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部片應該不需要多做介紹了,"饑餓遊戲"系列的影迷與書迷自然會前往欣賞。這裡以一個看過書的觀眾的角度來談一下這部影片(今天看完並沒有太令人驚艷的感覺)。


"饑餓遊戲"原著的三部曲之中,第三部的上半本在劇情的進展上是比較不討喜的,大致是敘述凱妮斯在十三區中與大家一同作戰的情況,其中牽涉到作者想探討"戰爭"與"正義之師"的媒體宣傳與真相本質,感覺上會沒有像第一二部的競技場情節那樣高潮迭起。所以片商將原著第三部的上半本劇情單獨剪成一集影片上映,其實是有點風險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劇情比較單薄)。


但是第三部的下半本,卻是整個三部曲之中思想論述最精華的部分,也是作者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將這整個故事高度拉抬到超越一般青少年娛樂小說及反烏托邦小說的精彩結局。精彩之處不僅在於情節的峰迴路轉,更在於作者藉由凱妮斯的兩項重大選擇,來表明她對戰爭中人性對於權力渴望、以及對大我小我份量評估的看法。(這裡不想破梗,所以就不說得太明白了)。

老實說片商將第三部拆成上下集是會影響觀眾對第三部整個故事的感動度的,上半部一切的平淡鋪陳都是為了下半部凱妮斯的重大抉擇。我不知道影片觀眾看了上半部,隔了幾個月後再看下半部,這之間的情緒要如何連貫呢?

而且因為第三部拆成上下兩集,為了撐起片長,可能就得犧牲影片的緊湊度,例如片中對凱妮斯第一次回到十二區那段,我個人是覺得從飛機起飛開始就鉅細靡遺,有點拖戲的感覺。之後凱妮斯參訪醫院、再次回到十二區拍攝那段,也都呈現得比較老套,節奏也比較慢。

關於第三部上集內容的仔細討論在此先暫停一下,這裡先整理一下整個飢餓遊戲三部曲的原著精神與影片改編成果。

人性中總是會有悲天憫人的天性,但是整個世界社會的生存法則卻是弱肉強食,我們如何在這兩種道德矛盾拉扯之中建立自己的處事法則?追求大我整體的利益、漠視小我的痛苦犧牲之間要如何平衡拿捏?這可能是這個"饑餓遊戲"三部曲中最精華的想法。


而改編成電影之後作者的思想精華還在嗎?由於作者蘇珊柯林斯本身也是編劇之一,所以電影大部分都相當忠於原著。也就是說,如果影片沒有什麼編劇及導演的個人風格或想說的話,那麼看影片跟看書的感覺可能是差不多的(但是通常改編影片在細膩度上是沒辦法跟原著比)所以以下就以每部片的編劇導演來簡單分析一下這三部曲改編的成果。


我個人覺得電影第一部是改編得最好的一部,它將所有三部曲中的思想精華都濃縮了,也在故事情節的鋪陳上將三部曲的大綱串在一起,其實是相當厲害的(也許當時還不知道能不能拍第二部第三部,所以希望能將思想精華一次呈現^_^)。


第一部的編導是蓋瑞羅斯(Gary Ross),他最著名的作品大概是"歡樂谷(Pleasantville)"(該片也是描述一名少女勇於打破沈腐世界框架的影片,1998年的作品,蓋瑞羅斯同時擔任編劇導演,當年獲獎無數),是位優秀的導演。可惜這第一部由於場面特效規模較小,書迷普遍對於主角選角不是很滿意,所以上映時得到的評價與票房並不是非常高。


影片的第二部則是在劇情流暢、視覺效果以及競技場的想像上讓觀眾驚豔的票房大捷之作。一方面可能也是由於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得到奧斯卡獎,演技得到肯定,讓書迷觀眾不再排斥由身材稍壯碩的她來飾演凱妮斯。


