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原本進場看這部續集電影時心中並沒有太大期待,主要原因是本片導演法蘭斯羅倫斯(Francis Lawrence)的兩部前作”我是傳奇”與”大象的眼淚”都是屬於大製作的雷片,所以我只是抱著支持原著的心態前往觀賞。

不料影片整體的表現比預期精彩甚多,我想可能是在編劇賽門鮑弗伊("貧民百萬富翁"、"127小時")以及麥可安迪特("小太陽的願望")的完善劇本加持下,導演終於恢復他導”康斯坦汀:驅魔神探”時的水準了。

電影非常忠於原著,以凱妮絲與比德和蓋爾的情愫為起點,帶入史諾總統的威脅、以及引起燎原之火的勝利者之旅,然後是大旬祭競技場內的廝殺與機關,以及令人意外的結尾。雖然沒有像第一集那樣將三集原著精神濃縮的野心,但是以非常流暢的敘事手法將故事交代得相當清楚(當然,沒看過第一集的觀眾還是要先預習一下劇情才能跟上故事主人翁凱妮絲的心境轉折)。

第二集的影像特效與視覺宏野度都遠遠超過第一集,第一集中令讀者詬病的寒酸場景(如凱妮絲與蓋爾的盜獵場、競技場、都城遊行等) 在這一集中都有了壯觀的呈現。我看的IMAX版本的確在視覺上提供了令人愉悅的兩個半小時。

這部影片除了忠於原著、敘事流暢、視覺饗宴外,最值得稱道的是演員的演技。除了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在這一集中終於將凱妮絲呈現得入木三分外(在這樣出色的演技之下,應該不會再有網友嫌她太胖太壯不像書中的凱妮絲了吧?) ,還有兩位配角菲利浦西蒙霍夫曼及伊莉莎白班克斯的演技更是值得一提。

由於我看過原著,所以對於影片的結尾並不會感到意外(不知道沒看過書的觀眾會不會大呼”原來如此!”),而且可以在菲利浦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演首席遊戲設計師布魯斯塔海文斯比)這位影帝級演員的表演中得到很多趣味,看過書的觀眾應該可以觀察到這位演員精細的表演層次,讓這個角色的正邪性在觀影過後回味起來非常有意思。

另外就是飾演艾菲的伊莉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這位也算多產的資深女演員這次將這個單純的都城主持人角色詮釋得非常感人。艾菲在抽籤時與在列車上對凱妮絲與比德所表達出的同情與遺憾,竟然都幾乎使我落淚。只能說她真的演活了人性中那種懵懵懂懂毫不自覺的惡與善間的拉扯,非常令人難忘,也將這個超級大花瓶般的角色賦予了永恆的生命。

總之,這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是一部很優質的娛樂片,有好的編劇、導演及演員,看到蘇珊柯林斯的不凡原著被如此忠實地呈現,真是一件開心的事。

不過畢竟這是好萊塢的娛樂電影,這一集的重點是放在將故事說得很流暢精彩,所以影片結束後留在觀眾心中的餘韻也不是太強就是了(譬如說就無法與”怒海劫”相比)。

建議您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找書來看,尤其第三部"自由幻夢 (Mockingjay)“是整個三部曲中的精華,不僅情節曲折場景多變,也牽涉到比較深的人道思惟探討與辯證。聽說電影將要把這部分分為兩集來上映,所以在想像力還沒有被電影的影像制約之前,看看文字真的是項還蠻值得的投資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