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 Kim, your mother is dead, someone killed her. I don't know why, and I don't know who, but I will find it."

連恩老爸的經典台詞果然夠力!這部續集電影照例吸引了廣大的觀眾群買票進場,我今早看院線第一場上映就遇到了大約影廳半滿的人潮。

 不知道大家看完後的感覺如何?我個人是覺得這系列拍到第三集應該真的可以劃下句點了。連恩大叔年紀也不小了,他在影迷心中鐵漢柔情護女心切的螢幕形象,也許可以由其他的影片角色來延續(例如最近上映的“鐵血神探”中的冷硬派偵探史卡德),沒有必要再演出像這部”Taken 3”中動作戲這麼多的影片啦!

 

這部片可以分成文戲以及武戲兩部分來討論。

 

文戲方面,又可以分成人物刻劃以及劇情設計兩方面來看。老實說,盧貝松大師的編劇功力在人物刻劃上還是很厲害的,他能靠開場幾段簡單的溫馨對白,就完整勾勒出這位老爸對前妻與女兒滿滿的愛、以及他面對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淡淡哀傷,這幾段開場大概是全片最能令人感動的亮點了。而這一集中新出現的聰明警探杜茲勒(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飾),也很有懸疑偵探小說中的名探風采。

 

但是在劇情方面,很可惜,本片可以說只有半場好戲。其實這部第三集的故事大概是三集中最複雜的了,因為連恩老爸不僅僅是殺光壞蛋拯救家人就可以完成任務,重點是他必須知道真正的壞蛋到底是誰。

 

——以下有小雷——

 

原本故事從一開頭到連恩老爸前妻被殺、他被誣陷後的自救行動為止,都鋪陳得相當成功且張力十足,不過當故事發展到了那段連恩老爸在加油站檢視錄影監視器畫面、而那位聰明的警探也看過這個錄影畫面後,劇情合理性就開始慢慢消失了。

 

試想,一個聰明絕頂的警探,怎麼可能看到了連恩老爸前妻被綁架的畫面,還會繼續把連恩老爸當頭號嫌疑犯、而不去積極追查真正的兇手呢?所有的警察圍著連恩老爸和他的女兒團團轉,引發出一連串浩大的追捕場面,未免太沒有說服力了。

 

所以,當劇情失去了基本的合理性時,接下來,我們就只會看到一連串為了飛車戲而追逐、為了爆破戲而撞車、為了動作戲而打鬥的標準商業娛樂片橋段了。

 

而真正的兇手到底是誰?連恩大叔及女兒有沒有危險?這一類維持劇情吸引力的重要元素,觀眾恐怕不太需要花腦袋、也不太需要擔心啦!一切都很好猜,而且有哪一部好萊塢商業片沒有好的結局呢?

 

至於武戲方面,可能大家也發現了,最近好萊塢電影裡的壞蛋似乎總是由俄國人擔綱,而可能是先前兩部有著俄國黑幫的動作佳片(私刑教育、捍衛任務)在動作戲上的表現太傑出了,這部片在動作戲上的設計相形之下就被比了下去。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丹佐華盛頓的十六秒按錶計時殲敵(私刑教育)、還有基努李維的夜店槍戰創意MV(捍衛任務)吧?但是大家看完這部“Taken3”後,可能除了片尾那一場保時捷汽車撞擊小飛機的驚人之舉外,不會有什麼經典動作戲的印象留在腦海中的。連恩大叔在幾場打鬥及追逃戲中也顯現出些許的疲態了(他宣布不再拍動作戲是非常睿智的決定)。

 

所以,總結來說,這部第三集在劇情複雜度上雖然比第二集好,可惜並沒有好好發揮,不甚合理的劇情成為影響觀眾入戲的罩門。不過在人物的刻劃上,第三集算是蠻成功的,不論是連恩老爸一家人、還是主要配角、甚至是一些次要配角,導演都很能照顧到他們演出的細膩度。槍戰飛車等等動作戲場面剪接也有一定的高檔娛樂片水準。喜愛這個系列的觀眾,有錢有閒的話,還是可以買票進場留下系列結束回憶的。(至少聽到連恩老爸的經典台詞可以發出會心一笑^_^)

 

最後,我想說說這系列三集中很有趣的壞蛋身份設定。^_^

 

第一集中,連恩老爸師出有名,遠赴歐洲將擄拐女兒的壞蛋殺個精光。觀眾們應該不太記得這些壞蛋的種族身份,因為他們真的很壞、沒有道理地誘拐未成年少女逼良為娼,真正的壞蛋不需要編劇再用種族刻板印象來加深觀眾的憤怒。

 

第二集中,連恩老爸到了土耳其伊斯坦堡,為了解救家人也將壞蛋殺光。但這一次的壞蛋身份標記明顯,大家都記得他們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可能因為他們除了綁架連恩老爸的前妻要報仇外,其實也沒做什麼壞事,編劇只好安排他們是當時美國反恐反穆斯林社會氣氛下最不討喜的種族,好讓連恩老爸可以殺人無數也不會破壞他在觀眾心中的角色形象。

 

而第三集中,連恩老爸不用出征到外地,壞蛋就在他的家中把他的前妻給殺了,雖然最後他還是將一堆俄國人給殺光了來為前妻報仇(更為保護女兒),可是真正的大壞蛋卻不是他們。

 

我不知道最近好萊塢電影中的壞蛋俄國人角色突然增加,是否與俄羅斯出兵烏克蘭、造成歐美普遍反俄心態有關?(大家還記得俄羅斯總統普丁去年11月在G20高峰會上成為眾矢之的的窘境嗎?)不過這第三集中的壞蛋身份設定不再是穆斯林,倒是很令人安慰。而且真正的大壞蛋也無關種族,反而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從這一點來看,是可以為編劇鼓鼓掌的。在這系列的結尾之作,還是將壞蛋還原成他們所做的壞事、而不是他們的種族身份吧!

 

(PS.昨天才剛發生了法國雜誌社因刊登辱及伊斯蘭先知的漫畫而被穆斯林狂熱暴力分子恐怖攻擊的事件,我看到新聞畫面時整個人是很震驚的,所以今天看了這部電影後在這裡有感而發。媒體傳播對世人心中種族形象的建立,其實是具有很大影響力的呀!大家如果能有多一些的彼此尊重,也許可以減少許多憾事發生的機率吧。)

 

IMDb:7.5

MyScore:7.5(適合喜愛連恩老爸“即刻救援”系列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