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影片心中最大的感想是:”每個成功的女人背後總有一個男人!”而翁山蘇姬背後不僅有她丈夫的實際行動支持,還有她父親的英靈精神支撐。

不過這部電影的重心好像偏離了片名,影片的內容將這兩個男人對翁山蘇姬的支持影響部分詮釋得相當完整,但觀眾卻看不到翁山蘇姬真正的成長過程對她偉大心靈及堅毅性格的塑造。我們從影片中知道的,只是她從英國以一個歷史學家之妻、家庭主婦的身分,回到緬甸探視中風的母親,適逢緬甸學生抗議軍政府極權的行動遭到血腥鎮壓,她心中思潮起伏。之後,她就成為全緬甸民主運動中的重要人物了。她從此未曾再離開緬甸,劇情也開始著重在她先生如何兩地奔波、如何以她為榮、如何幫她進行民運、如何父兼母職、如何設法營救她、如何幫她爭取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如何就算癌症病危也不願她放棄理想回英國兩人見上最後一面
我深深感覺這部片的片名應該改為為愛奉獻-翁山蘇姬的丈夫,因為全片的重心是在大衛菲利斯所飾演的麥可艾里斯(翁山蘇姬之夫),而不是翁山蘇姬。看完電影,觀眾對翁山蘇姬這個角色的理解與同情,應該是遠不如對她丈夫的敬佩與感慨吧!

這部片的導演雖然是盧貝松,但全片恐怕無法令觀眾感受到太多他的風格。由劇情中將緬甸風景的詩意美化、兇殘軍閥的膚淺刻劃、以及對翁山蘇姬中心思想缺乏深度探討的浮面敘事,可以感受到編劇(Rebecca Frayn)與導演應該還是站在西方優越民族的思維下來拍這個東方落後國家的故事。雖然我相信他們的確被翁山蘇姬犧牲家庭幸福、堅持和平革命的偉大情操行為所感動才會想拍這部影片。只是,人有時是很難跳脫整個大環境對自己潛意識的影響的。

當然,演員的演技幾乎無懈可擊,除了上述的大衛菲利斯,楊紫瓊飾演翁山蘇姬的成績應該是她演員生涯的顛峰之作了(雖然在李安的指導下,臥虎藏龍中的她將永難令人忘懷)。一場兩人在電話線路上的訣別戲堪稱近期催淚劇情中的翹楚。

總之,觀眾如果想在看完電影後就可以馬上了解緬甸的近代歷史以及翁山蘇姬的所有生平,那應該是不可能的,不過影片的確是有稍許幫助,我個人是看完電影後再上網搜尋了一下相關資料,了解翁山蘇姬著作中的精髓,才能體會她那堅毅的勇氣從何而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劇中最重要的音樂:帕海貝爾的卡農,導演選用這首大家耳熟能詳、曲調優美、不斷迴旋的樂曲象徵翁山蘇姬的和平堅持,是很高明的安排。相信大家觀賞時應該也像片中持槍殺戮的軍人一樣,在這首樂曲出現的兩場戲中,感受到可以化解人類糾紛的平靜喜悅。雖然這樣的劇情安排有點老套,不過卡農樂曲的魅力太大了,所以還是頗讓人感動。我試著想像如果導演採用其他的樂曲是否會有一樣的寓意及效果,目前還想不出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