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萬眾矚目的『復仇者聯盟2』就要上映了,對比於如此大製作大卡司的電影,這部『迴路人生』讓我們見識到電影藝術性及娛樂性的另一種可能。(趁今天趕快將文章寫完,不然這種小眾電影的文章明天之後恐怕有興趣進來點閱的讀者不會太多。^_^)

 

『迴路人生』是去年金馬奇幻影展的參展片,後來也只在臺北上映(換言之,就是只有臺北人有福氣在電影院欣賞的意思),不過還好最近MyVideo上已經可以看到了。

 

這部片是加拿大導演梅林德維賽維克(Merlin Dervisevic)的第一部長片,也是一部可以讓他躋身令人期待的國際名導行列的出色作品。全片的場景相當簡單,主要演員也不多,完全靠編導的精密設計,將一個不斷重複片段的故事說得如此精彩。

 

影片一開頭就是一個錯手殺妻者(艾格)對妻子急救無效後的痛哭與昏厥,之後故事就在他一次次回到這個殺妻段落之前數小時、以及他進到詭異的「殺人過程分享團體」間不斷重複。慢慢地觀眾才了解到原來艾格自己也死了,而他是因犯了殺妻罪而進到類似地獄的地方,不斷迫使他重複他的罪行,讓他從心底去接受自己的罪,並且接受這種不斷看著自己罪行重複的處罰與痛苦。

 

故事最有趣的地方,是導演如何在一次次的重複劇情中,慢慢揭露事情的細節,也讓艾格多了解一些他對妻子錯誤愛的方式對最後悲劇所鋪下的引線。他不但是加害人、也是受害人,這是讓這部影片在同類型片中與眾不同的地方。

 

另外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則是它的結局。

 

影片中的地獄裡,眾人所犯的罪,都讓自己終生悔恨。其中有人自殺、必須一遍遍看著女兒對自己的死愧疚痛苦;有人弒親、必須一遍遍看著母親在被自己殺死前所為他準備的果凍;有人酒醉後溺死子女、必須一遍遍痛哭著將子女的屍體抱上岸來;而艾格則必須一遍遍地扼死妻子、然後自己死亡。

 

影片的重點是地獄中有兩個類似『神』的角色,擁有無上權威,她(他)們的職責是讓罪人認清自己的罪、然後永遠在重複罪行中被自己的良心懲罰。

 

但是艾格想要改變,他不想只是在悔恨中贖罪,他想改變自己所犯下的罪行,他不想一遍遍重複這個遺憾。

 

於是這部影片有了一個很感人的結局,艾格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不殺死妻子?但是又不能讓自己被妻子殺死(免得變成妻子必須墮入這無間地獄)?編劇有巧妙的安排,而這安排,正是基於艾格對妻子的愛,所以相當感人。觀眾在艾格的行為中,似乎也看到了自己與身旁所愛的人之間溫暖的情感,是很特別的感受。

 

看一部注重編劇邏輯結構的奇幻電影,最後卻被感動得有點鼻酸,這樣的結局,讓這部片有了很強的後座力,不僅觸動人心,還有了一點宗教上「贖罪」的辯證意義,兼具藝術性、娛樂性、以及思考性,是很不簡單的。

 

我個人很喜歡這樣以編導創意來彌補製作精簡的電影,記得幾年前看過一部『殘酷考(Exam)』,全片幾乎只有一個場景,就是幾位演員在一個房間內作答試卷,編導卻以獨特的創意完成了一部很讓人驚豔的影片,與這部『迴路人生』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類影片,都像是在對所有的電影愛好者說:「經費不是問題、創意就是一切」。

 

這也正是電影迷人的地方。

 

PS. 這部『迴路人生(Cruel& Unusual)』與前一陣子上映布魯斯威利與喬瑟夫高登李維所主演的『迴路殺手(Looper)』是不同的片子,中文片名很容易混淆,提醒您不要搞錯囉!^_^

 

IMDb:6.7(如次低分應該是只有兩百多位投票者的關係)

MyScore:9.0(適合喜愛電影創意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