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TA5MzkyMzIxNjJeQTJeQWpwZ15BbWU4MDU0MDk0OTUx._V1_SX214_AL_  

在此要先強調一下,本文是我以一個對嘻哈音樂完全不熟、對N.W.A這個團體也一無所知的觀眾觀點所寫的,僅供像我這樣類型的觀眾參考。畢竟我的電影票錢和時間已經花下去了,希望本文能對您在決定是否到電影院觀賞這部『衝出康普敦』時有所幫助。^_^

 

我會去看這部片純粹是因為它的IMDb分數高達8.2分,而且從預告中感覺這部片想藉著這個樂團的故事,重現1980、1990年代美國黑人遭受警方不平等對待的歷史社會氛圍,似乎是一部很有使命感的電影。

 

不過實際看過之後,覺得本片可能還是比較適合NWA樂團、或是至少要喜歡饒舌歌曲的歌迷欣賞,如果是對這些都沒有太大興趣的觀眾,觀賞全片兩個半小時下來,可能會對片中大量的露骨粗話、淫亂性交、暴力混亂等畫面感到有點吃不消。

 

片中主要呈現來自加州洛杉磯康普敦地區的樂團NWA三位主將Easy-E、Dr.Dre、Ice Cube在發跡前後的人生片段,以及樂團從成立到解散與個人單飛後的發片巡迴演唱軌跡,還有樂團經紀人傑瑞和其他涉及黑道的唱片公司老闆對這個樂團的剝削與影響。觀眾可以感受到導演葛瑞葛雷F. Gary Gray 對這些人物與這個樂團的濃厚情感,也可以了解任何樂團在成名背後都有過努力堅持的時期。

 

片中的確有一些洛杉磯警方對黑人執法過當的段落,也呈現出當時黑人心中的委屈與憤怒。但是因為片中對樂團處於高峰期時的種種自我膨脹目中無人的悖德行為也描述得很透澈,對我個人感受來說,他們那些淫亂派對、擁槍自重、暴力行為等等不可一世的氣焰與不顧他人感受的絕對自我,跟當初迫害他們的警方好像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所以減弱了那種他們代表受害者的控訴力量。

 

當然影片沒有過度美化這些人物,選擇忠實呈現他們的部分幕後生活,尤其是本片製作人就是Dr.Dre與Ice Cube兩位本尊,其實是很值得讚揚的,只是期待影片以大格局探討當時種族壓迫社會現象的觀眾可能得將期待降低了。

 

另外我個人也沒有被片中的人物關係刻劃片段(例如Dr.Dre與母親與弟弟間的感情、三位主角間的兄弟情感、以及他們在Easy-E人生最後階段的感傷等等)所感動,可能是因為這些年輕演員的演技還比較生嫩,對於情感流露部分的演出不是很有說服力。我看這部片唯一的收獲就是知道這個樂團的歷史(ex. NWA=Niggaz Wit Attitudes有態度的黑人) ,不過這些資訊如果有興趣的話查查Google也就知道了。

 

本片在美國的票房與口碑大大超出當初製作單位的預期,可見針對特定族群拍攝的影片還是有很大的票房潛力。

 

我顯然不屬於這部片預定的觀眾群,雖然片中有些音樂的節奏會讓我雙腳忍不住跟著打拍子,但是看完本片後對這部片沒有特別感覺,觀影過程中有一點無聊,也有點希望影片趕快結束,不像當初看柯恩兄弟所拍攝的音樂傳記電影『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那樣感動與驚豔。不過我看的那場有一群看似大學熱音樂團的學生結伴來觀賞,他們對片中出現的饒舌歌手明星反應就比較熱烈。

 

所以這裡的心得僅供像我一樣(對饒舌音樂與該樂團完全沒有興趣、只因為本片IMDb分數很高而想去看這部片)的觀眾參考,對這部片在饒舌音樂藝術呈現上的成就是完全沒有探討的。如果您是此類音樂的愛好者也很喜歡這部片,還請見諒。^_^

 

IMDb:8.2

MyScore:7.6(適合喜愛饒舌歌曲以及想知道NWA樂團史的成年觀眾,片中有許多露骨粗話與淫亂性愛畫面,兒童與衛道人士相當不宜)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