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迪艾倫(Woody Allen)大師的影片,不需多做推薦,自然會有很多影迷前往戲院朝聖。


不過這次大師的作品,比較缺乏他作品中一向讓人驚喜的創造力,在劇情及角色設定上都偏向中規中矩,沒有太多令人驚豔的地方。


整部影片大致上是以大師一貫的主角碎碎念風格,借由大量對白來闡述大師自己對理性感性、科學宗教、愛情階級等等的觀點。


大師上一部作品"藍色茉莉(Blue Jasmine)"中碎碎念的主角,是位不太討喜的自私虛偽女性茉莉(凱特布蘭琪飾,因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而這次這次大師塑造出的碎碎念主角,則是一位同樣不討喜、過度理性且自大刻薄的男性史丹利(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


這位男主角是位魔術師,以中國清朝裝扮表演魔術而聞名,影片一開頭就是以他的魔術表演作為開場。伍迪艾倫大師對於這種東方風味的魔術催眠等表演的興趣,早在他2001年的影片"愛情魔咒(The Curse of the Jude Scorpion)"中就已經顯現了(那部影片以催眠做為主軸,是一個很有趣的愛情犯罪懸疑電影),這部片再次加以沿用這種神秘風味。只不過這場魔術演出與後來的劇情並沒有很大的關聯,好像有點融不入影片中的片段感。


這種片段感也一直存在於整個影片中。

本片劇情在魔術師表演過後,很快地進入主角史丹利應朋友之邀前往南法揭穿靈媒蘇菲(艾瑪史東Emma Stone飾)的主軸。靈媒是真是假?史丹利的理性世界觀會不會因此而改變?他與蘇菲的感情能不能有結果?算是支撐影片往下走的劇情動力。

影片自此由許許多多充滿對白的段落組成,但段落與段落之間的轉場連結性很有復古風味,也就是說跳接得很匆促、很陽春,不講究細節,一路趕著往下說故事,就像很久以前的老電影一樣,觀眾也許要適應一下這種片段感很強的敘事法。


可能是這次大師想要講道理的心比較強烈,影片許多段落都有點"乾",人物對白有許多是長篇大論,缺少靈氣。片片斷斷聯結起來,片中人物的風采就沒有大師以前影片中的力道。這次的兩位主角柯林佛斯與艾瑪史東,恐怕是大師作品中最不出色的主要人物了(即使天文台那一段兩人間的浪漫情愫也無法加分太多),但這非演員的演技問題,實在是大師劇本的限制。


影片的重心除了理性與愛情的探討外,還有一個"階級"的觀念,一直被放在影片中很重要的位置。據說伍迪艾倫大師自從多年前到英國定居拍片後,就體會到在美國從不曾深刻感受到的巨大社會階級地位差異。從大師倫敦三部曲中的"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以及"命運決勝點(Cassandra's Dream)",就可以看出這個階級影響命運的主題讓大師很有感觸。


在這部"魔幻月光"中的女主角靈媒蘇菲是個勞動階級(這是她自己的台詞),受到富家階級的大少爺青睞,似乎可藉此脫離需自我謀生的窮困,進入上流社會。但是這位富家子連婚事都還沒確定,就已經準備好要用財富奢華來改造蘇菲了,華服珠寶遊艇樣樣不缺,蘇菲要有這些行頭才能配得上她的新身份地位。


男主角史丹利則是屬於才識上的上流階級,出口閉口莎翁尼采貝多芬,不僅常以學識不足來消遣蘇菲,也不斷表示蘇菲若要配得上他,必須得多充實學識才行。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上流社會階級與父權想要改造蘇菲的意圖。這不由得令人聯想到夏綠蒂勃朗特的經典小說"簡愛(Jane Eyre)"。

"簡愛"故事中的簡愛就像是這部片中的蘇菲,都是必須自己養活自己的勞動階級,而小說中兩位男性主角羅徹斯特先生以及聖約翰對待簡愛的態度,就正如電影中富家子與史丹利對待蘇菲的態度。蘇菲為何對這個對她具有施惠感的富家子無法動心,也就不難了解了。


在夏綠蒂勃朗特的小說中,女主角簡愛終於憑著不屈不撓的意志克服階級差異、建立了女性柔韌堅毅的完美形象(雖然簡愛還是得靠著一筆遺產才能無後顧之憂地與羅徹斯特先生平起平坐,羅徹斯特先生還得眼盲體殘才更能凸顯簡愛形象上的強大)。

但在伍迪艾倫大師的這部"魔幻月光"中,蘇菲的美好結局卻是靠著史丹利對她美貌難以自拔的依戀。所以這個"階級"與"女性意識"的概念,在這部電影中只是一個戲劇元素,大師並沒有想要好好處理這個議題,全片最後還是以男性的沙文觀作收場。

兩相比較之下,就難免覺得這次大師的故事說得有點太快太急,想講的東西太多所以無法深入,人物刻畫的細膩度也被強烈的說理企圖心給犧牲了。


話雖如此,大師還是大師,即使這部片不能算是伍老的佳作,但欣賞伍老的獨特碎碎念風格,加上片中考究嚴謹的二〇三〇年代歐洲服飾音樂與南法風光,還有柯林佛斯與艾瑪史東的俊男美女組合,這部片對伍老影迷來說還是有其吸引力的。


IMDb:6.9
MyScore:7.8 (適合伍迪艾倫、艾瑪史東、柯林佛斯影迷、以及不排斥長篇說教對白的觀眾欣賞)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