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分歧者的死忠書迷或影迷,應該可以省下電影票錢啦!(在此要先聲明,我不是分歧者的死忠書迷或影迷,所以我的看法只是一個對分歧者的故事與人物都沒有特殊情感的一般觀眾心得。)

上回去看第一集是陪我家老大(高一生)去看的,覺得拍得還不錯,故事起承轉合都算合理,其中有一段女主角看著媽媽死去的那場戲還蠻令人感動的。所以這次算是抱著期待的心情進戲院觀賞這部大製作的反烏托邦青少年電影續集。

 

不過今天看過後,覺得這部續集大概全片有四分之三的內容是缺乏戲劇張力、轉折交代不清的。故事就在女主角碧翠絲(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飾)與男主角四號(席歐詹姆斯Theo James飾)及同伴們的逃亡中毫無章法與重點地進行著,需要來點刺激製造高潮時就刻意放上幾場追逐打鬥戲。但是因為大家都知道這系列還有第三集、主角是一定不可能死掉的,所以所有的動作場面也幾乎激不起任何緊張感或好奇心。女主角的心理遺憾陰影好像也不太能令人感同身受。我看到一半時真的覺得很無聊,甚至有點想離場,但秉持著節儉的美德(畢竟一張電影票也可以吃一客牛排啦),還是忍耐著、心疼著我花掉的時間、繼續看下去。

 

本片劇情漏洞可以說層出不窮,觀眾可能會很奇怪主角們及無畏派的行蹤好像不難掌握(碧翠絲和四號不是走著走著就到了直言派總部、馬上就有大批無畏派群眾來歡迎他們嗎?),為何領導人珍寧就是抓不到他們?而最後戒備森嚴的博學派總部又好像讓無派別如入無人之境?劇中還有一段吐真劑審判真的很像在扮家家酒,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還有女主角逃亡過程中還能黏上超長睫毛、時常更換服裝、自己隨手剪的短髮也有如髮型師設計過般的有型,實在蠻令人羨慕的。^_^

 

總之整部片前四分之三都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還好影片的最後四分之一算是讓中途沒有離場的觀眾稍感安慰。翠絲接受虛擬實境測驗那一段是全劇高潮,在畫面上的視覺震撼效果的確是很好的(我看的是IMAX3D版本),她與母親間的對話甚至有點感人,算是全片亮點。其他部分很抱歉我就真的找不出可推薦的了。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不是分歧者的死忠書迷或影迷,應該可以省下電影票錢啦!

 

不過這種大製作大宣傳的話題影片,不論好不好看,通常都有一股吸引人潮買票入場的魔力,如果您也是抵擋不了風潮很想去看的話(我就是其中之一^_^),那將本片中幾位年輕演員的演出與他們近期在其他影片中的演出做對照,倒是還蠻有趣的。

 

女主角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在演出『分歧者1』後又演了風靡全球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本劇中飾演她哥哥伽勒的安賽爾艾爾葛特(Ansel Elgort)在該片中則是她的情侶,兩人一同度過生命中的最後階段。那部片對他們的知名度與在觀眾心中的地位有很大的幫助,我今天看這部片時對他們兩人的感覺與之前看第一集時就完全不同。平心而論,雪琳伍德莉的演技是越來越好了。

 

另外一位令人感覺大不同的演員,則是飾演背叛者彼得的邁爾斯泰勒(Miles Teller),他在『進擊的鼓手(Whiplash)』中飾演主角,賣力投入的演出讓人很難忘記,我之前對這位演員完全沒有印象,還以為他是真的爵士鼓手被找來拍片呢!原來他早已經參與過分歧者第一集的演出,這次在第二集中他當然不會再令人忘記他的存在啦!

 

至於兩位演技派的女演員Kate Winslet 、Naomi Watts在片中的角色則屬於扁平人物,沒有什麼發揮的機會。

 

最後,要提一下這部片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句台詞,那是珍寧對背叛同伴前來求官的彼得所說的:「我們先來看看你的能耐,再來考慮你的野心吧!」,很有趣的台詞,非常適合某些好高騖遠的年輕人想一想。不過後來彼得證明了他的能耐,也算是編劇打了珍寧所代表的「不能好好欣賞重用年輕人」的老一輩掌權者一記巴掌吧!

 

畢竟,這是部拍給年輕人看的影片啊!只是,近來同類型反烏托邦的電影實在太多,大家應該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來花掉一張電影票錢。^_^

 

今天同時看了另一部『金盞花大酒店2』,也是續集電影,卻把我感動得雙眼紅腫,下一篇就來談談這部拍給成年人(老年人?)看的電影吧!

 

 

IMDb:6.8(這樣的低分很有道理)

 MyScore:7.3(適合分歧者的影迷書迷及雪琳伍德莉影迷)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