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義辯護人"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但影片只擷取了盧武鉉總統前半生的故事,那他的後半生是如何呢?~

~觀相大師:"世界局勢就像是一層層浪花,得勢者只是現在正在漲潮的浪頭上,浪頭終究會有下去的時候。”~

 

由於本文同時討論了兩部影片以及目前與影片內容相呼應的香港學運,所以字數較多,還請您耐心閱讀指教。^_^

正義辯護人是目前正在院線上映的韓國片,影片主軸是正義良心驅使下的爭取人權政治法庭戲,而觀相大師則是韓國去年超級賣座的最佳影片,影片主軸是正義良心驅使下的謀權奪位宮廷鬥爭戲。

 

會將這兩部時代背景一今一古的韓國影片放在一起討論,主要當然是因為兩部片都是由演技派男星宋康昊主演。另一個原因,則是兩者的主題都是"正義""良心",而我在這兩部片子對主角的人物塑造對比中,也得到一些感慨。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先來談本周在院線上映的"正義辯護人"。在香港學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的現在,這部以韓國前總統盧武鉉為人物原型,敘述他為學生爭取人權過程的影片,上映時機實在是非常湊巧(尤其影片中有一幕鎮暴警察在催淚彈煙霧中現身的壓迫性震撼畫面,與現實中的香港佔領中環學運新聞畫面相對照,讓人頗有歷史重演時空虛實難辨之感)

 

影片故事背景設在1980年代的韓國全斗煥獨裁政權時期,劇情敘述一名刻苦自學出身的律師宋佑碩(影射盧武鉉,宋康昊飾),如何從一個只求賺大錢改善家人生活的稅務律師,因目睹熟識的大學生捲入"釜林事件"被刑求逼供的慘狀,在正義良心的驅使下,放棄原本舒適優渥的生活,承受國安機構對自己與家人的暴力威脅,投入為學生辯護的過程。(PS.”"釜林事件類似我們的白色恐怖,政府以聚眾讀禁書有親共嫌移的理由,監禁虐待構陷大學讀書會學生,並以草率的審判過程將其定罪)

 

這部片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首先編導花了不少的篇幅來描寫宋佑碩困苦的過去、回報飲食店老闆娘的恩惠,來凸顯他後來願意放棄這得來不易的一切名利,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接著是國安機構對學生的嚴刑拷打,反映出腦袋僵化的愛國主義者秘密警察手段的兇殘。最後就是一連串的審判法庭戲,以戲劇化的手法來強調獨裁政府罔顧人權的荒謬顢頇,以及主角力抗整個為虎作倀司法體系的無奈與無力。

 

影片以釜林事件審判過後宋佑碩積極投入政治社會運動的簡短段落作為收場。結束前的一場戲,宋佑碩因集會遊行防礙社會秩序被提起公訴,法庭上有九十九位律師到場聲援,那個畫面是很令人感動的。

 

我想任何看過這部電影(或是其他類似主題電影)的觀眾,都不會否認在那一刻,自己內在一股誓死維護正義的良心似乎被喚醒了。也很能體會劇中一再強調人民不該沉默忍耐、即使以卵擊石、也應反抗強權的道理(這一切都呼應了現今的香港學運氣氛)

 

但是,回歸到真實的世界,這部影片雖然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但影片只擷取了盧武鉉總統前半生的故事,那他的後半生是如何呢?

 

大家上網查一下維基百科就可以知道,盧武鉉當上總統之後,在政治生涯的後半期捲入了收賄的醜聞,曾經被彈劾停職,最後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為什麼一個當初充滿理想與改革熱情的人,最後卻會走上貪腐這條路呢(我相信大家應該也想到了我們前總統)?

 

因為權力會使人腐敗、會使人自滿、會使人自私,因為人性是脆弱而難以禁得住試煉的。

 

所以當初的改革者,未必將來不會成為被改革的對象。

 

換個角度想,當初不加入改革行列的人,也許未必全然是因為怯懦無知自私(雖然大部分是),而是早就看透歷史循環的一切,或是覺得保護自己的家人是更重要的(這一點我們又何忍苛責)

 

我們在評斷一個人是否具有道德勇氣、是否具有正義良心這種問題時,其實是很複雜、需要多一點寬容的。

 

不過這部電影選擇將這種探討正義良心人性的複雜度簡化,只將主角宋佑碩律師塑造成一個英雄人物、一個為了正義良心犧牲一切在所不惜的偉大人物(其他畏縮的辯護人都呈現負面形象),所以我們不太能真正看到一個人面對這類情況時實際上內心天人交戰的難處。

 

這就要說到另一部電影觀相大師(這部影片兼具幽默與人性深度刻畫,非常值得欣賞)

 

觀相大師同樣是取材自韓國真實歷史事件,故事背景是在1450年左右的朝鮮時代,當時的宮廷權力鬥爭激烈,有一正(輔佐幼皇的議政大臣金宗瑞)一邪(幼皇叔父首陽大君李瑈)兩大勢力,最後由殘暴的首陽大君發動血腥政變(史稱癸酉靖難)、殺光政敵篡位取得政權收場。

