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cn59056409_0003  

張作驥導演的影片我只看過兩部:『當愛來的時候』以及『暑假作業』,每一部都讓我感動得泣不成聲,每一部也都讓我體認到「家庭與關愛的價值」對一個生命的意義。張導演作品中的角色雖然都是中下階層的小人物,但用來傳達這種「由愛產生的生命力」卻是更為生猛有力、真誠而不矯作。

 

很可惜地張導演在拍完『暑假作業』後疑似犯下了酒後性侵案,這個案件經過兩年的訴訟,已經在今年四月定讞他的罪行成立並處以三年十個月的刑期,張導演目前已經在監獄服刑中。但在這兩年中,他還是完成了這部『醉生夢死』。

 

身為一個支持張導演作品的觀眾,我看這部『醉生夢死』的心情是頗複雜的,我想知道當我們心中對導演的人格存疑時,是否還能客觀地單純就事論事來評斷他的作品。

 

事實證明,『醉生夢死』還是一部很好的影片。只是對我來說,片中的人物心境沒有像前兩部作品中的角色那樣可以引起我的共鳴。一方面可能因為導演受到本身心境影響,在作品中放入了較多的悲觀黑暗與絕望,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這次影片中那種家庭與愛的關懷力量少了很多(我個人覺得這是張導演前兩部作品中最動人的元素),還有劇中人物的設定已經不再是一般普羅人性的縮影,而是比較極端的社會邊緣人角色,較難引起同理心。這幾個原因加起來,讓這部片最終還是沒有逼出我的淚水。

 

本片基本上是敘述一名綽號「老鼠」(李鴻其飾)的年輕人以及他周遭親友的生活,「老鼠」就像是我們平常在菜市場可以看到的略帶痞樣的小混混,但是他的哥哥是同性戀、他的好友碩哥(鄭人碩飾)是舞男牛郎、他的女友是失語妓女、他的媽媽(呂雪鳳飾)是媽媽桑,這樣的人物設定實在夠邊緣了吧?導演藉由這些人物,帶領我們進入了一個以臺北西門町以及河堤邊破舊屋舍為背景的陰暗生活圈。

 

影片一開頭就是「老鼠」與喝得醉醺醺的媽媽間的對話,慢慢勾勒出他們的生活背景、以及哥哥最近剛去美國讀書的事實,之後影片開始進入非線性敘事的說故事方式,觀眾要到最後一場魔幻寫實般的母子河畔相聚,才能將整個故事劇情的前後段落完整銜接起來。

 

劇中所有人物好像都很苦悶,喝酒大概是劇中最常出現的畫面。我們看著劇中這些常常喝得醉醺醺的角色,很難不想起瑞蒙卡佛小說中那些也總是喝得醉醺醺的人物,創作者喜愛醉醺醺的靈感,劇中人也好像只能在醉醺醺的狀態下才能吐露心聲。

 

但是這次導演作品中角色的苦悶實在離我太遠了,除了呂雪鳳飾演的母親在兒子要出國前夕那場出櫃對話中的演出,讓我感受到身為母親那種想關懷又不敢關懷、不能關懷的委屈心酸與沈痛之外,其他的部分我的感受就比較少。

 

不過導演說故事的功力還是很強的,不複雜的劇情經過他以打亂線性敘事的方式處理後,顯得相當有厚度,觀眾對於劇中人物心境的變化,也需要多思考一下才能豁然開朗。

 

要說這部片有什麼缺點的話,我想是導演對於「老鼠」哥哥上禾(黃尚禾飾)這個角色的設計有點浮面。劇中上禾是一個從建中臺大一路成績優異的好學生(為了要對比「老鼠」的自暴自棄以及將來要出櫃的反差),畢業後去美國讀書、同性戀遭拋棄、自殺未遂後回台灣,之後在西門町電影公司工作。可惜這個角色所呈現出的同志重點好像都在獵奇與性慾上,沒有深入內心,而且老實說要去美國留學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劇中演得也太稀鬆平常了,沒有辦法說服我這個角色有學業上的成就。

 

另外就是在影片宣傳中占有重頭戲分量的碩哥與上禾同志情慾戲,我個人覺得演員演得很好,可惜角色的設定不容易說服觀眾這兩個人物為何可以互相吸引到發生性行為。更何況碩哥過去還為了女友賣命賺錢,令人想不通他的雙性戀行為合理性。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最大的強項是演員的演出,尤其是男主角李鴻其的口條,他簡直將這個角色活靈活現地放在觀眾眼前,導演為這個角色構思出的許多台詞與橋段都令人相當驚豔(例如老鼠拍攝蛆與螞蟻共舞的攝錄影像、老鼠為女友獻上的芭蕉整串倒吃)。另外呂雪鳳以及鄭人碩的演出都是非常自然非常令人信服的,呂雪鳳甚至以真人演出被蛆佈滿身體的畫面,令人不佩服也難啊。

 

最後,這部『醉生夢死』不像導演以往的作品有著偏向光明的收尾,整體來看是有點耽溺在鬱悶之中。劇中最後讓男主角「老鼠」將對這個世界的種種怨氣與無奈洩憤般地發洩在用刀猛刺黑道老大身上,也讓碩哥的現任女友用開瓶鑽猛刺碩哥來表達心中再也無力負荷這種愛情的痛。似乎導演心中對這個社會的不滿(或是司法對他的不公)無以宣泄、也找不到出口,只能在片中放滿了死亡的意象(蛆、螞蟻、瀕死的老鼠、發臭的死魚),最終也只能以不顧後果的暴力作為結束。全片看下來的陰沈印象蓋過了以往張導演作品中對人性的寬宏與希望。

 

但是,雖然如此,這部片在金馬獎五部入圍作品中還是我心中的第二名,僅次於賈樟柯導演的『山河故人』。我想,張導演出獄後的拍片事業可能更將困難重重,這是真實世界中很諷刺、很無奈、也很感傷的事。但不以人廢言,他的作品實在很好,他對人物台詞的設計以及劇情衝擊點的醞釀,目前國片中無人能出其右,未來我還是會繼續支持他的作品的,

 

噢!對了,結束本文前還是要提一下為何我覺得這部影片跟「光棍」與「金錢」有關。其實很明顯啊!劇中的角色不就是每個都是「光棍」(未結婚者),不管有「金錢」沒「金錢」,都一樣找不到幸福嗎?^_^

 

下一篇繼續討論『踏血尋梅』,希望我來得及在金馬獎頒獎典禮前寫完五部影片。:)

 

 

MyScore:8.5(適合不怕社會陰暗題材、不排斥同志情慾戲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