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新作在劇情新奇性上實在很吃虧,因為這個聖經上摩西帶領希伯來人逃離埃及的故事,大家幾乎都已經耳熟能詳了。再加上夢工廠1998年的動畫"埃及王子( The Prince of Egypt)"可以說是這個故事的經典版本,所以以真人來拍這個故事,如果導演在內容詮釋手法上沒有太多新意的話,影片就免不了成為一部"大家已經知道劇情"的無味電影了


很可惜的,這部"出埃及記"的確是這樣的。


從預告中就可以感覺出這次雷利史考特大導演的說故事方式似乎蠻平鋪直敘的(實際影片也是如此)。我特地選擇了IMAX3D版本(以免劇情無聊至少還有視覺效果可看),但是看過之後覺得其實一般數位版本可能也就夠了


因為雖然這部片在技術特效上弄得場面浩大,故事也不能說拍得不好或難看,配樂也很磅礡悅耳,但是兩個半小時看下來,實在沒有太大的亮點或讓人有太深的感覺。過多的大場面(戰爭、災難、屠殺、奔逃、混亂等等),反而讓觀眾的感官很疲累,看到後半段摩西帶著族人到達紅海邊時,我的眼睛已經累得想閉起來啦!腦袋也不聽使喚地差點要去夢周公了。


當然這部片還是有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與喬爾艾哲頓(Joel Edgerton)這兩位我很喜歡的男演員可看,只可惜他們在劇中也就是扮演著沒有太令人意外詮釋的摩西和拉美西斯,這兩個人物與他們周圍人物的關係(如妻子)在劇中都沒有太深刻成功的刻畫。


不過這部片倒是有一個比較特別,而且讓人眼睛一亮的人物,就是讓上帝由一個小男孩來飾演(很可惜我查不到這位男童星的資料)。這真是蠻有意思的設計,小男孩的演技也很成熟,讓這個角色成為全片最吸睛的焦點,只要有他出現的戲,都具有一點神秘詭譎的氣息。


其實片中有一些摩西與上帝的對話,可能可以反映出我們這些沒有信教的人們心中對上帝的疑惑,為何上帝要如此殘忍地處罰不服從祂的人呢?而且常常殃及無辜?不過片中對這種敏感的議題只是點到為止,也沒有再進一步的觀點闡述。


總之,對於非教徒的我來說,這部片並沒有讓我對這對聖經故事有更多不一樣的認識。影片本身除了場面浩大之外,內容並沒有像"諾亞方舟"那樣會讓人有宗教方面的感動,也沒有像雷利史考特大導演的"神鬼戰士(Gladiator)"那樣刻畫出一個讓人永難忘懷的人物與時代(雖然"出埃及記"片中摩西被放逐時屬下對他的敬意與"神鬼戰士"中的羅素克洛所受到的待遇還蠻像的)。在IMDb上分數不高,也是可以理解的。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片尾字幕上有張導演要將這部影片獻給他的弟弟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的字卡,經查資料才知道東尼史考特在2012年跳河自殺身亡,他的最後一部作品是丹佐華盛頓所主演的"煞不住(Unstoppable)"。這部影片中的摩西與拉美西斯早期的兄弟情,可能讓導演心有所感吧!所以片中摩西有句台詞:"看著從小一起長大的人那樣受苦,是很不忍心的。"(據聞東尼史考特長年受憂鬱症所苦,也是他自殺的原因)。

原本我對這部片評價不很高,但最後看到這張字卡後,想到導演以七十高齡來拍這部場面浩繁的影片,還心繫悲歎死去的弟弟,我們觀眾也不忍心對影片太過苛責挑剔了。只能說,拍這樣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又不做太大的更動詮釋,原本就是件很吃力而不討好的事吧!


IMDb:6.8
MyScore:7.8(適合有宗教信仰或是兩位男主角的影迷)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PS.感謝網友Town Wu提供東尼史考特資訊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