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很大的期待去看這部聽風者,結果實在與預期落差太大,應該也是要怪自己沒有事先做好功課,不知道這是一部香港電影人向北京輸誠的電影。前兩天香港十幾萬群眾上街頭抗議中共意圖在香港實行國教進行洗腦的事件才剛落幕,不知道香港人是用怎樣的眼光來看這部電影,倒不見有任何抗議新聞。也許明目張膽的在教育制度上修正意識形態行不通,潛移默化用普羅大眾最能接受的第八藝術慢慢改變大家對人民解放軍及偉大祖國的觀感,會是中國政府發現最有效的融合方法。至於台灣在國民黨執政的現狀下,可以看到這樣歌頌在四九年國共諜報戰中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共產黨犧牲、可歌可泣的英勇精神的影片,簡直匪夷所思,我們還能抱怨我們的電檢制度嗎?(可能電檢人員比較在意露點問題吧!^_^)

先不談這部片讓台灣人民看來格格不入的政治意識型態了!就影片本身表現來說,這也是一部很令人想頻頻看錶(確定還要演多久才結束)的影片。從影片一開始就可以體會導演說故事的方式是非常傳統的,眾多次要演員的對白及表演也是採生硬誇張的表現方式,而且全劇劇情鬆散、張力全無,梁朝偉飾演的盲人何兵在性格的塑造上讓人感覺沒有連貫性,忽而混混口吻、忽而正經八百、忽而大忠大義,實在浪費了一個好演員。周迅雖然演技驚人,但難逃劇情沒有重心的枷鎖,只能在片中孤獨發光。

除了片子開頭時梁朝偉的一些台詞頗能引人發笑、劇中五個重慶身分具有一點懸疑之外,整部片看不出支撐劇情一路往下走的主軸與主題。要談戰時兒女情嗎?實在太老梗;要談天賦異稟者的孤獨與失去能力的恐懼嗎?實在太浮淺;要呈現諜報片中的緊張懸疑嗎?實在幾乎完全沒有任何懸疑的劇情(這是真的!看到梁朝偉找完一百二十個電台再加五個高級電台後,實在不知道還有甚麼可以演)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真的沒有甚麼內容可以演了,影片最後竟然來了一個令人極度噴飯的"向人民解放軍女英雄致敬備極哀榮的周迅告別式,同時交叉剪接教父式格殺國民黨間諜的慢動作。當我看到導演用上貝里尼歌劇諾瑪的女高音名曲聖潔女神,搭配梁朝偉(以及台灣演員范曉萱)以極度尊敬哀戚的面容對著周迅的遺照行軍禮時,實在忍不住在心中大喊:”這真是太誇張啦!”這真是我看過將這首曲子運用得最俗濫的一部(王家衛導演的”2046”以及梅莉史翠普主演的鐵娘子都曾用過這個曲子),拜託請查看看這首曲子的涵意,看看為何諾瑪要唱出聖潔女神,再考慮是否用在這裡合適好嗎?劇中還要設計一下很明白地告訴觀眾這是某某曲子,更是一大笑話!

!越寫越生氣,要停一下了,以免觀點過於失之偏頗。停筆前我得先解釋一下為何我覺得這是一部了不起的爛片。一個拍過無間道這麼好的電影的導演麥兆輝、一個這麼好的影帝演員梁朝偉、有一個同一題材三年前就已經成功的範本風聲可供參考、還耗資台幣3.8億、、、、集這麼多利多於一身,竟然可以成就出這樣一部不管從商業娛樂角度來看或是藝術價值來看都遠遜於風聲的作品,實在也是很不簡單,只能說,了不起!

至於大陸地區的觀眾看來感覺是如何,我就沒有深入研究了,這也許又回到我看完第一次這部同樣是中港台合作的電影後的疑問,兩岸三地文化與民情的隔閡,是否會影響大家對影片內容的接受度?這回,恐怕要再加上一個政治意識形態因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