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連趕兩場電影,"機密真相"及"派特的幸福劇本",可惜,兩部都沒有預期中的好看,反而前兩天看的"西遊降魔篇"及"浩劫奇蹟"都還蠻值得看的。現在我在一間氣氛很好的咖啡店,可惜旁邊有一大群吵雜的女性顧客,圍著一位高談闊論的男士,這位男士正在炫耀他的博學(上由天文下至政治無所不論),吵得我無法思考,所以這一篇就僅這四部片做個簡短的心得記錄吧!

西遊降魔篇-不可思議的"兒歌三百首"

周星馳的電影,從"食神"後就已昇華成能進入教學研究殿堂的等級了。這部"西遊"大概是延續他許久前的"東遊記",也是在他這幾年眾多嚴肅主題的電影後,一部較為輕鬆戲謔的影片。
基本上,這就是一部標準的星爺電影,將西遊記中的唐三藏如何收服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的過程加以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與情節設計,人物對白既無釐頭又很爆笑,笑料之外又加上極為感人的情感戲。
飾演唐三藏的文章演技相當驚人,這位演員在"血滴子"中飾演乾隆皇帝,已經展現不俗演技,這部片中也是靠著他的演技拿捏,才將星爺這次有點戲謔過頭的劇情拉回軌道。尤其一場他為一位被海妖吃掉的五歲女孩悲泣的戲,演得真是太好了!竟然令我掉下淚來!這位演員前途無量!
另外舒淇的演技也很亮眼,她飾演的女驅魔人可謂是全片最大亮點。她與玄奘間的隱晦情感,也是片中的催淚要素。
當然這部影片的技術方面有點粗糙,與"功夫"差之甚遠,只是具有星爺風格的一部中等程度影片。不過我個人是很佩服周星馳可以在嘻笑怒罵中成功傳達出對普羅大眾的一種悲憫與關愛。在這部片中也不例外,他利用劇中"兒歌三百首"這個笑點元素,竟然建構出他想說的"人性本善"與"寬恕"主題,很令我佩服。
總之,這部片雖然不是多麼宏大或深刻的影片,不過還是一部喜愛周星馳的觀眾可以進場開心歡笑與感動流淚的影片。


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這部電影以令人吃驚的逼真特效手法,令觀眾感同身受地體會東南亞大海嘯對當時的受害者身心所帶來的驚恐震撼。除了這種震撼之外,導演還利用各種小小事件對白的設計以及別出心裁的鏡頭選取(例如將女主角在海嘯前的一場更衣戲拍得極美),讓觀眾充分感受到必須珍惜所有與家人相處的親密時光、把握住生命中的每一刻。因為人生無常,只有歷經可能失去時的驚恐徬徨,才能了解平凡的每日相聚、隨心所欲,是多麼幸
福的事。
這部電影最令我佩服的,是在短短不到兩小時的片長中,導演可以從完全聚焦在一家人的遭遇上,鋪陳出極多他想講的東西,大自然令人畏懼的力量,人性的慷慨與自私,家人生死未卜的焦慮,以及一位母親如何在這樣的災難中在兒子心中種下助人為樂的善良種子。
這部影片的精彩度與令人感動度超乎預期,男女主角伊旺麥奎格及娜歐蜜華滋的演技相當好,少年演員們的表現雖然稍嫌生澀,但瑕不掩瑜,是部很值得觀賞的影片。
以下有小雷:這部片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太過甜美的巧合結局有點過於夢幻,但這既然是真實故事,我們也就該接受這個"The Impossible",這個原文片名很有意思,天災之殘酷猛烈無法令人置信,而一家人可以如此重聚的不可思議性,不得不全歸於冥冥之中的天意吧!
順帶一提,克林伊斯威特在2010年有一部作品"生死接觸(Hereafter)",同樣也是以東南亞海嘯為題材,相較之下,伊老的那部片就被這部"浩劫奇蹟"給比下去啦!

這篇先寫到這裡,下一篇繼續另外兩部影片心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