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A5NjM3NTk1M15BMl5BanBnXkFtZTgwMzg1MzU2NjE@._V1_SX214_AL_  

“The border is changing , Kate.”~『怒火邊界』

 

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以『烈火焚身(Incendies)』聞名國際之後,上兩部作品『私法爭鋒(Prisoners)』與『雙面危敵(Enemy)』的口碑都無法超越那部成名之作。但是他擅長影片陰暗色調氣氛的營造以及配樂的運用,功力相當傑出,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而這一部『怒火邊界(Sicario)』再次證明了這一點,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影片,具有幾近完美的視覺聽覺震撼與劇情張力。

 

導演在這部新作中,承襲『私法爭鋒』,繼續探討了現實司法程序與道德理念相衝突的問題。這次內心衝突的主角是艾蜜莉布朗所飾演的FBI探員凱特,她因為辦案賣力而被選入了CIA處理墨西哥毒梟問題的跨部會專案小組,在主管麥特(喬許布洛林飾)以及來歷神秘的探員顧問亞歷山大(班尼西歐岱托羅飾)帶領下,她進入了一個她未曾想像過的複雜世界。

 

影片絕大部分都是以凱特的觀點與視角拍攝,開頭在鳳凰城的攻堅戲與屍體發現段落在視覺上非常令人震撼,但是接下來觀眾隨著她一起懷著不安與不明所以的心情,進到墨西哥的毒梟大本營之後,影片更是真正顯示出在攝影、音效以及配樂上的不凡成果,導演以鏡頭營造出女主角的心情感受,效果相當好。那場從警方直升機出動音效搭配震耳欲聾的深沈強大低音配樂開始,一路到在美墨邊界警方與墨西哥持槍者雙方開火為止的段落,氣氛與張力營造得無懈可擊,可以說是令人看得屏氣凝神,非常非常精彩。

 

導演這次除了扣人心弦的戲劇與影音張力外,還放入了大量廣闊土地的空拍畫面,墨西哥荒涼貧脊的土地以及貧民窟大片密集的住宅,對比著在其中奔馳的警方探員車隊,象徵著區區幾個正義警方的力量要對抗龐大的毒梟勢力,或者是說要對抗整個白道黑道勾結的犯罪網,是多麼渺小無力的感覺。

 

如果觀眾同理正義警方的這種無力感再加上隨時可能喪命的危機感,我想應該沒有人會質疑警方有無執法過當的問題吧?所以這裡就要說到這部片比較難以說服人的重點:女主角凱特的奉公守法理念。

 

女主角隨著兩位CIA前輩出生入死了幾回,面對毒梟的兇殘與強大火力,還一定要堅持程序正義,這一點是蠻難令人苟同的。雖然說這部片的主旨就是要探討這種道德模糊界限下的人心掙扎,但是選擇這種面對如此黑暗強大惡勢力的情況,做一些無意義的理念堅持,就不免讓人覺得是在唱高調了。

 

~以下有小雷~

 

影片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一名協助毒梟運毒的墨西哥警察與兒子間的溫暖互動,對比他未受到公正司法對待陳屍街頭的遭遇,應該有呼應強化女主角理念的用意。只是這樣的悲劇,是否是堅持程序正義就能杜絕的呢?片尾男孩踢球時遠方傳來的槍擊火拼聲響,暗示著恐怕這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這部片會讓人聯想起丹麥導演蘇珊娜畢爾所執導的『更好的世界(In a Better World)』,當我們遇到毫無人性的惡徒時,除了以暴制暴復仇自保之外,有沒有其他的可能?就像本片中班尼西歐岱托羅所飾演的顧問(也就是片名Sicario(Hitman)殺手的角色),面對喪心病狂的毒梟,除了自己替妻女血腥復仇外,誰還能還他公道?

 

我想,就連堅持執法程序正義理念的女主角,應該也無言以對了。

 

演員方面,艾蜜莉布朗延續她在『明日邊界』中的幹練探員戰士形象,演出相當稱職,喜愛她的觀眾應該不會失望。喬許布洛林真是演什麼像什麼,演出無可挑剔。而班尼西歐岱托羅更是演出此類墨西哥裔警探角色的不二人選。

 

我曾經對導演的前作『雙面危敵(Enemy)』很有意見,這部『怒火邊界』卻讓我完全心悅誠服,它不僅沒有在『雙面危敵』中人物描述粗糙的問題,還很注意細節。例如片頭時檢察官人在大爆炸現場,雖然沒有鏡頭交代他受傷,但在下一場戲中他與CIA探員一起開會時額頭上就貼了塊OK繃,真是非常細膩的人物關注,對一個不太重要的配角尚且如此,可見導演對其他三位主角的人物描述會是多麼令人信服了。

 

非常好看的影片,具有幾近完美的視覺聽覺震撼與劇情張力雖然女主角的正義理念說服力不足稍微影響了全片的論述深度,所以本片不是屬於會令人強烈感動或深思的那類影片。但觀影後的震撼在配樂的延續下還是會讓人坐在座椅上遲遲不忍起身離去,配樂作曲家Jóhann Jóhannsson(『私法爭鋒』、『愛的萬物論』)對本片的貢獻之大,應該也是本片成功的一大因素。

 

IMDb:8.0

MyScore:8.9(適合所有成年觀眾,片中有許多血腥屍體畫面,兒童相當不宜)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