪地的景觀還真是有點類似)

那麼,這部片到底是部怎樣的影片呢?

我個人覺得,雖然這部片不是描寫末日景像,但影片的悲涼求生氛圍讓我聯想到末路浩劫(The Road”);對於荒野與狼群的描寫,讓人聯想到傑克倫敦的白牙與姜戎的狼圖騰”;而影片想要探討關於宗教及信仰的問題,又讓我聯想到永生樹”(尤其是主角仰天質疑上帝時那個天空與樹梢的空鏡頭)

簡單的說,這部片是一部以冰天雪地為背景、以野生狼群為威脅、以面臨逆境的人性呈現為主題、氣氛營造得有點憂鬱、想要講點人生哲理(雖然不是非常深刻)的電影。而且拍得相當不錯而有誠意。

劇情敘述一群在阿拉斯加石油探勘公司工作的員工,於一次飛行途中發生空難墜機,機上生還者只剩七個人,而這七人卻又在狼群的攻擊、險峻的地形、惡劣的氣候下一一喪生,最後只剩下連恩尼遜飾演的角色(原先石油公司聘請的獵狼人)在狼群圍伺之下生死未卜。這個角色也是推動全片敘事的主要人物,全片始終籠罩在他無法挽回妻子(或戀人)的悲傷氛圍之中,直到影片最後觀眾才知道究竟無法挽回的原因是甚麼。而他對愛爾蘭父親的回憶,也是將他求生意志合理化的一項主因。

這部電影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將人面臨逆境、厄運、死亡時究竟抱持著何種想法來面對?”這樣一個應該可以說是有點沉重的主題呈現得毫不沉悶。導演將敘事節奏掌握得很好,步調較慢的眾人內心戲及步調較快的逃生追逐戲分配的比例與穿插的時間點拿捏得恰到好處。不僅墜機及逃亡時的戲劇張力令人屏氣凝神、狼群出沒獵食人類的驚悚令人膽戰心驚,火堆旁的談心場景也藉由精準的對白讓觀眾對這七個角色印象鮮明、心生同情(這一點這部片比自由之路要成功得多)

同時這部片中也沒有出現這種群體逃生劇情中很老套俗濫的死硬不合群大反派、或是角色過於煽情催淚的死前大懺悔、或是對死亡不屑一顧英雄般的大反擊或大逆轉。這部電影只是藉由一個背景不尋常的故事來包裝一個人們面臨未知且不可違抗的命運時將會出現的反應。所以劇中人物對家人的依戀回憶、對空虛生命的厭倦、對繼續存活的渴望、對宗教信仰的質疑等等,在劇中都很平實且令人感動地被呈現出來。我個人尤其喜歡那小女孩甩動長髮輕觸父親臉頰的回憶與幻想。

當然這部影片也不是全然沒有缺點,其中最大的一個問題可能是尼恩連遜這個角色剛開始時的心境變化,他由片頭中幾乎要自殺的孤僻陰鬱中在墜機後立刻轉變成為主動帶領眾人脫困的領頭者,這個地方的轉折不是很有說服力。是這部片比較可惜的地方。

總之,這是一部蠻值得看的影片,只要清楚這部片的內容定位,不是抱著看刺激打殺動作片的心情進電影院,應該都不會覺得失望的。就像片中一個角色所說的,這些大難不死的人,上帝這麼安排,這些人的生命必有其重要意義,那為何他們還要遭受狼群的攻擊而不得善終?命運與大自然是無法與之爭辯講理的,看完這部片,觀眾也許會在心裡自問:”如果是我,我會如何面對?”這也就達到導演拍這部片的目的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的配樂相當精彩,在加拿大冰雪之地取景的自然景觀也相當優美壯闊,的確也為這部影片加分不少。

還有,也許您已經知道了,影片結束時不要急著離開,一定要堅守到字幕全部跑完,最後有幾秒鐘的畫面呼應著前面的劇情,是相當重要的。

PS. 這部片是根據Ian Mackenzie Jeffers的短篇小說Ghost Walker所改編而成的,導演花了四年的時間改編劇本,作者也與導演一起擔任本片編劇,原本想找原著來看,網路上可以找到下載網址,不過我怕電腦中毒,不敢貿然行事,如果您是電腦專家想試試看,請連結: http://wegotmedia.com/join.asp?PID=40f84893-0c25-407d-a54d-92c04bc68283&jstyle=1&lbd=1&ts=3/19/2012 7:34:01 PM&q=ghostwalker Ian Mackenzie Jeffers Full Download&cr=1如果安全無虞,麻煩通知我一聲,感謝!^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