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因為下一篇心得要寫非常黑暗的『暗黑冠軍路』,所以現在先讓心情輕鬆一下,很簡短地寫一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心得吧!^_^

 原本我對這部片沒有很大的興趣,也努力讓自己對這部片不要產生好奇心,這樣可以省下一張電影票錢(您知道的,花錢去看明知口碑不好卻超級賣座的電影,除了好奇心,沒別的原因啦!)。

 

不過這種努力卻在我家大女兒(高一生)給我看了一段網路上瘋狂傳閱的「古阿莫2分半鐘看完電影版格雷的50道陰影」VCR後就破功啦!(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amogood )。「格雷」的劇情讓古阿莫以幽默詼諧的方式一講解,變得非常好笑,我實在忍不住那股想一窺全貌的好奇心。於是,...........在這部片上映了一個月後,我還是成了觀眾之一。^_^

 

看完後覺得,其實這部片也不是非常難看,就是一部情慾片嘛!而且是走浪漫唯美路線的情慾片,跟宣傳中的重點SM沒有太大關係。片中的SM情節只是拍拍道具擺擺樣子,跟拉斯馮提爾的『性愛成癮的女人』中那一大段關於SM的情節相比,這部片簡直是夢幻童話了。

 

這部片中格雷先生一直強調SM關係中支配者與順服者的關係,不過他是用「講」的,拉斯馮提爾『性愛成癮的女人』中的SM情節,則是「演」給你看。其實一直到我看了『格雷』,才明白拉斯馮提爾片中的寫實與殘酷。在SM過程中,支配者是絕不會真正與順服者發生肉體接觸的,他是利用一些繩索道具等技巧,來讓順服者達到生理上的滿足。『格雷』的輕描淡寫,大概目的只是用唯美畫面來勾起觀眾情慾。

 

其實情慾片的功能也就是這樣,俊男美女的組合讓觀眾賞心悅目(傑米道南Jamie Dorman以及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在銀幕上的組合很登對,真的是男的帥女的美),也就夠了。分析劇情合理性及意義何在、鏡頭設計與轉場剪接的流暢性好不好、角色情緒連不連貫等等問題,好像都有點多餘啦!沒有人會在一部情慾片中認真看待這些問題的吧?(嘿嘿,所以我也就偷懶不多說了)。

 

 『格雷』的旋風,倒是讓我有點感慨。成人的世界需要情慾片,那是當然的。但是青少年的世界呢?

 

拜網路之賜,社群網站上大家都在談『格雷』,你沒看過『格雷』好像就落伍了。不知道有多少青少年在好奇心與跟風下,已經看過『格雷』的原著小說或電影,我家兩個小孩(高一生及小六生)班上同學大概有一半以上都看過這個作品了。

 

所以我反而要感激『格雷』拍得唯美浪漫又不甚有腦,這樣青少年看了至少不會有太大的心理衝擊、也能了解看完一部沒有什麼內容的電影所帶來的空洞感。^_^

 

總之,以情慾片來說,這部片只能說後半段劇情有點無聊脫序,但整體並不特別難看(片中有一段男女主角談合約的段落甚至拍得還蠻有趣的),而且也成功地達成挑起觀眾情慾的功能。只是可惜編導沒有藉這部原著小說的超高人氣、將情慾片拍得層次提升令人刮目相看的企圖心(例如拉斯馮提爾『性愛成癮的女人』就將A片拍出了另一個境界)。

 

所謂層次提升,絕對不是安排女主角主修英國文學、在片中談談作家哈代及「黛絲姑娘」經典名著這一類附庸風雅、無關劇情痛癢的東西喔!

 

不過話說回來,對商業情慾片認真,何必呢?所以我也不要太認真,趕快停筆吧!我想,在IMDb上評分的觀眾,應該連看情慾電影都很認真吧!^_^

 

 

IMDb:4.2

MyScore:7.0(適合只想看浪漫唯美情慾戲、不計較劇情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