第二部的導演是法蘭西斯勞倫斯(Francis Lawrence),這位導演的幾部作品("大象的眼淚"、"我是傳奇")評價並不高,屬於大製作雷片等級。但是由於第二部的編劇是"貧民百萬富翁"、"127小時"的賽門鮑弗依(Simon Beaufoy)、以及"小太陽的願望"的麥可安迪特(Michael Arndt),這些影片都是可以看出編劇創意的片子,所以"饑餓遊戲2"影片還是讓觀眾有一些與看書不同的樂趣。


終於要說到這第三部了(真是抱歉啊!沒想到前面一講講了這麼多)。^_^


第三部的導演也是法蘭西斯勞倫斯,編劇則是丹尼史壯Danny Strong("白宮第一管家")與彼得蓋吉Peter Craig("竊盜城"),從這兩位編劇的前作可看出編劇都是屬於中規中矩的類型。


所以綜合前面所說的原著第三部上半本特色(劇情比較平淡)、以及導演編劇過去作品風格(比較穩重規矩),您大概可以預期這部"饑餓遊戲3上"應該是一部相當忠於原著、沒有太多令讀者驚豔之處的電影。


當然影片的整體質感是很好的,凱妮斯幾場聲嘶力竭的落淚戲頗能讓觀眾感動,結尾時的營救貢品行動戲劇張力也很強。不過劇中一切大概都是照著書演,對於戰爭等壯觀場面的特效處理也沒有太特別,對人物的刻畫也無法超越書中給予觀眾的想像。所以看過書的觀眾可能會覺得稍微無趣一點。

片中只有一點是與書中不同的,就是比德在都城電視訪問中的談話。書中的比德那時已經對凱妮斯措辭嚴厲了,不像電影中那樣比德還是對凱妮斯深情款款。我個人是覺得書裡的安排是比較通順的。也許影片不想頗壞他們倆人在銀幕上的情侶形象吧!


我不知道影片在第三部下半集不會將結局爆點改掉(由於這裡改編了比德的螢幕形象道德正確性,所以我有點擔心書中結局的觀點會不符合片商對觀眾接受度的考量)。


雖然這部片對看過書的觀眾來說劇情沒有什麼爆點,不過幾位配角演員的演技倒是十分值得欣賞的,朱莉安摩爾的柯茵總統、伍迪哈里遜的黑密契、伊莉莎白班克斯的艾菲、還有唐納蘇德蘭的史諾總統等,這些資深演員的演技讓這部片更添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菲利浦西蒙霍夫曼(飾演普魯塔克)在這部片中留下了他的銀幕最後身影,也許是為了紀念他,片中他出現的畫面還不少,我們觀眾也會對這位不久前因吸毒過量而去世的好演員感到可惜。

還有就是影片中出現凱妮斯唱的歌曲、以及由Lorde主唱的"Yellow Flicker Beat"片尾曲,反而成為比較特別的、看完影片後可以縈繞在心中的旋律(請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QvYZhfQPzr4,歌詞還蠻符合凱妮斯的心情寫照的)。

最後,嗯,雖然我知道在這裡說這個好像有點煞風景,不過我還是要幫我們的國片"痞子英雄2"說說話。^_^

在"饑餓遊戲3上"中,最後結尾停在十三區眾人預期戰爭勝利歡呼的同時,凱妮斯獨自悲憫地看著飽受痛苦但無人關心的比德,這個畫面強調了書中對大我利益與小我犧牲之間的正義辯證(這也將會是下集的重點)。

其實這個主題在"痞子英雄2"中也詮釋得很好,可惜那部國片因為特效、劇情以及演員造型等等問題而飽受國內觀眾譏諷,票房也不佳,整體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我個人是覺得有點為它叫屈啦!

好啦!言歸正傳。總之,看過書的觀眾,如果有時間與經濟上的考量,可以自行斟酌要不要看這"飢餓遊戲"第三部的上半集。而對沒看過書的觀眾來說,這一集還蠻值得欣賞的,最好要看過第一二部的電影,才能接得上這第三部的故事。不過還是那句老話,有時間的話,先看書還是最好的選擇。^_^


PS.您若有興趣看看第一部第二部的心得,請連接:
第一部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334

第二部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314946665

 

IMDb:7.5

MyScore:7.5 (對看過書的觀眾來說);8.0 (對沒看過原著的觀眾來說)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