 

而劇中由宋康昊飾演的主角觀相師也是貧寒出身,當初也是個只求賺錢、並無大志的人(正義辯護人中的宋佑碩背景相似),後來因為優異的觀相才能受到正派大臣金宗瑞的重用,他開始展現他的忠誠與政治才華。

 

影片中如何塑造他的正義良心呢?他在首陽大君不可一世時,還是堅定地輔助金宗瑞。在許多人懾於首陽的殘暴而對之歌功頌德時,他堅守自己的尊嚴。在古代沒有所謂爭人權的時代,對正統的執政者表示忠誠,就是一種正義良心的表現。

 

但是這部影片真正深刻的地方,不在於將觀相大師塑造成一個正氣凜然的大英雄,而在於首陽大君終於取得政權之後,原本無懼無畏的觀相師仍舊硬頸,最後卻因為想搶救愛子的性命,不得不對首陽卑躬屈膝。

 

那種卑屈是令人心痛的。

 

影片中賦予這個人物這種卑屈,編導才是真正了解人性的脆弱與無助,才真正道出人生而在世必須面對的種種天人交戰,也才真正在觀眾心中放下悲憫寬容的種子。

 

觀相師是不是具有正義良心的英雄? 答案是肯定的。而他在情況危急之下反射性的卑屈,會折損他的人格嗎?我相信沒有任何觀眾會這樣覺得。

 

影片最後,觀相師回到偏遠的故鄉隱居,望著滔滔江水,說出總結他人生閱歷的台詞,世界局勢就像是一層層浪花,得勢者只是現在正在漲潮的浪頭上,浪頭終究會有下去的時候,此時他不再只是觀人的相,而是觀整個世界大格局之相了。這一段結尾,是會讓觀眾非常有感觸的。

 

所以我個人覺得觀相大師中的人物塑造所帶出來的正義良心議題是十分耐看、也比較貼近人性真實面的。這位以大格局心胸、看透世界權勢善惡循環更替的觀相師,也比正義辯護人中,以誇張戲劇化法庭戲所堆疊出的英雄律師宋佑碩,更能長存於觀眾心中。

 

最後,忍不住要說說激發我寫這篇文章的動力,如果您看了這長長的一篇文章之後還不覺得累的話,就請您繼續看下去吧!^_^

 

這幾天的香港學運,讓國內很多人士心情相當激動,也同樣像太陽花學運時一樣,很多人開始對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口出惡言。

 

我非常景仰的一位大師級作家(我從大學時就不錯過他的每一本小說),前兩天更是在臉書上對於沒有詳實報導香港學運的台灣媒體發出了三字經國罵。

 

這讓我有了一個奇想。

 

大師作家如果身處在觀相大師劇中的時代,在觀相師對首陽大君卑躬屈膝時,一定會對他破口大罵吧!之後如果大師作家組成了反首陽行動聯盟,已經歸隱不來參加的觀相大師一定也會被他譏為鼠輩之類的吧!^_^

 

奇想過後,回到現實面。

 

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的自由民主,很值得我們聲援,畢竟現在是甚麼時代了,怎麼可能要求每天接觸世界各國資訊、知道民主自由是怎麼回事的香港人接受半調子民主的普選呢?

 

但是中共當局的立場也很能讓人理解,畢竟,香港人在英國殖民時代是連投票權都沒有的呀!而大陸內地更有多少地方連選個村長都還是間接投票制呢(PS.所以該抗議的應該是大陸人民吧!幾年之後,民智漸開,內地一定也會出現要求直選的訴求的。)!香港人可以一人一票選最高首長,只是候選人名單要經過中國審核而已,還有甚麼不滿意呢?

 

問題出在雙方對普選、民主的認知差異太大了,短時間難以化解。

 

我們不是香港人,頂多只能表示自己贊成哪一方的立場,但對於與自己看法不同、反應不同的人,也該給予尊重吧?

 

如果別人與我意見反應不同,我就認為對方低我一等,而可以任意辱罵之,那是個怎麼樣自我膨脹的心態?有這種心態存在的一天,世界又怎麼可能和平?

 

就像目前在國際上惡名昭彰的ISIS組織,可以理直氣壯地濫殺與自己不同信仰的人,不也就是基於這種道不同者低我一等、可虐殺之的心態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也有自己的思維,我們無法判斷別人做出決定的背後原因是否正確,因為我們永遠不是當事人。

 

以良心之名伸張正義,是需要多一些寬容的。

 

這也就是我從這兩部影片以及最近的香港學運,所得到的一個最基本的想法。

 

PS.原先寫這篇文章,只是想分析一下兩部片中在主角人物塑造上的差異,不料越寫越多,成了這麼一篇與政治扯上關係的文章,感謝您的閱讀。個人才疏學淺,如有冒犯,還請包涵。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