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介紹這部電影之前,先說個題外話,鋼鐵人3今天上映了,我下午興沖沖到新竹巨城威秀,想趕十分鐘後開演的IMAX3D場次,沒想到被滿滿的排隊人潮給嚇傻了,戲院大廳電梯門一開,人山人海啊!真驚人,週三下午竟然有這麼多人可以來看電影,真是始料未及。既然看不成,乾脆趕快把前幾部看過的電影心得整理一下。以免積欠過多。^_^

這一部丹麥電影在歐洲大受好評,男主角Mads Mikkelsen也因本片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歐洲電影工業似乎總能產出這種充滿人道關懷的好影片。

故事以一個在幼稚園任教的男子盧卡斯為主角,他失婚、面臨與前妻爭取十來歲兒子共同居住權的困擾,孤單的日子並不順遂。但他為人和善,很受社區朋友及孩童們的歡迎,也吸引了一名女教師與之交往。就在生活的一切似乎逐漸開朗時,他卻偏偏遭到好友幼女的誣賴,小女孩聲稱盧卡斯對自己展露下體,引來軒然大波。從此盧卡斯的生活陷入一片冤屈與混亂,面臨被謊言烙印上的恥辱,在充滿敵意與暴力企圖的社區中苟活著,只有兒子與一位好友支持他。即使最後法律還他清白,眾人的敵意仍需要時間化解。

原片名是"狩獵",因為盧卡斯與眾友人充滿男性氣息的北歐狩獵場景是影片重點之一,事發前盧卡斯獵鹿的片段與片尾時盧卡斯在樹林中險些被射殺的片段交相比對,更能呼應出片名的含義。當盧卡斯自己成為被狩獵的對象時,才能體會這種莫名其妙成為獵物的冤屈吧。

我想大部分的觀眾在觀賞這部影片時都會因為男主角的冤屈而覺得心情沈重,也會對這個過度保護相信兒童的社會制度感到無可奈何,更會對人與人關係中互信的脆弱感到悲傷。這部片的導演是Tomas Vinterberg,曾經與拉斯馮堤爾一起發起Dogma宣言,這次他的確成功塑造了一個冷冽的環境,講了一個深沉的故事。

這部片獲得極大的讚譽,不過我個人覺得很可惜的一點是影片後半段的劇情轉折稍微粗略了些,編導像是不忍心留給觀眾一個太過悲觀的情緒,卻又不放心留下太過樂觀的想法,所以影片在敘事的立場氣氛上不是非常連貫,主角的苦難被極度放大卻又草草結束。還好劇情在最後留下那隱晦的一聲槍響讓觀眾各自解讀,大大增加了影片的餘韻,但是仍然會讓人覺得略略有些遺憾。

 有些影評認為這部片可以與麥可漢內克的Amour分庭抗禮,不過我還是覺得Amour是難以超越的。至於男主角的表現,雖然Mads Mikkelsen演技已經可謂出神入化(他在"皇家風流史"中的演出也極搶眼),我也還是覺得Amour中的老影帝Jean-Louis Trintigngnt畢竟略勝一籌。

話雖如此,這部片已經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影片,可惜仍然只在臺北上映,其他地區的觀眾只好自力救濟觀賞了。其實最近有許多好片子都是這樣,不斷戳動台灣影迷們心中對影片放映城鄉差距的憾恨。

下一篇就來談談今年的奧斯卡最佳記錄片"尋找甜蜜客",一部好得不得了的影片,同樣也是只在台北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