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寫了一篇短文”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目的是想替大家避開雷片省點錢。而今天寫這篇短文,卻是想讓這部電影”過界”多賺點錢,這也是它應得的。這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可惜在票房上似乎得不到應有的關注。今天可能是它最後一天在首輪上映,喜歡欣賞優質電影的觀眾可要把握機會了。

這部電影是由香港女性新導演劉韵文自編自導,故事男主角是一名住在深圳每天”過界”到香港工作的私家司機阿輝(陳坤飾),女主角則是他的雇主富太太安娜(劉嘉玲飾)。

故事敘述大陸人(以阿輝為代表)想盡辦法要讓懷第二胎的太太到香港生產,讓孩子有個好身分好未來,他大腹便便的太太甚至要偷偷摸摸躲在家中不敢讓鄰居發現。但是因為香港醫院床位難求、也不歡迎內地人入住,在沒有醫院證明的情況下,妻子要如何”過界”是個很大的難關。在求助無門與奔走籌錢的壓力下,阿輝一方面要為自己的問題掙扎(甚至必須欺騙主人盜賣車子零件),一方面也目睹女主人富足空虛的生活逐漸崩塌。

而富太太安娜所代表的香港人則在一夜之間失去了財富(先生不告而別、信用卡帳戶凍結),她也面臨了金錢的壓力以及對未知未來的恐懼,同時還要虛榮地對外界保持住假象,影片對她的心理及行為做了很細膩的描寫。對她行蹤困境完全知情的司機,成了唯一可以安慰她的人,而她卻對他的困境視而不見。

兩個不同身分階級的人,有著不盡相同但又本質類似的問題,對未來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態度。阿輝是懷抱著希望的、安娜卻是苟延度日的。而對台灣觀眾來說,這種大陸人與香港人之間相互依賴卻又涇渭分明的糾葛心情,是到香港旅遊時知道要遊覽羅湖邊境站的我們所不曾想過的。”過界”這個問題,我們還不曾真正面對。

而影片中也藉由阿輝說出一句很重要的台詞,他面對在醫院工作的昔日女友堅決不肯伸出援手的冷酷,心力交瘁之下大聲喊出:"你幫幫我會怎樣?你為什麼就是不肯幫我?"我想這也是導演想說的話。擁有先進資源民主制度的香港人,幫幫大陸人會怎樣?舉手之勞,你們為什麼就是不肯幫幫他們?

這部影片從色調開始就相當灰暗壓抑,讓人聯想到多年前香港導演羅卓瑤的一部關於移民悲歌的電影”愛在他鄉的季節”。 老實說處在情緒低潮時並不太適合觀賞這部”過界”,因為雖然這部電影可以讓我們深思一些問題,但這並不是一部令人看過後會心情愉悅的電影。

不過影片最後還是給了觀眾一點光明,當阿輝藉由在安娜到深圳賣骨董籌錢時偷偷將妻子藏在後車廂偷渡入境香港後,人天性中的善讓安娜在震驚之餘還是幫他們開了計程車的車門,協助要直奔醫院急診室的阿輝抱著太太上車。這個善意的舉動給了這部灰暗的影片一絲溫暖,也給了觀眾一種希望。

雖然影片在安娜的哭泣與孤獨中結束,我們畢竟存有一絲希望:”事情將會好轉的”。

這部導演的處女作可以有這樣的水準,真的相當不簡單,男女主角的演技也很好。這部電影已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奇怪的是反而在金馬獎中沒有得到甚麼大獎提名。其實這部影片的水準在近期牽涉到大陸題材的港片中,應該可以算是相當出色的。

至於影片會不會艱澀難懂?答案是不會的,導演的電影語言功力非常好,很能引發觀眾繼續往下看的興趣。我看的那場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對看似中年女性朋友的觀眾,影片開始時她們相當吵,講電話滑手機,正當我考慮是否要換個座位時,她們已經逐漸被劇情吸引而安靜下來了,直到劇終都非常安靜專心。^_^

這部影片全省上映的廳數似乎不多,若無緣進戲院觀賞的話,將來出DVD時,記得挑個好天氣的日子租回家欣賞吧!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